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榮獲2014全球智慧城市大獎 邁向第一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123日晚間宣佈2014「國際智慧城市Top7」獲獎名單,新北市從全球4百多個參賽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Top7全球七大智慧城市獎!新北市並將於今年6月代表台灣角逐全球「年度最佳國際智慧城市」(The Intelligent Community of the Year)最高獎項。

 

「智慧城市論壇」是推動、評比全球城市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國際組織,其評比頒發的獎項更被國際視為城市的重大榮譽。今年的智慧城市評比,新北市以升格三年來的多項創新資訊應用成果參賽,獲得ICF評比為全球Top7ICF並表示,新北市升格後善用資訊科技及政策,將原本分散、不一致的鄉鎮市整合起來,打造出一個一致卻又多元文化的知識、經濟城市,是此次獲獎的主因。

 

「新北市發展智慧城市是為了讓市民生活更加美好。」朱立倫市長表示,獲得ICF評定為全球Top7代表新北市的資訊應用已具有國際專業水準,未來市府團隊也會更加努力,以創新、開放的思維來提供市民更加便利、幸福的智慧生活,並打造新北市成為國際性的智慧創新平台platform for innovation

 

新北市升格3年多來,在朱市長帶領下,各局處從市民需求出發,不斷透過創新思維及科技來提升行政效率、建構便民服務。例如在「一體政府」的整合理念下,新北市利用雲端科技推出了全國首創的區公所「跨區服務」、市民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離島民眾業務跨縣市申辦服務,更與中央各機關介接,推出各項申辦免檢附書證謄本的雲端查詢服務,藉由雲端科技將行政流程加以整合,打破區域及機關的限制,讓市民隨時隨地享有便利的公務服務。

 

此外,為了面對並解決市民一再抱怨的老問題,新北市成為全球第一個運用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市政服務的城市。新北市透過分析工具,從大量民意反映的案件中進行態樣、熱點的通案分析,並召集相關局處共同來檢討流程及政策。目前,新北市政府透過此一機制共已完成119項市政服務精進,並簡化民眾申辦案件流程總天數達579天。

 

在「開放政府」的世界趨勢方面,新北市也打破過去資訊「藏」在公部門的舊思維,積極檢討並推動各機關將公共資料進行開放,以提供學術研究與民間單位加值利用。透過各機關的配合,目前新北市所建置的開放資料平台已公開提供了203項、560萬筆實用的公務資料,被引用的次數高達200多萬次,並吸引了日本政府派員前來實地觀摩。

 

除了推動各項資訊應用外,新北市也不忘要積極縮短數位落差、落實數位關懷。新北市政府全國首創行動電腦教學巴士,前往偏鄉地區提供電腦及iPad的教學,並以分齡、分群的授課方式,使資訊弱勢族群願意並樂意使用電腦。此外,為了打造「高齡友善城市」,新北市政府透過跨機關合作,以資訊科技整合各項高齡長輩所需要的資訊及資源,更在201311月獲得行政院「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通訊與資訊類首獎。

 

而新北市在招商、就業機會的亮麗表現,也是這次能獲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新創產業投資方面,新北市配合全球產業趨勢布局,加強雲端、生技、綠能及物流等產業招商,陸續推動新莊國際創新園區、新北影視城及大汐止經貿園區等招商案,2013年上半年新設、增資、遷入的企業多達12,137家,投入資本額高達新臺幣715億元,創造逾5,500個就業機會。此外,新北市更首創地方政府國際招商,直接將國外重量級買主邀請至新北市,辦理跨國企業擴大採購洽談會,創造高達84億元的商機,讓新北市成為國際採購的重鎮。

 

負責推動智慧城市專案的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任委員吳肇銘表示,今年能榮獲ICF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的殊榮,是對新北市府團隊三年多來努力及成果的肯定,要特別感謝各局處的配合與合作!世界已經進入城市間的競爭,如何運用新興科技來打造市民更美好的生活、提昇城市競爭力,將是新北市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資料詳洽:資訊中心副主任林春吟  TEL02-2960-3456分機8503

新聞聯絡人:研考會葉偉欽TEL02-2960-3456分機8747 /0911-005440

  • 聯絡人:黃心瑜
  • 聯絡單位:研究發展組
  • 聯絡電話:874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