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瑞芳地所「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地段名由來」常設展─貢寮區地段名由來

【新北市訊】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於103年起,即開始於該所1樓大廳開設「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地段名由來」常設展,展出期間廣獲好評。該所將自106125日起至1231日,於該常設展中展出關於「貢寮區」內的各個地段名由來之主題,盼能藉由該主題中各個饒富趣味且深具歷史意義之介紹,讓市民朋友能對貢寮區內的地段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瑞芳地政事務所許才仁主任表示,「貢寮」這個地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法是先民曾於此設陷阱捕野獸,而「陷阱」的凱達格蘭語發音近似「槓子」,代表此地為設置陷阱的地區。而最近地方文史工作者則提出另一說法,指出此地地名應是17世紀西班牙人至三貂社附近與居民互動良好,雙方禮尚往來,閩人稱為進貢,故稱此地為「貢之寮」。以上妙趣橫生的地段名由來僅為展覽中的一小部分,該所於現場更彙整了其他地段相關的地籍資料及各個考據文獻,等待各位市民朋友一同前往探訪。

    許主任進一步表示,現場展示圖文並茂,巨幅的地籍圖資輔以具特色的景點相片,觀賞者只要按圖索驥,便可找到各自有興趣的地點,並了解其段名之由來,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觀。

  • 聯絡人:王信雄
  • 聯絡單位: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資訊課
  • 聯絡電話:02-24974106分機5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