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 大同國小綻放綠色奇蹟
【新北市訊】環保與教育都是做未來的事,只需要一點巧思,環保便能跟教育擦出絢爛的火花。為了號召大家重視節電議題,從3月起新北市大同國小環保小局長嚴巧和學校老師響應環保局節電行動,規劃了「綠色奇蹟(雞)節電大挑戰」主題活動,要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讓環保觀念在校園中迅速發酵。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不只是觀念的建立,更重要的是行動落實,透過教育來推動環保才能事半功倍。為使環保觀念向下扎根,新北市首創環保小局長計畫,透過一系列活動課程陪伴孩子成長,建構屬於自己的環保行動經驗,自102年計畫開始至今,環保的樹苗逐漸在校園裡萌發茁壯,進而號召同學、家人一同落實環保。

大同國小校長陳學添說明,校內環保局3月1日拉開「關燈一小時節電大挑戰」序幕,小局長嚴巧號召全校各班節電小天使負責在下課時間協助關閉教室的電燈,並且在中午用餐時間進行關燈一小時活動,看看在全校師生的通力合作下,能在3月份為學校省下多少電費。同時,小局長也率領幹部們在大同愛波力電台進行「環保愛地球Live說故事」活動,藉由故事、繪本的介紹,啟發同學們思考如何做到環境永續,友善我們居住的地球。

另外設計「選我就對了-節能燈箱」體驗活動,利用智慧電錶檢測同學們從家中帶來的各式小家電待機電力,讓孩子們了解,即使沒有使用電器仍會有待機電力的消耗,例如人手一支的智慧手機,插上電即使不使用也會消耗4.55瓦的電力。同學們也動手檢測不同燈泡所消耗的電力,當孩子們發現鎢絲燈泡耗電54.6瓦、LED燈耗電10.7瓦,LED燈具比傳統鎢絲及鹵素燈泡更省電的時候,紛紛表示回家要請家人汰換節能又省電的LED燈具,以實際的行動來宣示減碳愛地球的決心!

活動在「發電紅人榜」競賽達到最高潮,透過手搖發電機及人力發電腳踏車來讓小朋友發現每一度電都是得來不易。看著小朋友使盡吃奶的力氣驅動耗電量1170瓦的吹風機,大叫:「好累喔!」的當下,老師們趕緊追問:「要不要節電啊?」小朋友們個個都點頭如搗蒜的表示:「要!而且要買貼有節能標章的電器!」更有同學表示:以後都要剪三分頭,不但省下了洗髮精的錢,更免除了吹頭髮的耗電,節能省電愛地球!

看著全校小朋友認真的進行各項節電體驗活動,校長陳學添開心分享,辦理這一系列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提升學生對全球暖化問題的意識和認知,並且讓學生與世界接軌,和全球超過172個國家、上億的民眾,一起用自己的力量保護地球。同時,也要建立學生「提升能源效率,一如輕彈開關一般簡單」的觀念,讓他們把觀念帶回家庭,擴大環境教育的影響層面,這樣世界才會更美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許嘉琦主任 電話:29532111轉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轉2059
樹林區大同國民小學訓育組 沈瑩玲老師 電話:86865486轉832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