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台第一部為台灣京劇量身打造的紀錄片 《璀璨年代之好戲連臺》在府中15獻映
【新北市訊】由張烈東導演執導拍攝,劉慧芬教授監製統籌,記錄臺灣京劇70年風華的紀錄片《璀璨年代之好戲連臺》,今(13)日在府中15舉辦特映會。新北市長朱立倫、京劇大師徐露、曹復永、楊蓮英、吳興國、朱陸豪、朱克榮等都出席觀影。活動現場安排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學生演出京劇「小放牛」,詼諧逗趣的劇情,搭配琴師奏樂,贏得現場一片掌聲叫好。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記錄傳統藝術的紀錄片很多,但是京劇卻是少數,今日《璀璨年代之好戲連臺》首映,回顧臺灣京劇七十年來的歷史縮影,將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藝術透作了完整的呈現,張烈東導演長期以紀錄片拍攝新北市的故事,這次以歷史影像與人物訪談並重的方式,讓我們從這部影片看到臺灣社會的發展變化,希望能一棒接一棒透過影像將京劇針對的歷史紀錄下來,讓年輕朋友可以了解也可以更知道這段歷史的可貴。

京劇大師徐露表示,非常謝謝所有的製作人、導演等發起這樣的想法拍攝臺灣京劇的紀錄片,當時是在梅蘭芳的老師齊如山先生的帶領下踏入京劇的世界,他說他要在臺灣培植第二個梅蘭芳,這句話激勵了我讓我一直走在京劇的道路上,早期的京劇較傳統,在許多優秀的演員努力下,讓今天臺灣70年來的國劇不是只有傳統京劇也呈現了多元化的戲劇,透過這個影片可以欣賞一代一代70年來的改變,相當有意義。

文化局表示,本片記錄十位臺灣深具代表性的戲曲大師,如全才旦角徐露、武旦名角楊蓮英,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當家青衣魏海敏、京劇武生劉稀榮、王永春,以及把傳統京戲帶入現代劇場的郭小莊、吳興國,把京劇結合歌仔戲的朱克榮、朱陸豪等,因為他們在傳統藝術上的成就與貢獻,提供給臺灣戲曲發展豐沛的養分,共同串聯起臺灣京劇的璀璨年代。

文化局說,京劇在台灣發展超過百年,尤其許多昔日在大陸數一數二的名角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也隨之而來落地生根,並為台灣這片土地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名伶新秀。因此特別邀請台灣第一間京劇學校大鵬劇校第一期畢業的唯一一名高材生,徐露女士與大家分享她的經驗。想知道更多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2965-7186查詢。

資料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代理科長 吳柏勳 02-29509750轉114
新聞連絡人 謝岱倫 02-29603456轉4601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