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不容非法占用國有土地 市府為三鶯部落覓家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協助三鶯部落的原住民自力造屋,選定在三峽區隆恩埔段3公頃的國有地推動「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但是20多年來占用該處國有地種植農作物的民眾,卻要求市府提供上億元的「土地改良費」及「管理維護費」,今天並在現場阻撓市府城鄉局的包商進行整地工程。市府強調,絕不會接受這種於法無據也不符公平正義的要求,市府仍將推動既定政策,儘快讓三鶯部落達成自力建屋的目標。
  都會原住民族居住安全及生活文化議題,長期以來受到社會關注。位於三鶯大橋下的三鶯部落的原住民,因為經濟弱勢,長期居住有危險之虞的河川高灘地。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第二天就訪視三鶯部落,指示延續縣府時期「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計畫」,以先建後拆的原則,協助三鶯部落建立自己的家園。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基地位於三峽區隆恩埔段427等27筆地號,面積約3公頃,這塊國有地過去20多年來都被十幾戶民眾占用種植農作物。市府早在102年初即著手與占用民眾積極協調,雖然民眾屬於侵占國有土地,市府仍然願意依「新北市興辦公共工程用地地上物拆遷補償救濟金自治條例」及「新北市政府辦理公共工程地上物查估拆遷補償金救濟標準」給予農作物最優惠的補助方案。經歷多次協調會,3次正式函文通知民眾發放救濟金,但是占用人均不願領取,並要求市府應提供上億元的土地改良及管理維護費。
  4月15日再次由許志堅副市長主持會議邀占用人進行協調,因占用人仍堅持市府應給付上億元補償費,市府表示實在於法無據,且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也將造成占用即可獲得補償的錯誤示範。
  包括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忠仁.達祿斯及楊春妹等多位議員都曾多次在新北市議會要求朱市長承諾,期盼「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今年如期完成。長期關心原住民族居住權益的NGO團體Ours的秘書長彭揚凱也期望市府趕快回收國有土地,落實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計畫,並期望市府以多元文化、照顧及尊重族群態度推動公共政策,創造新北市民最大的福利。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計畫」是新北市府照顧弱勢的既定政策,對於收回國有土地政策方向亦不會改變,原本預定於今(16)日進場進行整地工程,由於占地的民眾阻撓施工,市府將擇日再進行整地工程,但是不會改變既定的政策,也會堅持公平正義的原則。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企建科陳建吉  電話:(02)2960-3456分機7058
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秘書室黃曉珮  電話:(02)2960-3456分機7182

  • 聯絡人:黃曉珮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