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9
  • 會議時間:2017-12-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本市「新北市徵求民間參與節能路燈暨換裝維護案」及「三芝區根德拱橋」分別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舉辦「106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競賽「工程生態與環境類」優等獎及「工程美化與景觀類」佳作獎。
二、本市雙溪區衛生所榮獲衛福部106年「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健康領航獎」。
參、頒獎
一、表揚本府106年度登錄認定傳統工藝藝師「糊紙工藝」類辜照雄先生獎狀及獎金。
二、表揚及慰勉本府消防局前員山分隊義消張慶龍先生協助中和區中山路二段車禍OHCA案件且成功救治患者之辛勞有功。
主席指示:
恭喜工務局及衛生局獲獎,在土木水利工程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有傑出表現。今日並表揚本府106年度登錄認定傳統工藝藝師,辜照雄先生在傳統「糊紙工藝」類深耕許久,堅持喜歡的工作並一做數十年,非常令人感佩:今年高齡已77歲仍持續工作,我們再次以掌聲恭喜辜老先生。
另外義消張慶龍先生協助中和區中山路二段車禍OHCA案件,成功搶救傷患傅家慶先生,可謂膽大心細,並充分展現一身所學,這才是最大的功德,我們再次慰勉張慶龍先生,而受到救助的傅家慶先生也一定會對社會有更多貢獻,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土城區一家鵝肉店遭人縱火造成1死5傷,隔日警方就在桃園機場攔下正要出境的3名嫌犯,分別依據殺人、公共危險及傷害等罪嫌移送收押禁見,並且持續追查其他可能嫌犯。對於近期內幾起縱火案,市長強調這是相當嚴重的治安事件,希望法院能夠速審嚴判。
此外,為期超過1個月的新北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接力登場,本週五起將推出耶誕市集,將有超過80個店家參與,限量商品5折優惠,同時下週五起一連3天將有耶誕演唱會。除此之外,淡海輕軌綠山線已完成全線合龍,預計明年底前可以完工通車。
 最後,上週推出「搭捷運遊玩新北耶誕城」免費貼圖,截至昨日下載量已突破200萬,若加上先前新北市官方 LINE帳號好友人數,合計超過270萬,昨日在LINE官方帳號排名也是全國第一。免費貼圖下載活動期間將持續至本月27日,各局處相關活動也將透過LINE官方帳號推播廣為宣傳,這是目前為止全國好友數最多的LINE官方帳號。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公共安全疑慮的違章建築,尤其最近針對列管頂樓違建部分要進行拆除,過程中請各局處都要協助,包括公安問題、違建住戶安置或遷出之協調,各局處都要一起做。最重要的是為了民眾安全而拆除違建的決心,我們絕對不會受到任何關說或壓力之影響,務必堅持到底,工務局的同仁辛苦了!新北市違建拆除為六都之冠,事實上我們違建拆除的總量比其他五都加起來更多,並且我們拆除的原則是「即報即拆」,絕不改變。
第二,有關推動簡易都更,板橋簡易都更確實有3年完工的案例,但是我們不能只說個案,應該通案鼓勵民眾都更。先前大家喜歡說目前房地產市場不景氣,許多建商並無都更意願,但是我們要強調都更是希望居民自發性啟動。當房地產市場不景氣,營建或營造廠商或許反而有更多時間可參與都更,若能透過新北市都更規劃師輔導民眾自發性自辦都更,也可以幫助營造業者有更多業務。我再次強調我們持續全力推動都更,請大家加油!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人事處報告主題-「新北公務人力總盤點」
主席指示:
謝謝人事處的報告,人事管理是所有組織最辛苦的一件事,遭遇的是「人」的問題,而人性與人事管理往往互相違背,原因有三:第一,大家都想做好人,很少人願意做壞人;第二,大家基本上都是求「愈多愈好」,很少人願意求「愈少愈好」;第三,大家都希望「你有,我也要有」,但是「我有,你不一定要有」,大家都是這樣的心情,所以在人事管理方面就會非常辛苦。
