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鶯部落安置計畫 市府宣示正式動工

【新北市訊】「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計畫」是新北市府以國有土地安置三鶯部落、照顧原住民族的既定政策,因用地長期被占用,102年以來,多次與占用人協商,占用人要求1.2億於法無據之土地管理費,市府無法同意,占用人進而採用抗爭方式,阻撓施工。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邱代理局長敬斌表示,本用地於79年以前曾經發放河川公地使用許可,但使用許可並非租賃關係,且79年以後已不再發放。另,使用許可書第九條已載明「政府如因水利工程設施及其他公務需要時,得隨時回收,並不負賠償責任,使用人除同意無條件交還本許可河川公地外,並自願放棄先訴抗辯權。」故占用人的訴求與事實不符。對於今(28)日正式動工,邱代理局長敬斌表示,希望能以彼此尊重態度,化解紛爭,但基於公平正義及執行既定政策,也呼籲占用人放棄私心,共同支持,不要逾越法律的界線,讓工程順利進行。若有不理性抗爭,一定貫徹公權力,採強制執行。
  長期關注並參與本計畫之團體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彭揚凱秘書長表示,推動本計畫,係基於兼顧原住民居住權與河岸高灘地公共建設,採提供公有土地配合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之精神,遷建安置位於三鶯橋下的三鶯部落。其推動完成,將是全臺首例,足堪做為諸多都市原住民部落問題解決之範例。本計畫絕對有其必要性、正當性與重要性,完全無涉徵收、迫遷、居住權受害問題,佔用者在多年佔用藉獲利後,竟要求上億「補償費」,完全缺乏正當性與合理性,對佔用者作法實難以認同。彭揚凱秘書長並向市府、議員、社會各界及輿論媒體公開呼籲,請大家基於公義與理性,支持本計畫繼續推動!
  一直以來,市府對於照顧都會原住民族居住安全及生活文化不遺餘力。新北市朱市長重視原住民就學、就養、就業、居住等權益,在上任後第二天就訪視三鶯部落及溪州部落,希望都會原住民族能建立自己家園,解決原住民族居住問題。河濱部落的岸置,市府原則採用安置於國有土地、先建後拆,協助部落建立自己家園。三鶯部落是新北市原住民族安置示範計畫,興建模式可以成為新北市、甚至全臺都市原住民部落居住之典範。另外新店溪州部落在台灣大學城鄉所協助下,亦已完成規劃及設計,今年下半年亦可動工進行基礎設施工程。三鶯、溪州部落預計可完成76戶安置住宅。未來有關都會原住民族河濱部落均可採用三鶯部落安置計畫原則,以多元照顧及尊重態度,協助都會原住民,找到屬於他們的家。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計畫」為市府的既定政策,計畫安置位於三鶯大橋下36戶三鶯部落家庭,由市府負責興闢園區基礎設施,在經過100-101年與部落共同參與規劃、102年完成工程設計及發包,於103年4月28日正式動工,預計103年11月底完工。市府以加速推動決心,期盼儘快落實、協助三鶯部落達成自力建屋的目標。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企建科陳建吉  電話:(02)2960-3456分機7058
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秘書室黃曉珮  電話:(02)2960-3456分機7182

  • 聯絡人:黃曉珮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2
相關附件
  • 1030428-對於三峽原民園區整地工程爭議之聲明(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