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推動佈老時間銀行 4年前開辦佈老志工服務 劉菊梅3年多服務18位長輩 累計儲存2,759小時 陪失智阿公排七接龍 愛唸經阿嬤為她改變作息

1061110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10日專程前往永和區水源街佈老志工劉菊梅女士住處致意感謝,劉女士從103年2月起擔任佈老志工,共服務過18位長輩,目前仍持續服務5位,個人服務時數累計達2,759小時,是目前佈老志工服務最多時數者,劉菊梅表示當佈老志工最大的收穫是快樂,朱立倫問她,萬一碰到脾氣不好的長輩怎麼辦?劉菊梅說:「歡喜做、甘願受啊!」朱立倫說:「你是最有錢的,2,759小時的時間銀行存摺,比台銀還值錢!」
劉菊梅18年前因為妹妹癌末住進榮總,因此發願要當志工,第一份志工在榮總服務,後來在媒體上看到新北市政府宣傳廣告「存老本、顧未來」,就打電話詢問,並且報名佈老志工受訓,為第六期學員,受完訓之後開始展開陪伴長輩服務。
劉菊梅在服務過程中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有位阿嬤每次她去,阿嬤就在唸經,她想說不好意思打擾,有段時間沒去,阿嬤打電話給她,問她為何不去陪她了?在了解原委後,阿嬤居然改變作息,每當她去陪伴時,阿嬤就放下經本,珍惜與她相處的時光。
另有位79歲的阿公,因太太5前前往生,子女又在國外,阿公患有輕度失智,她和另位佈老志工前往服務時,除了帶他到附近公園散步,也陪他玩排七接龍,避免阿公失智症狀惡化。由於劉菊梅原本從事家庭美容美髮,現在雖然交由外甥女經營,有時她也會帶長輩回店裡幫忙美髮打理。
劉菊梅將服務的點滴,用手機拍攝下來,他滑著平板電腦向朱立倫一一介紹每位服務過的長輩,朱立倫仔細聆聽,感佩劉菊梅對每位長輩的真心付出,朱立倫並端詳劉菊梅的佈老志工存本專摺,裡頭密密麻麻登錄服務的項目和時數。
朱立倫表示,「時間銀行」雖是由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開發的一個養老專案,人們把年輕時照顧老人的時間存起來,等到將來自己有被照顧的需求時,再提領出來使用,但新北市在4年前就已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也就是佈老時間銀行,佈老志工在經過18小時的懂老訓練和8小時的實習後,就可以開始陪伴長輩散步、運動、購物、備餐、簡易文書處理等,迄今佈老志工已達2,114人,受服務長輩累計達3,635人,總佈老時間銀行超過20萬小時。
朱立倫並問劉菊梅未來會不會提領時間銀行使用?或捐做公益?劉菊梅表示,看到服務的長輩,會讓她更加警惕,因此希望自己最好不要用到,不過她有提領一次做公益,陪伴長輩到文山農場玩。
朱立倫表示,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單靠家人或外籍看護來照顧家中的長輩是不夠的,新北市率先開辦佈老時間銀行和佈老志工的服務,透過志工服務補充長照的不足,還可以儲存服務時數,為自己的未來存下老本,更可以捐做公益愛心使用,可謂一舉數得。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 轉3810、
股長楊祥鈺 29603456 轉3811
承 辦 人:陳俊耀、高欣郁 29603456 轉3729、3712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