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紅毛城帶不走的寶貝
【新北市訊】當你要舉家遷移時,會把珍貴的寶貝留下來嗎?1863年英國租借淡水紅毛城作為領事辦公及居住場所,1972年英國人撤館時,幾乎把所有東西都帶走了,但是少數物品因為拆不走,在領事官邸裡留下電扇、壁爐與地磚,這三項物品得以完整保留,成為珍貴的歷史文物。
英國租用紅毛城後,因為領事的業務日益龐雜,所以1891年於紅毛城主堡東側增建紅磚兩層洋樓的英國領事官邸,為典型英國殖民地樣式建築。建造時正逢英國史上的黃金鼎盛期維多利亞時期,經濟繁榮,人民追求優雅的生活品味,因此官邸的裝潢設計和家具也都十分講究。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紅毛城園區的領事官邸裡英國人留下的電扇為1941年以後裝設,當時就有六段變速,設計非常精密。英國人將家鄉住宅裝設壁爐的習慣帶到臺灣來,領事官邸的壁爐兼具除溼和取暖的功能,有懷鄉思情的意義。因應耶誕節的到來,博物館特別在壁爐角落旁佈置耶誕樹,增添濃濃的節日氛圍。
柏麗梅指出,官邸的拼貼磁磚為英國Minton, Hollins & Co.產品,色澤鮮麗,是相當高級的進口建材。即便到了日據時期,也只有像總督官邸這樣重要的建築才會採用,足以證明其珍貴性。紅毛城DIY教室12月份每週末也推出「歷史拼圖體驗活動」,透過拼圖上的圖案瞭解領事官邸地磚花紋的幾何構圖。想要一趟英倫風的輕旅行嗎?來淡水紅毛城園區一探究竟準沒錯!
  • 聯絡人:鄒先生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營運管理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3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