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落實節電也是一種潮流 經發局培訓校園能源大使

【新北市訊】節約用電並非僅注重省下幾度電的數字高低,重要的是為人類的永續生存貢獻一己之力。自從全球多國2016年共同簽署「巴黎氣候協定」後,節能減碳已是全球最熱門的潮流。為了讓大專院校學子體認到節電的重要性,新北市政府特別籌組「FUNERGY新北校園能源大使」,盼藉此將節能省電的概念推廣至校園生活中,讓年輕朋友共同重視能源議題。

 

   據統計,近年全台314所大專院校的用電量持續成長,105年較104年成長近2%,確實仍有節電空間。

為此,行政院於105年底核定「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以108年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較104年提升4%為努力目標,希望藉由「政府帶頭」的影響,將節約能源工作逐步擴及民間,達到「全民參與」的效果,藉以共同促進我國低碳能源轉型。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施威全表示,新北市政府去年與台北大學、淡江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的學生社團合作,共同辦理「不插電音樂會」、「關燈一小時」等活動,逐步深入校園並改變同學的用電習慣,使得新北大專院(28)校節電達0.55%。今年度再推「FUNERGY新北校園能源大使」計畫,邀請新北市各大專院校社團組織或學會擔任能源大使,透過各式創意活動,號召更多學生或當地居民共同加入新北能源轉型推動的行列。


迄今年2月底報名收件截止,共有10組學生報名並已全數通過新北市能源大使培訓,接下來預計3月至5月期間在各大專院校辦理14場以上的能源創意教育活動。

 

在參與兩天的培訓課程後,學生們都有許多想法,迫不急待想要加以落實。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王欣表示,「培訓課程讓我們在辦理能源教育上更具戰鬥力。預計5月中將在校園推出『太陽能餐車─爆米花特別企畫』,利用太陽能的立即發電力製作爆米花,實現再生電力即發即用的概念,來個有『爆點』的綠能。」。另外,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蔡佳琪則表示,「這次校園能源大使的推廣活動,讓我們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將能源議題推廣到以往較不關注或不覺得與自身相關的同學上,讓每位同學都能對這個至關重要的議題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施威全說明,本次新北校園能源大使計畫,除了讓在年輕學子在求學過程中重視能源的有效使用外,更藉此培養公民審議的概念。希望能號召更多大專院校的學子擔任推動節能減碳與能源轉型的種子,以引起社會的重視,進而凝聚共識,共同構思新北市能源轉型的願景。

  • 聯絡人:李政霖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商科
  • 聯絡電話:533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