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日式鼠麴和菓子創意甜點 美食家蔡季芳推廣深坑鼠麴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深坑區公所協辦的「新北市深坑民間手藝-鼠麴粿文化祭」,將於3月26日至31日舉行,活動內容有鼠麴廚藝教室、鼠麴生態講座及深坑鼠麴小旅行等,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今年的深坑鼠麴粿文化祭,特別邀請美食家蔡季芳、東南科技大學餐旅系及深坑伴山農莊,共同開發多款創新鼠麴美食,包含日式鼠麴和菓子、鼠麴義大利麵及鼠麴抹醬等,與去年開發出的鼠麴披薩,創造出鼠麴料理的更多可能性!這些料理都即將於3月28日至31日廚藝教室開班授課,培育出更多種子教師,共同創新推廣鼠麴這項傳統美食。

深坑區長周晉平表示,坑坑的鼠麴粿是用鼠麴草製作而成,鼠麴草又稱清明草,主要在清明時節生長,擁有葡萄醣甘、維生素B等營養素,具有止渴化痰、降血壓的功效。深坑四面環山,舊時人們上山農作便會帶著鼠麴粿食用,慢慢的成為日常的食物,隨著社會發展現在幾乎少見了,因此舉辦深坑鼠麴粿文化祭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喚起傳統的記憶。

記者會當天,阿芳老師更現場示範鼠麴粿料理製作,蔡季芳表示,鼠麴粿是充滿古老智慧的傳統文化點心,透過小旅行等活動,讓更多人走入山林步道認識鼠麴草,讓傳統得以繼續被傳承下去。新北市文化局專門委員廖文卿表示,深坑藉由鼠麴草讓大家更認識在地的美食和文化,走一趟深坑小旅行讓你「有吃擱有掠」。

深坑鼠麴粿文化祭針對深坑的生態步道及特色店家規劃了5場深坑鼠麴小旅行,從3月26日至30日每日一場,帶領民眾在舒適的春天欣賞鼠麴花、品味下午茶及暢遊深坑老街等,還有鼠麴毛巾蛋糕可以帶回家。廚藝教室及鼠麴小旅行,3月21日開始可以到 http://www.accupass.com/go/shenkenggo 進行報名。

針對想更了解深坑鼠麴文化的民眾,深坑區公所與東南科技大學在3月28日上午10時於深坑萬福生態公園開設生態講座,以實地踏查方式走訪鼠麴生長環境,開放民眾自由前往聆聽。活動相關訊息請至官方網站http://www.culture.ntpc.gov.tw查詢,或電洽(02)2662-3116分機224黃小姐。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