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施政滿意度創新高 朱立倫期待市民繼續支持

新北市訊】研考會於今(22)日市政會議提出上半年的施政滿意度調查報告,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台灣存在非常惡質的政治文化,連任過程遭受抹黑、造謠一定不可避免,他勉勵同仁要勇於面對、勇於駁斥不實指控,以免造成民眾誤解。市長並點出今日「台灣的人口政策只談量而不重質與內涵」的結構問題,他建言該效法新加坡從世界引進優秀人才,提高國家競爭力,讓人口政策與產業政策相輔相成的發展。

 

今天市政會議臨時動議時,研考會公布今年上半年施政表現滿意度民調報告,朱立倫滿意度77.8%,市府團隊滿意度達73%創新高。朱立倫表示,每一次的民意調查都是對市府團隊的一個檢驗,而更大的檢驗,就是41次的改選。他說,歷次民調,不管是政府或民間所做,對於市政滿意度都逐年提升,這也是他爭取連任最重要的基礎。

 

朱立倫希望這些滿意度能化為民眾對自己及市府團隊的肯定與選票。朱市長說,爭取連任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賽,也是市府團隊的原動力及鞭策的力量,希望大家繼續加油。

 

朱立倫並提醒各局處,台灣有惡質的政治文化,也就是選舉抹黑或造謠,面對這樣的抹黑造謠或不實指控,各局處要勇於去面對、勇於去駁斥,不是為了選舉而已,而是不要造成民眾誤解與困擾。

 

回顧台灣450年來的生育政策,朱立倫說,從過去「兩個恰恰好,一個不算少」的節育政策到今天的鼓勵生育,台灣正面臨少子化的挑戰。但這些都只有量的觀念,而沒有內涵及質的觀念,將嚴重衝擊與影響我國的人口結構。

 

朱市長表示,過去很多人說台灣最適合的人口數是1,600萬,後來成長至2,300萬,所以保持這樣的數字,不要再增加,果然10年來蠻穩定的,甚至未來10年還會往下降。現在為什麼擔心?因為當時都忘了一件事,少生就是少子化,年輕世代會越來越少,老年世代將越來越多,造成社會結構問題又沒有解決方案,而形成年齡分布的危機。

 

第二個是台灣沒有移民政策,朱立倫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幾乎沒有移民政策或不願意有移民的國家,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朱立倫說,新加坡曾經有過少子化問題,為了提高人力素質及競爭力,新加坡大量引進全世界的專業人才。相對地,台灣只要提到有任何的人才要進來,就怕人家是來搶工作,會影響國人的就業機會。

 

朱立倫市長說,越是如此越不能留住企業在台灣發展,這是一個因噎廢食、倒果為因的結果,以致於我們的人口政策沒有辦法與產業政策相輔相成地發展,非常可惜。所以我們要開著大門,歡迎所有優秀人才來新北市尋求就業機會,到新北市定居落戶,這是市府團隊一直在做的事情,今日經發局報告的「新北青年創業專案」,目的就是要吸引及幫助年輕人創業為北市重新找回競爭力。

 

朱立倫相信在經發局具體落實「加深新北重視青年創業之城市意象」、「激勵青年投入創新產業領域」及「匯流青年創業成為台灣創新經濟的主流力量」這三項目標,由市府極積輔導及提供空間的創力坊、創夢市集定能辦得有聲有色,比美德國、新加坡及北京的創意咖啡市集。

 

另外,朱立倫針對捷運環狀線新板特區動工後,有許多的封路及改道情況強調,「捷運施工的交通黑暗期,絕對不是施工單位的交通特權期」,朱市長責成交通局隨時檢討與修正,以減少民眾在施工期間的交通不便。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王建富 電話:1999(02)2960-34566167

電子信箱:aa1498@ms.ntpc.gov.tw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