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成功野放 海龜阿杜重返大海

【新北市訊】今528日世界海洋日前夕,新北市動保處在鹽寮海濱公園的沙灘上,野放1隻青少年海龜,成功野放回到大海。許多貴賓不辭辛勞親臨現場,透過行動支持生態保育,在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的帶領下,農業局長李玟、貢寮區長陳文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煜川、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及林務局長官也蒞臨一同參與,成功野放綠蠵龜「阿杜」,看著海龜充滿生命力的爬向大海,努力前進的擺動不只鼓勵著大家的辛苦,也鼓舞著一路對生態保育的堅持。

68日「世界海洋日」,今年度主題是「Healthy Oceans, Healthy Planet」,強調海洋如同地球的心臟,擁有健康的心臟才能保持健康的身體。為了響應世界海洋日,選定於今日野放海龜,宣導尊重生命與生態保育的精神,也傳達海洋環境保護的理念。今日野放的是隻年約1015歲的綠蠵龜,是104930日漂流進貢寮區卯澳漁港,當時正逢杜鵑颱風過境後,故取名為「阿杜」,經過7個多月的醫療照護後已達野放標準。期間體重也增加了1.5公斤,活力良好,促成本日野放活動。當海龜自運輸桶被抱出後,立刻有力的擺動四肢,看起來就像鳥類在空中拍翅的動作一般,重返大海的欲望表露無遺,最後海龜「阿杜」在眾人的歡呼聲中沒入浪花裡,留下沙灘上一條長長痕跡。這次成功野放,也鼓勵著大家,這些時日的辛苦與努力都是值得了。

海龜目前救援分為南北兩區,南區水生生物收容中心位於海洋生物博物館,提供海龜收容與醫療,北區是貢寮區海龜救傷中心,現有救援設備包含22噸及41.5噸的水槽,海龜最高照護數量約為6隻海龜,提供救傷海龜生活及復健空間。目前在貢寮的救援池內,仍有2隻綠蠵龜在收容恢復中,均來自宜蘭縣,未來仍會持續照護,直到他們復原至野放標準,屆時他們就能再度回到大海。

陳伸賢表示,所有種類的海龜都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所公告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任何人均不得騷擾、虐待,市府也基於生態保育及推廣永續理念全力救援轄區內的擱淺海龜,並與合作單位提供救援、醫療及收容照護,幫助其回到大自然。透過今日的野放活動,期待讓更多民眾瞭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各民眾若是在海邊或沙灘上發現擱淺海龜,切記不要主動接觸,可撥打118聯絡各地海巡單位,或是撥打2959-6353通報動保處。保育野生動物人人有責,讓我們一起創造人與自然合諧共存的環境。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