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27
  • 發佈單位:新莊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無腳本災防情境演練 84里長及盲人重建院參與
【新莊訊】新莊區公所為檢視防災應變機制是否存在盲點,於4/27舉辦「無腳本災害情境演練」,由指揮官即時下達災情情境,新莊84位里長、盲人重建院、慈濟志工、鳴遠幼兒園、公所同仁、警察局、消防隊、清潔隊、衛生所、台電、新海瓦斯、中華電信、自來水公司及台大協力團隊立即分工展開各項災防工作。

新莊區公所表示,往年定期辦理的各類型災情演練,均已事先編定腳本按表操演,然真正災害發生時無法預測,為提升防災編組人員對災害即刻應變能力,特別安排於汛期前辦理無腳本災害情境演練,由新莊區長李政勳擔任指揮官,隨機下達各式災害情境,檢視考驗防災團隊應變能力。

本次演練於4/27上午9點30分在指揮官下達指令後全面啟動。此次災情假設因颱風、連日大雨及石門水庫全面洩洪,其中中港區、頭前區及大漢溪沿岸約52里有深度30公分至2公尺不等的淹水,導致新莊區大範圍淹水;新莊區防災應變中心即刻開設,立即召集各編組人員,進行災情研判及救災整備,並通報各里辦公處,里長立即以廣播通知里民儘速往高樓層、林口高地、公所開設的11處收容所避難,並依各災情情報展開各項緊急搶災工作。

演練情境除大規模民眾疏散避難外,新莊盲人重建院,因地處低窪而淹水,需要緊急撤離及收容視障鄉親,由警察協助及消防搜救船艇撤離,安置受困民眾至收容所。另轄內新樹車行地下道因淹水需立即封閉,亦為本次演練之重點。一連串救災過程,考驗救災人員應變能力,演練過程並透過各搶災人員手機LINE將「即時影像」傳送公所應變中心,讓應變中心即時掌握災情與救災情形,各演練階段環環相扣,實境模擬逼真。

本次無腳本災害情境演練,目的在檢視應變中心疏散訊息傳佈、搶災、收容、復原和各救災單位縱橫協調與聯繫機制及效率,透過演練過程瞭解整體防災機制是否有缺失或盲點,找出改善措施,預先做好萬全準備,藉以研制最周延之標準災防作業流程,以防範各種災害,並將災害可能發生的損失降到最低。
  • 聯絡人:林姿伶
  • 聯絡單位:新莊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29929891分機1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