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賞蝶懶人包」 20處推薦賞蝶秘境

【新北市訊】臺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稱號,小小的土地面積裡就孕育約400種的蝴蝶,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蝴蝶飛舞,想體驗與蝶共舞的浪漫嗎?新北市農業局整理了「新北賞蝶懶人包」,提供20處新北市賞蝶秘境,讓市民朋友可以安排假期,帶著家人朋友,一同踏青賞蝶!

    為使市民朋友知道新北市有那些賞蝶的地點,農業局今年推出「新北賞蝶懶人包」,提供實用的賞蝶資訊,內容包括賞蝶10問、賞蝶秘境、交通資訊與蝴蝶資訊相關網站等,想知道那裡可以賞蝶、賞蝶時要注意那些事項?蝴蝶有那些種類?蝴蝶喜歡吃什麼植物?哪裡可以查詢蝴蝶相關資訊?答案都在「新北賞蝶懶人包」。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蝴蝶是一種美麗、讓人驚豔的昆蟲,很容易親近跟觀察,全台約400種的蝴蝶,新北市境內就能看到三分之一以上的種類,且不論是在市區內或郊區,均可發現蝴蝶的蹤跡,我們行走在公園裡,可能會發現在高空快速飛行的端紅粉蝶,在花叢中慢慢飛舞的鳳蝶,在地面上忽起忽落的小灰蝶,甚至我們只要在自家的花園裡,多種植一些蝴蝶的食物和草花,就能吸引蝴蝶來產卵及覓食,讓花園也能成為蝴蝶園。

    在新北市可以觀賞到的蝴蝶種類非常多,其中比較具特色的蝴蝶有大琉璃紋鳳蝶、升天鳳蝶、木生鳳蝶、輕海紋白蝶、烏來黑星小灰蝶、拉拉山三尾小灰蝶、夸父綠小灰蝶、串珠環蝶等,而賞蝶地點中,新莊青年公園就可觀察到的蝴蝶種類就有560多種,包括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灰蝶科、弄蝶科;在中和圓通寺可見到大琉璃紋鳳蝶、烏鴉鳳蝶、雌紅紫蛺蝶、琉球紫蛺蝶、台灣小紫蛺蝶等,其他賞蝶地點均有豐富的蝴蝶種類,值得大家去發掘。

    農業局也提醒民眾,賞蝶時要注意安全,不要進入草叢,不要留下垃圾,更不要隨意捕捉,要準備長袖衣褲、遮陽帽、防蚊液、飲水等,只要不颳風下雨或是酷寒低溫的氣候條件,不難發現蝴蝶的蹤跡,以春季到秋季的上午時刻為最理想的賞蝶時間,賞蝶應注意自身安全,最好結伴同行,避免發生意外。建議賞蝶前先閱讀「新北賞蝶懶人包」並嚴守不破壞棲地,不干擾牠們的生活,不隨意摘取花朵,這樣才能享受與蝶共舞的樂趣。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黃嘉文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3105 手機:0921-073-005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相關附件
  • 新北賞蝶懶人包.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