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核發全國首張線上審查建築執照 BIM電子圖說查核成果說分明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3.06.13

 

新北市核發全國首張線上審查建築執照

   BIM電子圖說查核成果說分明

【新北市訊】建築執照審查流程大突破!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開全國之先辦理的線上審查執照業務,首張透過線上審查核發的建築執照,由新工處辦理的汐止、樹林運動中心拔得頭籌,工務局正式宣佈建築資訊模型(BIM)的時代來臨了,市府未來將全力推動建築執照審查流程透明化及資訊公開化,積極協助產業轉型。

    繼今年初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攜手BlM進,共創新局一建構新北3D雲端智慧城研討會」,並啓動今年爲新北市政府推動BlM新科技的元年後,工務局將於616日舉辦「新北市建造執照電腦輔助查核系統BIM測試成果說明會」,邀請建築師及營造廠等相關人員與會,說明市府推動BIM的決心與成果,說明會由工務局長高宗正主持。

高局長表示,BIM系統是國內首創的線上審查系統。建築師可以在線上進行執照圖說繳件,減少執照審查過程中圖說紙張的浪費,並可立即與審查人員溝通。高局長並透露,新工處辦理的汐止丶樹林運動中心新建工程建築執照,即是全國第一張透過線上審查取得建築執照的案例,工務局希望由自家工程做表率,再全面推動至所有建築工程。

高局長進一步說明,汐止、樹林運動中心在工程招標之契約中,即要求得標廠商必須採用BlM相關軟體建置3D建築資訊模型,並將法規資訊植入模型元件中,這是一項技術突破的創舉。此項技術的關鍵在於建築師必須在一開始設計房子時,就將蓋房子施工過程中的問題預先考量,可以減少設計的錯誤,避免變更設計的發生,未來這套制度落實到一般民間申請案件,更可以確保消費者購買到施工品質精良且有完整建築生產履歷的房屋。

此外,本次的說明會上也將說明工務局如何協助得標廠商進行BlM技術的提升及教育訓練,並顯示工務局推動BlM新科技新技術的決心,與積極協助產業轉型的努力。

 

 

 

 

 

 

 

 

 

 

 

 

 

 

 

 

主辦單位聯絡人:建照科技士譚羽文  聯絡電話:29603456-5848

承辦單位主管:建照科長康佑寧      聯絡電話:29603456-5799

                  建照科股長黃毓舜    聯絡電話:29603456-5833

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