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1-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朱市長視察新北YouBike首站

【新北市訊】朱立倫市長今早至新店區大鵬華城瞭解新北市首站Youbike建置及使用情形,市長表示雙北屬共同生活圈,自行車系統應朝整合方向規劃。除了首站大鵬華城外,預計1月底前可完成新店及汐止地區其餘5個租借站,年底前陸續於汐止、新店其他區域及三重、蘆洲、永和鄰近北市區域設置60個站位,並於105年前完成全市3008,000輛車系統建置,市長責成交通局未來設站同時須亦檢討周邊自行車通行空間,提供市民安全、便捷的騎乘空間。

朱立倫說,雙北屬共同生活圈,考量民眾使用便利性及跨區使用需求,需與北市系統整合。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兩市旅運特性、交通條件及地理環境差異甚大,為蒐集跨區旅運特性及未來整合面臨之問題,因此先行試辦與北市YouBike相容的系統,並規劃於新店區大鵬華城、捷運大坪林站及寶中路汐止區汐止火車站、區公所及橋東停車場合計設置6個租借站。兩市可互相借還車,且費率與會員資料庫統一。

朱立倫強調大鵬華城站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的示範性站點,因為新北市的道路可設置自行車租借站空間普遍不足,大鵬華城社區願意無償提供土地及相關資源,不僅解決用地之問題,亦大幅縮減設置之時間,使其成為新北YouBike首站,提供社區周邊居民更完整的接駁服務,滿足第一哩及最後一哩需求,相較於過去大多數人對於公共設施都只希望設在別人的社區,而不在自己社區門口的觀念,市長表達對大鵬華城社區居民特別的感謝,同時更鼓勵其他社區共同申請,讓公共自行車租借站更完善更普及。

交通局表示本次試辦計畫經驗將作為新北全面推動公共自行車系統參考,預計103年中開始推動整體計畫,除了持續於汐止、新店地區增設租借站,未來永和可啣接至公館,區內亦鄰近中和線,三蘆地區重陽重劃區可透過重陽橋與士林銜接,區內亦有蘆洲線,均將納入整體計畫優先推動。至於板橋區NewBike目前運作良好,未來俟保固期滿,也使用了6年到了汰換的期限,將可評估移設其他區域再利用,絕不會浪費公帑。

 

新聞發言人: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780928-712952

資料詳洽: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葉燿墩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560911-598336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專員邱愛華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420919-995530電子信箱:AL7344@ntpc.gov.tw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694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