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1-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探訪八煙聚落 欣賞美景並關懷長者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1)日前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八煙聚落探訪,欣賞以生態工法復育的水稻梯田並關懷聚落長者。年關將近,朱市長準備了福袋及小禮物送給當地居民,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快樂過新年。

 

朱市長首先到了聚落內的百年石頭屋–「八煙出張所」參觀,內有讓遊客了解當地人文與生態的相關展示,並販售在地農產品等商品。朱市長品嚐了當地出產的「大葉田香」茶,濃郁的八角味道讓他讚不絕口。

 

參訪過程中,朱市長一一向聚落裡的居民們寒暄問好,他說看到聚落裡的長者們都精神奕奕,身體十分健康,很難相信已是890歲的老人家,由此可見八煙聚落真的是適合居住的世外桃源。

 

途中經過聚落裡賣菜的小攤商,朱市長也自掏腰包買了兩袋蔬菜,他表示這裡的蔬菜都是有機種植,不但好吃也非常健康。

 

八煙聚落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隨著年輕人口外流,無法從事高勞力負荷與需要大型機具的農事,再加上休耕政策,該地水稻田自1986年開始休耕,聚落常住人口現今僅922人。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表示,隨著社會經濟變遷,八煙聚落陷入漸漸衰敗的狀態,基金會自2008年起開始投入進行改造,接受林務局的五年計畫補助復育水稻梯田,並以景觀設計的觀點再加上生態工法的智慧,用減法營造、襯托八煙的美。

廖仁慧說,藉由網路上號召的志工用一塊塊的安山岩漸漸修復水田景觀,原本乾旱的農田開始有了生機,植物、水鳥、響徹山谷的蛙鳴聲都回來了,讓八煙找回了原有的樣貌。

 

資料詳洽:觀光局 陳靜芳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4090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