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朱立倫表揚429個持續倡導性平績優團體 新北市推動人民團體理監事單一性別不低於1/3

1061213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於13日在市府6樓大禮堂,表揚推動性別平等績優團體,凡社團理監事單一性別均不低於1/3、並且持續倡導性別平等,均獲得朱立倫市長頒獎表揚,總計有429個社團獲獎。
活動一開始由具暖爸形象的「新北性平 CEO企鵝」及他的好友原住民陳樂璿登場,攜手宣導性平1/3的理念,期望受獎團體未來能將理、監事單一性別均不低於1/3列入團體章程中,以提升人民團體重視性別平等的意識。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政府透過盤點成立滿1年且理事長於任期內的人民團體共3,375個,其中男性理事長約佔71%,女性理事長約佔29%,顯示人民團體領導幹部中女性與男性仍存在著明顯的差距,女性決策主導的比例有待提升。
張錦麗表示,政府已實施任一委員會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1/3,在國公營事業單位、公法人部分,也規定政府可以掌握的董、監事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1/3。但在現行人民團體法規裡,僅訂定理事、監事名額限制,並未提及此項規定,為呼應國際重視性別平等潮流,並落實CEDAW性別平等精神,新北市率全國之先辦理「性平1/3翻轉行動」,並分階段翻轉人民團體決策權及性別比率,105年進行性平意識普及宣導,106年倡導性平1/3,明年輔導理監事將單一性別不低於1/3列入團體章程。
朱立倫致詞表示,他不論在松大結業式或是志工大會中,均發現女性參與率遠遠大於男性,因此鼓勵男性要多參與,在大家的努力下,女男比慢慢地從9比1、8比2拉到7比3,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105年我國女性平均壽命為83.4歲,較男性76.8歲多6.6年,這跟女性勇於社會參與有關。
朱立倫說,相對的在社團的理監事決策階層或理事長的領導階層,男性卻明顯高於女性,像理事長的女男比例為3比7,因此市府基於性別平等的政策,希望所有社團都能致力於單一性別不低於1/3。
本次性別平等績優團體類別多元,有商業同業公會、職業團體、慈善會、文化、身心障礙、宗教、體育會、原住民、經濟發展、社會服務、單項體育會及合作社等,顯見各績優團體對性別平等議題的重視,且推動領域相當廣泛。

資料來源:人民團體科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 辦 人:人民團體科科員黃沛緹 29603456#3613
新聞連絡:專門委員黃逢明0911-595139 專員陳清貴0975-325863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