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雙北合作爭取前瞻計畫
【新北市訊】在行政院前瞻計畫中,目前同被歸類為零元俱樂部的台北市與新北市,今天達成共識,雙方將共同爭取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的北環段、南環段以及捷運萬大線第二期、汐止民生線納入前瞻計畫。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今拜會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兩人除了對共同爭取軌道建設取得共識以外,在水環境建設部分,雙北也將共同向行政院爭取,將八里汙水處理廠汙水的處理標準從目前的一級提升為二級或三級處理,並在大台北供水計畫中納入翡翠水庫原水管等計畫。

4月17日立法院將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舉行公聽會,新北市將向雙北地區立法委員請託,共同向中央發聲呼籲將前述軌道建設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也允諾,將全力推動已報核中央審議的捷運萬大線第二期財務計畫修正核定,並將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及捷運汐止民生線以最快速度提送中央審議。

八里汙水處理廠涉及700萬人口的家庭污水處理,在全世界重視環保的今日,兩位副市長共同認為不應只做初級處理就排入海,應把水質處理提高到二級或三級,採跨區域整合列入前瞻計畫一起來做治理,達到符合現在環保觀念。

此外,大台北供水計畫─翡翠水庫原水管計畫,規劃於翡翠水庫下游北勢溪上增設取水口,設置原水管銜接至粗坑堰下游,共用台電粗坑電廠頭水路,銜接至二原輸水幹管,長度約為2.6公里,初估經費約20億元,可降低淨水場處理原水之負荷,增加大台北地區供水穩定及安全,雙北將併同向中央爭取全額補助,提升未來板新地區約600萬人用水安全。

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捷運萬大線第二期、捷運汐止民生線,路線串連雙北市大同、中山、松山、內湖、士林、文山、土城、樹林、新莊、汐止等行政區,藉由銜接已通車路網,構建形成雙北環狀及路線延伸,進而擴張雙北都會區捷運路線版圖,增加捷運服務範圍,使民眾於捷運轉乘更為便利,並可整體提升大雙北都會區旅運量,增加營運效益與規模,並直接牽動關係雙北都市計畫上位政策訂定與產業結構、升級與發展。

新聞發言人: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李政安 電話:(02)2285-2086 轉110
新聞聯絡人: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邱愛華 電話:(02)2285-2086 轉102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