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國家清潔週起跑 表揚50座金質公廁及11所環保大學堂 邀您與環保同行 旺來福來過好年
【新北市訊】農曆春節將至,新北市環保局今(20)日提前舉辦「國家清潔週」起跑活動,由環保局長劉和然以及里長、志工代表一同宣示,邀請所有市民朋友們一起加入大掃除的行列,不僅除舊布新迎新歲,也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乾淨舒適。今日活動中也同步進行106年公廁金質獎及資收大學堂頒獎,表揚50座公廁金質獎得獎單位及11所大專院校,一方面感謝他們平時對環境維護所付出的努力,也期望能吸引更多單位、學校加入環保的行列。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為了讓市民和清潔隊員都能有充分地清理時間,新北市的國家清潔週活動提前至今(20)日起跑,近1個月的充裕時間,希望市民都能趁早除舊布新,搭配年節前的廢棄物清運期程,全市一同動起來,進行環境整頓,用實際行動乾淨迎接新年到來。

公廁整潔度一直是觀光客藉以評斷一個城市乾淨程度的重要指標,因此新北市首創推動「公廁金質獎」的選拔,就是希望透過優質公廁的表揚,讓市民扭轉以往公廁髒舊的印象,從而致力提升公廁的乾淨度、舒適度及增添創意元素;在此同時,更不能忘了向每日默默維護公廁的清潔人員致敬,以感恩的心使用並維護公廁整潔。

環保局說明,截至106年12月,新北市列管公廁共計7,912座,其中有高達98%以上獲得優良等級以上;106年「公廁金質獎」依屬性及類型,總計分為公設機關組、觀光遊憩組、娛樂休閒組、交通運輸組、營業場所組及創意特色組等6組進行評比。

「公設機關組」中,五度獲獎的十三行博物館表現亮眼,有別於生硬的廁間標示,館內同仁會搭配每檔特展親手製作可愛的原住民男女裝飾圖樣,展現出溫馨氛圍。為服務參觀的兒童,男廁中設有兒童專用的小便斗,並加裝扶手以維護如廁安全;除定時清潔外,還設有自動殺菌除臭劑及馬桶坐墊消菌液等符合現代健康觀念的設備,使來訪民眾都能安心如廁。此外,男女廁均設置嬰兒尿布床,充分落實男女平權的友善理念,也鼓勵爸爸們帶小孩來訪。

而位在鶯桃路上的中油車容坊鳳鳴加油站是第2次獲獎,管理人員發揮巧思,用瑕疵陶瓷作為裝飾,不僅營造在地特色,也結合環保概念;如果室外氣温低於18℃時,加油站還會提供熱水供民眾洗手,創造出舒適又乾淨的友善如廁空間,獲得評審青睞。

新北市推動資源回收的成效全國矚目,包括黃金資收站等都是國內外競相學習的範例,為讓資收觀念能在大學中落實札根,106年首度針對境內大專院校辦理「資收大學堂」競賽評比,以各校的前後年度資源回收增加量及資收創意等項目進行評比,共計有11所大專院校脫穎而出, 106年參與學校的年度資收量總和,較105年同期增加達4萬公斤。

其中,淡江大學透過文字及圖片的搭配做垃圾分類標示,增加回收分類的辨識度,資收量因此增加達85%,成效驚人。聖約翰科技大學則利用校內影音公播系統宣傳,也邀集全校師生做二手物義賣,學生的臉書社團還發展成為校內的二手物變賣平台;學校也和屯山里的環保志工一起作資收,推動學生資源回收服務學習。馬偕醫學院亦以資收物搭配植栽美化校園,讓學校充滿環保氣息。

「國家清潔週」活動現場也特別邀請到主婦聯盟環境基金會的徐美秀老師,教大家一些居家環境打掃的小秘訣;現場還設有環境衛生、公廁清潔等多種環保宣導攤位,板橋區漢生里的環保福利社也同步販售環保清潔用品,要讓參加民眾都能在居家維護上更得心應手。

環保局強調,除了住家例行的除舊布新,更重要的是擴及到鄰里環境中,適時清除周邊環境的積水容器以防治登革熱,並遵守遛狗繫狗鍊且隨手清狗便的規定,並隨時維護周遭環境,才能讓新的一年可以「運勢旺,福氣來,旺來福來過好年」!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轉2059
  • 聯絡人:陳佩茹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
  • 聯絡電話:20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