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期盼前瞻基礎城鄉建設亡羊補牢盼中央勿再讓新北市民失望
【新北市訊】行政院提列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其中分配給新北市的道路建設經費明顯失衡,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數居全國之冠,不但本次核定金額嚴重不足且多項掛零,市府所提的北台生活圈交通暢流計畫,攸關民眾需求的基礎建設,均未納入前瞻思考,新北市政府深感遺憾之餘,期望未來還有之3252.5億競爭型經費核定時,能夠在公開透明之下亡羊補牢,給予新北市民公平對待的機會,以達前瞻建設名符相實。


道路交通基礎建設經費嚴重不足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新北市人口數398萬居全國之冠,新北市政府對於提昇道路品質、優化用路環境至為重視,也是市府的重要施政方向。但是,行政院本次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由交通部及內政部分別就公路系統及市區道路研擬新興計畫及提昇道路品質所分配之經費,4年約332億元,只佔總經費不到4%,分配明顯失衡。
新北市政府在提昇道路品質改善計畫的路平專案、騎樓整平、橋梁改建、建置道路養護平台,及捷運站、醫院週邊人行道改善計畫,與側溝GPS防災邊坡系統建置計畫、瓶頸道路拓寬改善工程、地下管線資料庫精進方案,提升防救災預警和道路安全的長遠投資,都未獲中央正面支持,遑論公路系統及市區道路新興計畫均未入列。


符合前瞻計畫卻未見補助

新北市府工務局根據中央訂定前瞻計畫條件所提之願景和目標之交通計畫,均未獲中央核定,包括:國道3號因鶯歌、大溪至龍潭段國道壅塞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前已評估研議推動自新北市土城區台65為起點,沿大漢溪河岸興闢銜接至桃園龍潭大溪地區之替代道路等,均屬於具有前瞻性的建設計畫,並有助新北、桃園市區域平衡,卻未能獲得支持。又如,台65線增設浮洲地區北上、南下匝道工程計畫,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增設北出口及北入匝道工程計畫,可以紓解台65線與國道回堵車流情形,並大幅提升平面路段交通服務水準,絕對是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也未獲補助。

往來於三峽和鶯歌間重要橋梁的三鶯大橋橋齡老舊,新北市政府希望中央補助改建,以降低汽機車交通事故及壅塞;汐止區新社后橋園道路穿越高速公路至明峰街段新闢工程,可以服北社后地區居民穿越國道一號通往捷運入口,擴大捷運服務範圍,均尚未獲中央重視分文未補助。


中央核定原則難以服人

工務局認為,既然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應具有前瞻性,以交通計畫而言,應以串接全台區域路網,縮短各縣市城鄉往返通行時間為目標進行規劃,例如國道3號土城至龍潭段替代快速道路等為推動目標,但是,此次皆未能納入特別預算中推動,僅用於提升道路品質與共同管道等立即性工程,與「前瞻計畫」願景顯有落差,市府認為中央補助案件之原則,難以服人。

工務局強調,期盼中央本次就前瞻基礎建設競爭型經費核定時,能公平對待新北市民,在公平、公開、透明的環境之下,以更前瞻的眼光核定計畫,落實前瞻基礎建設目標,勿以政治凌駕專業,違背前瞻計畫本義再讓新北市民失望了!



本案聯絡人:工務局工程科長邱奕恭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9
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