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河川整治不應分藍綠 前瞻計畫管上不管下
針對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政府再度表示,中央應該思考的上游排砂,下游該如何做好清淤的配套措施,而不是所有的預算投入在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卻不思考新北市下游的河川的清淤問題。如果光是一條河的整治就分藍綠,「水環境」項目,如何整體打造台灣的環境呢?

新北市政府強調,這個計畫裡面預計,每年將石門水庫中上游的淤泥,排放到大漢溪下游河床,增加達64萬立方公尺淤土量,是相當可觀,如果沒有做好配套措施與經費預算,試問又該要地方政府如何因應?

至於綠委指出的,朱立倫市長在桃園縣長任內,就主張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要列入8年800億治水預算,更是錯誤的指控! 當時北區水資源局在桃園縣縣務會議中提出石門水庫淤土解決方案,是透過排砂隧道將中上游的淤土排入沉澱池後,再將沈澱池收容的淤泥轉運至新屋海岸進行養灘,不像現在是把石門水庫的淤泥直接排放至大漢溪後,就不再處理,所以當初朱立倫市長表示贊同,並允諾全力支持。

新北市政府要問的是,石門水庫的淤砂排入大漢溪之後,然後呢?中央如果沒有下游的清淤配套計畫,這不是爽了上游,苦了下游?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河川計畫科 陳炳宏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505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謝天慈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4749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