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校園二手書交流 朱立倫鼓勵多閱讀好書

【新北市訊】為推展閱讀教育,並活絡學校及社區二手書流動,新北市政府在423世界閱讀日前夕,於蘆洲區鷺江國小舉辦「好書分享閱,分享圖書分享愛」記者會,市長朱立倫表示,隨著社會科技化、資訊化,閱讀教育益發重要,因為現在許多孩子每天在瀏覽3C產品而不閱讀,但瀏覽不等於思考,必需透過閱讀才能思考、反芻,增強孩子的判斷力及腦力

 

朱市長說,人生最快樂的事是不斷學習新知識,他自己平均一個月會閱讀23本新書,因為如果沒有讀書的話,就無法獲得新的知識、資訊,也會感覺自己慢慢與時代脫節。

 

朱市長說,新北市為提升學生閱讀能力,這幾年已改造了69所國中小圖書館,希望給孩子更優質的閱讀空間。另外,為讓閱讀成為全民運動,新北市結合學校與社區推出「公益圖書館」,鼓勵大家到校園看書、借書、捐書;繼今年1月於中和國中成立首座後,今年還將陸續於11所國中建置公益圖書館。

 

今日除由朱市長帶領大家宣示「愛書、惜書宣言」外,並啟動閱讀分享特快車,將1萬本二手書交由新北市的閱讀志工團,送至偏鄉學校。教育局表示,每年至少會辦理9場次二手書募集與交換活動,藉以豐富閱讀資源,活絡新北市學校及社區二手書的流動。

 

教育局指出,為營造優質閱讀情境,自101年度起,每年編列6千多萬元經費,積極改造學校圖書館空間,目前已改造69所國中小圖書館;同時為消弭城鄉間閱讀教育資源的落差,採購了1,733本電子書,提升數位閱讀風氣。

 

此外,為了擴大學校師生閱讀場域,實現校園處處可閱讀的目標,今年將建置123所國中小多元化閱讀圖書角,並在校園中成立九大區二手書募集中心及11所公益圖書館,讓舊書有好家、社區走進學校來。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各國中小將於423當週辦理豐富多元的閱讀活動,包括「與作家有約」、「主題書展」、「好書交換」、「戲劇展演」、「班級讀書會」、「票選好書」、「小書創作分享」、「捐贈書籍」、「參觀圖書館或書店」等,共計將有645場次活動於各校展開。

 

資料詳洽:教育局 王泓翔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分機2658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