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4位建築師響應社區行動服務深入新北偏鄉 照顧在地民眾
【新北市訊】為縮短建管服務的城鄉差距,解決偏遠地區對建管業務的疑難雜症,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推動社區建築師計畫,結合轄區公所短期駐點,邀請合格專業建築師,深入偏鄉解決民眾問題,透過諮詢服務機制,使建築管理更為親民有效率。

由於一般民眾對建築物「合法使用」並未深入了解,導致違規使用、違章建築等觸法問題層出不窮,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特別推動「行動工務局之社區建築師」計畫,借重民間力量,協助市民申請建築物合法手續,讓社區建築師成為建管單位與市民之橋梁,保障民眾居住安全,也確保建物安全,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和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特別聯袂召開記者會,說明市府推動社區建築師的立意。

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社區建築師在6月1日開辦,迄今已受理案件20件,首站在雙溪區的威惠廟駐點,吸引許多社區民眾前來瞭解詢問,其中一位80多歲的阿嬤憂心地指著經營許久的磚造柑仔店,表示土地不屬自己所有,害怕被土地所有權人收回而無法營生,為了消弭阿嬤的擔憂,社區建築師當場耐心說明提供建議,同時表達可以協助阿嬤辦理合法房屋認定作業,當場讓阿嬤放寬心,解決她多年的疑惑,終於見到阿嬤臉上綻放笑容,也讓一旁的在地居民感受到社區建築師團隊的溫暖。

朱惕之說明,社區建築師行動除了深入偏鄉之外,工務局也將建管業務導入行動服務的概念,整併「建築物使用管理」、「公寓大廈管理維護」、「違章建築處理」等業務項目,以契合地方居民實際需求,有效解決各種建築物使用管理層面的問題。

共同響應社區建築師行動的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宜平指出,建築師公會成員非常支持市府的構想,很榮幸能夠參與社會公益,因此報名非情況非常踴躍,經過市府與公會共同甄選出104位具有服務熱忱、關懷在地使命的社區建築師,為偏鄉地區提供專業諮詢。

工務局表示,除了提供社區建築師服務之外,若民眾想要進一步了解社區建築師相關問題,也可電洽(02)29603456轉8945,由專人服務,並可至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網站,於右上角點選「行動工務局之社區建築師」,或者至行動工務局社區建築師網站http://www.ntcaa.org.tw/CommunityArchitect.php )查詢。


本案承辦單位:使用管理科長李冠德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8930
撰稿人:使用管理科劉學霖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8943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