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設周日類流感門診 假日防疫不打烊
新北市自106年12月起因類流感症狀至急診人次呈上升的趨勢,且上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已超過12%,為避免假日期間急診壅塞及降低傳染風險,衛生局特協調本市246家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於周日開設類流感門診,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衛生局呼籲,適逢寒流相繼報到,民眾如有「一燒、二痛、三疲倦」症狀,請速戴口罩至附近診所就醫,以減少重症發生的風險。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許玉芬科長指出,新北市上週因類流感症狀至門急診就診人次高達13,319人次,為去年同期6,704人次的1.9倍,且鑑於近期大陸、日本、韓國等鄰近地區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為確保市民就醫權益及降低傳染風險,衛生局特與轄內246家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於周日增加門診時間,也將每日監控類流感病患急診就醫情形,隨時視疫情狀況調整增設。各診所就醫時間可至衛生局網站「類流感就醫資源」查詢。

衛生局提醒,流感初期症狀是「一燒(持續48小時)」、「二痛(頭痛、肌肉酸痛)」、「三疲倦」,特別是長者、嬰幼兒、慢性病患、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等為流感高危險群,一旦感染發病後易引發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民眾如出現呼吸急促、嘴唇發紺(發紫或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徵兆,應戴上口罩儘早就醫及休息,以掌握黃金時間。民眾亦可至600多家公費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

許玉芬也呼籲預防流感侵襲,除接種流感疫苗及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更要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生病時就醫及在家休養等。相關流感就醫訊息可至衛生局「新北市疫苗暨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動態查詢系統(www.flumap.ntpc.gov.tw)」查詢,或電洽衛生局(02-22586923)或各區衛生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許玉芬科長 電話(02)2257-7155 分機1811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2577155轉2639
相關附件
  • 1070115新北市衛生局周日設類流感門診新聞稿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