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螢火蟲「點亮」新北市 賞螢資訊大公開

【新北市訊】4月中旬到5月上旬正是螢火蟲浪漫飛舞點綴山林的時節,新北市政府整理出全新北市的賞螢資訊,讓喜好賞螢的民眾可以自行前往,或選擇參加市府的導覽行程,市府也特別邀請藝人古麗君代言宣導正確賞螢知識。詳細內容請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website/cht/index.php?)

螢火蟲是生態環境的指標  新北市占全台1/3種類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螢火蟲必須生長在空氣與水質良好、地被植物充足又無光害的水域環境,因此是評估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全台灣約有60幾種螢火蟲,在新北市就能看到20幾種,佔了全台灣1/3以上種類,特別在平溪、新店、烏來、三峽、石碇、坪林、雙溪等區域都可以看到壯觀的螢河景象。

賞螢請注意42要原則,做好自身的防護,也保護螢火蟲的生態。

新北市政府提醒賞螢民眾注意「不捕捉螢火蟲」、「不闖入棲地」、「不開燈干擾」、「不喧嘩」及「要穿長袖衣褲」、「要塗抹防蚊液」。

2014新北市賞螢資訊 (419 ~ 54)

免費賞螢 (42條路線、4場導覽、1場室內講座)

農業局於426三峽鳶山生態步道平溪的菁桐老街53新店屈尺地區平溪老街2天共舉辦4場免費螢火蟲自然生態導覽,民眾可以利用週末假日到附近景點遊玩,晚上順道來賞螢。另外,為了讓民眾深入了解新北市境內螢火蟲的種類與特性,於426下午130分在市府511會議室辦理1場次免費螢火蟲生態講座。另外還有42條新北市賞螢秘境及交通資訊,供民眾自行前往,詳細內容可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或電洽1999(本市境內)、29603456分機3098小姐。

環保局三峽碳中和樂園425起到54止,園區開放夜間(18:00-20:00)入園賞螢,每日提供30組民眾入園 (每組1人報名成功可攜帶3人共乘1部自小客車入園賞螢,沒開車的民眾最多可帶3人入園),欲參加民眾請把握機會及早報名,報名方式為422上午10點起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站(http://www.epd.ntpc.gov.tw/web/Home)首頁右側「線上報名」系統,選取欲報名的賞螢日期提出申請,本次賞螢活動只接受網路報名,恕不接受電話及現場報名。相關資訊可電洽26716880分機12吳先生。

收費導覽 (19場導覽、6知名農場等)

教育局結合新北市16所螢火蟲家族學校,自418起陸續推出校園生態導覽及賞螢體驗課程,活動不僅具有教育意義,更充分展現學校特色及地方生態多元性,各場次活動收費額度從免費至250元不等,詳情可上「2014年新北市兒童月系列活動網站-新北螢火蟲祭」(http://kidstoy103.ntpc.edu.tw/news/u_news_v2.asp?id={72A7BDCD-0CDD-45C0-B796-01D8CE5F2666}&newsid=20),或洽詢各校聯絡人員。

新北市境內的文山農場、阿里磅生態農場、雙溪平林休閒農場、烏來雲仙樂園、二格山自然中心、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等,在賞螢季節也有機會看到螢火蟲,也是不錯的選擇。

螢火蟲小常識:

   為什麼不要開燈光?

因為會影響螢火蟲求偶繁殖,所以賞螢時請儘量不要使用手電筒等照明設備,如有必要可以將紅色或深色玻璃紙罩住光源,也請記得將相機的閃光燈關閉。

   為什麼不能碰螢火蟲?

螢火蟲只要受到驚嚇就會死亡,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好奇或想近距離觀察而抓它。

   為什麼要穿接近自然色系的衣服?

螢火蟲在自然界內的原始環境生活,人類的接近已對螢火蟲生活造成影響,為減少干擾,賞螢時建議穿著接近自然色系的衣服。

   破壞棲地的定義是甚麼?

只要有礙螢火蟲棲息的行為,就是對於生態棲地的破壞,因此在賞螢時應沿步道行走,拍攝時也應留意腳架放置位置,避免破壞它棲息的環境。

螢火蟲的生長環境需求為什麼這麼嚴格?

 螢火蟲對於環境非常敏感,必須生活在沒有污染的環境,可以作為監測環境的指標。因此,我們更應該愛護生活週遭的環境,讓自然生態能夠永續。

資料詳洽:農業局林務科 科長黃嘉文  電話:19992960-3456分機3105 手機0921-073-005

新聞聯絡人:農業局秘書室主任陳品憲  電話:1999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黃嘉文
  • 聯絡單位:林務科
  •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3105
相關附件
  • 附件參考資料.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