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市長出席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公聽會 強調新北市民權益不能被忽視!
【新北市訊】攸關全台各縣市各項基礎建設的前瞻計畫,今(17)日於立法院召開第4場的軌道建設公聽會,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同副市長葉惠青與捷運局等局處主管與會。朱市長強調,新北市的軌道建設不只是朱立倫的政策,同時也是蔡總統的競選政見,新北市樂見各縣市能獲得捷運建設以均衡區域發展,但大台北地區近700萬民眾所期待的軌道建設絕不該受到忽視。

朱市長今日上午出席立法院經濟等6個委員會聯席召開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他發言時表示,整個捷運的發展,是大台北地區近700萬市民所共同期待的,它不單影響交通發展,對於環境、居住正義、社會住宅及年輕人的住房都非常重要,希望各界可以少一些情緒化的字眼,多一些理性的討論。

朱立倫市長拜託立委以台灣未來十年捷運建設的完整性來考量,他提到,雙北有將近700萬的人口,連結鄰近的基隆市以及桃園市,整個生活圈有近900多萬人,交通建設的需求量非常大;同時,居住正義的推動更仰賴便利的交通建設,未來三環三線完成之後,不論是泰山、五股、汐止,或者是延伸到基隆、桃園、龜山等,這些地區都可以享有同樣的交通服務,讓年輕人能擁有更多的居住機會。他強調,捷運建設不是只針對單一縣市或政黨,而是一個延續性的交通建設,新北市所推動的三環三線是具有高度前瞻性的計畫,對於中央正在推動的社會住宅政策也是有所助益的。

朱市長重申,新北市認同行政院推動前瞻計畫以發展各縣市的基礎建設,也樂見包括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等縣市能獲得捷運建設以均衡區域發展,但絕對不能因此忽視雙北市民所期待的軌道建設或公共建設,尤其其中多項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或正在推動中。他也強調,新北市所爭取的捷運建設不只是朱立倫個人的政策,同時也是蔡總統的競選政見,希望行政院與立法院能夠大力支持,讓新北市全力來推動。

捷運局表示,新北市政府爭取列入前瞻計畫所提的8項軌道運輸類別計畫,分別為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計畫、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捷運汐止民生線、深坑輕軌、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捷運機場線增設A2a及A5a站及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其中,各項路線計畫都已完成可行性研究,部分路線也完成核定,並陸續進入綜合規劃的階段,未來建設完成後,捷運路網及軌道運輸可服務全台灣最大的北北基桃生活圈超過900萬以上民眾。

資料詳洽:捷運工程局 秘書室 邱愛華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2
  • 聯絡人:鍾智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