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勞檢處提醒工地防颱7大注意 避免工安災害

【新北市訊】「麥德姆」颱風即將來襲,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出「營造工地防颱7大注意事項」,呼籲業者應確實做好下列預防措施,以避免颱風來襲造成重大工安災害。

1. 應確實檢查外牆施工架的穩定性,如:施工架材料有無損傷、連結設施是否鬆弛或脫落及構件連接是否確實等。

2. 施工架上張掛的帆布或廣告物應暫時拆除,以免風壓太大,使施工架無法承載而倒塌傷人。

3. 模板支撐工程應注意基地周邊的排水,以避免積水造成土壤承載力降低而發生模板倒塌意外。

4. 應確實檢查工地塔式起重機的穩定性,以避免被強風吹倒。

5. 土方開挖工程及鄰近河岸工程須做好擋土支撐及排水設施,以避免積水而導致鄰房地基下陷或地層坍塌。

6. 山坡地工程須留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的發生。

7. 鋼構及鋼筋工程等易導電的場所與所用機具應設置避雷設備或接地裝置。

 

勞檢處提醒,各營造工地除對颱風動向應多加留意外,對於颱風所帶來之豪雨及瞬間陣風仍不可忽視。當颱風過後,各營造工地須針對施工架、模板支撐及擋土設施等臨時性構造物實施檢點,若工地有淹水情形,應加強用電檢查,並對於擋土安全支撐等各項安全監測數據應確實查看。

 

此外,根據新修正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使勞工於宣布停止上班的颱風天從事外勤作業,應置備適當救生衣、安全帽、連絡通訊設備、交通工具及其他必要之安全防護設施供勞工使用,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雇主將負起一切民事及刑事責任。

 

 

撰稿人:勞動檢查處 技正 紀宏琦  電話:22600050分機212

資料詳洽:勞動檢查處 陳兆年 電話:22600050分機200 / 0972971511
  • 聯絡人:紀宏琦
  • 聯絡單位:勞檢處
  • 聯絡電話:21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