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鹿角溪濕地獲首座污水現地處理環教認證

曾獲97年度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及第九屆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永續及節能減碳類設計品質優質獎殊榮的「鹿角溪人工濕地」,自97年完工迄今,以污染削減、節能減碳及生態復育等理念用心營造,終於在1033月取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使這塊國家級的重要濕地,成為新北市首座現地處理設施之環境教育場所。

  鹿角溪人工濕地位於樹林地區,以人工濕地自然淨化工法及水資源利用的觀點來整治河川,有效改善了鹿角溪排水污染問題,提升大漢溪水質。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秉持「生態保育、環境教育」的宗旨,設計有「水棲大驚奇」、「水質現形記」、「賞鳥樂無比」及「植物好好玩」環教課程,帶領民眾到濕地進行環境教育,並建立正面的環境倫理價值;當地更有鹿角溪人工濕地課程發展工作坊及鹿角溪小小河川巡守隊,讓此地成為學生戶外體驗環境生態教學場域,並發展為地區特色及示範場所。如今鹿角溪人工濕地通過認證,更讓環境教育的價值實至名歸,也增加新北市一處良善的環境教育訓練場所。此外,搭配河濱公園良善自行車動線,民眾騎乘自行車遊憩的同時,更能接觸優質的環教場址,逐步推動全民環教運動,提升全民環境素養以喚起民眾對環境問題的覺知。

  鹿角溪人工濕地以「我愛鹿角溪濕地」為主軸,透過歷史脈絡、地理環境、水域環境、濕地生物、濕地行動家、濕地小學堂系統性發展鹿角溪的環境變遷、生態觀察與守護濕地的環境教育課程,提供完整環境教育專業服務,期望社會大眾落實建立永續家園的正確觀念,使環境教育推廣更臻完善。歡迎預約鹿角溪人工濕地環境教育課程,新北市濕地珍水志工隊將免費為您服務,預約專線:02-89699596分機208小姐,凡機關學校申請環境教育課程,皆可核發環境教育時數。另大漢溪沿岸還有城林、打鳥埤、浮洲、新海一、二、三期及華江等共8處人工濕地串連成淡水河流域生態廊道,提供豐富的生態,也是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喔!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邱健介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手機:0932-222-305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副局長諶錫輝

聯絡電話:(02)2960-3456#4703 手機:0910-967-075

  • 聯絡人:張思哲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471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