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澡堂變幼稚園! 金瓜石街巷的故事居民「親身」告訴您
【新北市訊】黃金博「礦山那些年-開山120週年紀念展」,自11月10日起,在社區勸濟堂展出「山城記憶」主題將移展回館內,展覽至107年2月25日,歡迎大家來館感受礦山的那些年。

館長王錦華表示,1897年是金瓜石礦山引進當時現代化新式設備的開始,今年適逢120年,黃金博物館將呈現120年來的礦山故事。自11月10日起於煉金樓1樓特展室及金水特展室擴增展示內容,傳遞更多鮮為人知的礦山歷史與別具特色的山城生活。

「山城記憶」從居民視角述說礦山故事,從15位臺、日耆老、居民提供的珍貴照片影像,一覽礦山獨特的街弄、學校、娛樂及民俗節慶等許多已不復見的景象。展場特別規劃「山城故事」、「洋子的三歲記憶」、「祈堂路新店仔」、「故鄉,水湳洞」及「我家在五號路」等故事櫥窗,像是張榮東先生在影片中帶著舊照片和女兒一起回憶舊時景象,帶領大家認識五號路。張爸爸說以前左鄰右舍都會帶著澡盆走在這條路上,到巷子底的澡堂洗澡,澡堂式微後,這棟建築就變成社區活動中心和幼稚園。「開山歷史」以礦業發展沿革及採礦、煉製等圖像,呈現水金九礦山的礦業景觀。展覽還增設了許多有趣的互動體驗裝置,像是索道礦車體驗,讓民眾只需動手操作轉盤,便能看見兩臺小礦車一上一下的運轉,認識礦山重要運輸方式的運作原理。
展覽即日起至107年2月25日,歡迎大家到黃金博物館來感受早期的礦山生活,聽聽灣生、礦業從事者及山城住民說故事,還能體驗日治時期礦山運動會最受歡迎的趣味遊戲「釣紙魚」!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