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萬歲動起來 新北原民長者樂開懷
【新北市訊】市府原民局12月14日在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原住民老人照顧服務年度成果展-當我們老在一起 愛從擁抱那刻起」活動,一開場就由動健康教練帶領著18位原住民高齡長者動起來,讓500多位在現場的長者們嗨翻天,展現他們老當益壯的活力。

朱立倫市長也到現場為12月出生的長者慶生,並與102歲原住民人瑞張查某阿嬤共同祝福所有的壽星,另外市長也表揚長期投入原住民族事務的志工夥伴,除了照顧服務員提供服務外,也有一群無私奉獻的志工朋友們在關懷長者,為此給予感謝及最高的肯定,亦特別期許年輕世代能夠投入老人照顧服務的行列,讓關懷站成為長輩們溫馨的第二個家。

今年的成果展為了呈現各站原住民長者的動能,特別舉辦健康操競賽,讓長輩們在今天的競賽中盡情地秀出自己並展現健康,其中榮獲市府衛生局舉辦「新北動健康 愛動爭霸戰」第1名,由新北市原住民家庭關懷協會承接的「汐止區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也在參賽隊伍中,他們表達奪冠的秘訣在於長者發揮手作的能力,以回收素材製作造型配飾的特色,兼具裝飾及環保功能,且該站每年帶領著長者參加健康操比賽,為了讓現場的長者感受他們的活力與熱情,他們可是卯足了勁,102歲的張查某阿嬤在這麼有朝氣的關懷站也越來越樂活。除了動態展演外,活動現場也設置眼睛義檢專區,由臺灣防盲基金會董事蔡榮坤醫師為原住民老人進行視力篩檢,關心老人家眼睛的狀況,透過這次的視篩即早發現來治療,避免發生眼盲遺憾。

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關注、關懷都會區原住民長者的地方政府,也是全國設立最多都會區老人日間關懷站的城市。日間關懷據點的設立,讓有著相同語言、相同成長記憶,以及生活文化模式的長者,可以在每週的互動交流中,找到共同的回憶與話題,也找到心靈及生活的寄託,甚至承續了部落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市府原民局鼓勵所有的原住民長者走出家門,參與各項靜動態活動與課程,添加生活樂趣與動力。

為尊重原住民族文化、樂齡生活的特殊性及需求,新北市政府自100年起結合原住民族團體發揮自主參與的精神,於各區逐年設置原住民族老人關懷服務據點,以便就近照顧與服務原住民長者,迄今本市已設置15站都會區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及烏來區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共餐或送餐等多項服務,也定期舉辦健康促進、心靈、文化教育課程,不僅發揮預防保健、減緩失能的功能,更提升了原住民長者的生活品質。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古旻蕙29603456分機 3965手機0911-257-181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29603456分機 3953手機0952-930-308
  • 聯絡人:張維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