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率先全國篩檢過動症(ADHD) 朱立倫籲以同理心關懷過動兒

新北市訊ADHD是什麼病呢?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若未經適切輔導治療,可能帶來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規範障礙。新北市政府從423日起將對全市國小2年級學童進行篩檢及免費診斷評估。市長朱立倫今(22)日於市政會議特別肯定衛生局的這項福利政策,預估將有36千多名學童受惠。

 

衛生局長林雪蓉今日在市政會議報告兒童最常見的心智疾病之一「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並於會後宣布從423日起將對全市國小2年級學童進行篩檢及免費診斷評估。

 

林雪蓉說,家長填寫篩檢單後,依得分建議,持單到11家特約醫院進一步評估鑑定,第1次的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全部由市府買單,預估將有36千多名學童受惠。

 

朱立倫肯定衛生局的這項福利政策並表示,ADHD是兒童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篩檢工作,如果能早點介入觀察、了解及加以治療,相信一定能減低孩子成長過程中產生的行為偏差、憂鬰等所有反社會的行為。

 

朱立倫指出,ADHD的全球盛行率約510%,國內盛行率約8%,而健保資料分析僅有2%學童就醫,也就是有6%的家長不知道或不願意去面對ADHD。所以幫忙家長建立正確的ADHD觀念也是件刻不容緩的工作,尤其是網際網路盛行,針對七、八年級的新手爸爸媽媽,要運用社群網站等新媒體宣導,才能因應時代潮流,達到宣導效果。

 

朱立倫說,ADHD說是疾病也是疾病,說是問題也是問題,但千萬別停留在是因為「孩子不乖」的傳統觀念裡,說孩子「ㄐㄧㄢ」或指責為「不乖、調皮」。事實上,這樣的孩子是需要輔導、需要治療的。

 

為有效宣導這項福利政策,朱市長特別責成衛生局、新聞局、研考會研商新媒體宣導策略,以利家長建立ADHD的正確觀念。他說,宣導內容不是掛在網站上就有效,網頁內容要有吸引力,包括媒材的選用、透過哪一個傳播管道、網頁如何呈現都要斟酌。

 

朱立倫說,幫忙家長建立正確的ADHD觀念,也有助於家長與孩子的互動及交流。過去教導孩子,不要跟有ADHD的孩子玩,是非常錯誤的教育。既然社會上可能有8%ADHD孩子,就該教育孩子以同理心和ADHD的小朋友相處,教他們如何去關懷這些同學。

 

林雪蓉說,ADHD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疾病,俗稱過動症。顧名思義,這類小朋友不容易專心又好動,就如同關不掉的馬達。根據國內研究盛行率有8%,但卻只有2%接受治療。家長不僅要承擔巨大壓力,小朋友也容易遭到不少的批評與挫折。若未經輔導治療,可能會衍生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規範障礙,小學一到三年級是黃金治療期。

 

林雪蓉表示,為了讓民眾認識ADHD5月起將陸續辦理多場講座,所有相關訊息,可上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 ADHD專區查詢,或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撥打專線(02) 22742282,將有專業的醫護人員為您解答。另11家特約醫院的醫師及心理師,也提供專業的諮商服務,讓家長了解如何輔導學童行為及情緒管理。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電話:(02)2257-71551413

撰稿人:新聞局聯繫科 王建富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67

電子信箱:aa1498@ms.ntpc.gov.tw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