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慎用小額付費機制,防止詐騙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日前處理一起消費糾紛,有消費者向消費者保護官(下稱消保官)表示因不知道手機有小額付費功能,加上親友的手機通訊軟體line帳號被盜用,於使用line時洩露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及密碼予盜用者,遭受詐騙損失1,000元。經業者了解該消費者係遭詐騙,已全額吸收1,000元之費用。


消保官表示,行動電話業者提供的小額付費機制,乃透過消費者的行動電話之個人化及安全機制作為身分認證,用以購買遊戲業者數位商品,費用則併同於下個月的電信帳單中支付。為避免詐騙集團利用小額付費行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今年2月要求業者應將小額付費功能預設為關閉,有需要開啟小額付費功能者應臨櫃辦理並取得密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並要求電信業者應完成雙向簡訊認證機制,當消費者欲使用小額付費交易服務時,電信業者將驗證密碼以簡訊傳送予消費者,消費者於手機輸入該密碼回傳簡訊,電信業者再回傳認證交易簡訊並於交易認證網頁進行確認,方完成交易。以本案所涉電信業者為例,需透過會員密碼、服務開通密碼、交易密碼3道認證程序始能進行小額付費,簡訊中亦會提醒用戶妥善保管密碼,勿告知他人以防止詐騙。


消保官提醒消費者,目前電信服務功能眾多,加上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於使用手機小額付款功能時,務必妥善保管相關密碼,不要透過通訊軟體將自己的身分證字號或相關密碼洩漏予他人,或可先致電電信業者關閉或取消小額付費功能,以避免遭受詐騙造成損失。


資料詳洽: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賴淑青消保官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4256

  • 聯絡人:賴淑青消保官
  • 聯絡單位: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425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