我們常說企業經營好壞是企業的事情,但是政府經營攸關全民福祉,新北市升格約7年,第一,我們總預算是否比原臺北縣更多,甚至大幅增加?我們屢次說明但仍常遭誤解,事實證明因為財劃法根本未通過,新北市總預算不但沒有增加,甚至比以前更辛苦,大家都已經能夠理解。第二,我們的人力從99年到106年減少約3,065人,所謂增加的人力是因為原國立高中職改隸新北市,或是原先交通、衛生等人力移撥過來,所以在正確的比較基礎上,新北市總人力相較改制前減少約3,065人,這才是比較正確的說法。所以在預算未增加,人力卻減少的情況下,新北市相當節制,第一,一級機關只增加捷運局,我們是六都一級機關設置相對比率最低者;第二,二級機關能夠整併或裁撤者就儘量減少,其目的是認為機關增加有其正面效益,但往往也會增加許多幕僚人員,我們希望儘量減少幕僚,增加第一線人力,這些觀念及作法在大方向都是對的。
所以人事費用之增加,除原國立高中職改隸新北市外,我們在財政無法增加的情形下,在幾部分特別支持,第一,我們給予警察同仁鼓勵,增加繁重加給;第二,我們給予消防同仁最大鼓勵,增加危險加給;第三,我們讓環保清潔隊同仁轉任正式人員並提高獎金,六都中只有新北市做到。我們對於同仁的努力給予鼓勵,但也要求對市民的服務工作要做得更好,包括公安、治安及環境清潔,這是我們必須自我要求的部分。另外並非所有警察同仁都有繁重加給,並非所有消防同仁都有危險加給,也並非所有環保同仁都有相同獎金,我們要求「不同工,不可同酬」,這是我們基本管理之要求。
新北市人力的確減少了,但我們是否還有冗員?我們必須常常捫心自問,今日各局處首長及各區長皆與會,請常常觀察機關內是否有同仁工作過於繁重必須常常加班,是否有閒人或是負擔相對輕微的人員。我們常說「遇缺不補」,或是計算臨時人員要裁減多少比例,其目的並非是為了讓大家更累、更辛苦,更是希望刪減不應該存在的冗員,或是減少多餘冗事。我們應該淘汰不應該存在的冗員,但這又違反了人性,誰要來當壞人?這幾年來大家都說是「市長指示」,我也已經習慣了,但是市長從來沒有說要淘汰特定人員,若是大家遵照市長指示卻淘汰錯誤的同仁,該刪減的冗員沒有去除,反而逼走了優秀的同仁,我們的管理就會造成很大問題。這一點必須再次提醒各局處首長及各區長,我們在管理上必須堅持原則,讓各機關效率提升、士氣提高,再次提醒大家,請秉持上述人力處理及人事管理之原則,持續加油努力。
柒、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中和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捷運局趙局長:
有關捷運環狀線部分,現在中和地區已經逐漸進入試車階段,有時電聯車已經開到景平路,大家可以逐步來看,應該在明年底可以完工。另外中原溝部分因為會銜接到車站,我們會施作步道提供進出車站人行及自行車行走。此外萬大線行經現在連城路部分因為路幅狹小,我們只能提供雙向各一車道,目前已要求加緊施工,儘速完成車站開挖部分,讓交通儘可能恢復順暢。現在我們於上下班尖峰時段皆進行監測,隨時改進交通情形。
 (二) 文化局林局長:
有關中和太武山莊部分,從104年到現在的文資程序已經完成,我們也已經召開多次會議,將協請所有權人金門縣政府儘速辦理後續作業。
(三) 消防局黃局長:
有關消防隊秀山分隊興建案,土地部分大約需要兩億元價購,經費相當龐大,目前我們初步的作法是火災時派遣安和分隊互相支援,安和分隊距離秀山地區約5、6分鐘車程即可抵達。
(四) 研考會林主委:
剛才區長特別提及自製成果行銷影片,在此補充研考會目前已完成29區重大建設成果影片,相關資料感謝各機關協助提供。成果影片由同仁自行剪接並搭配簡單音樂,重點項目都經過整理,影片長度約3分鐘,會後可提供相關機關,未來可散發於旅遊地點、電子看板或區公所電子螢幕播放,將與各機關配合。成果影片的數據已更新完成,未來持續更新,因為市政重大建設為動態調整,請大家使用時特別注意影片更新日期。
主席指示:
謝謝中和區公所的報告。中和區及永和區都有相同特點就是人口非常多、非常擁擠,遭遇交通、環境或居住管理的問題都差不多,我特別強調幾件事:
第一,中和正在進行的所有捷運建設,影響交通情形非常嚴重;又因中和有許多企業進駐,因此交通狀況非常壅塞,請交通局、捷運局配合警察局,透過各種方式隨時監控中永和地區交通情形,只要有堵塞狀況就要想辦法疏導,否則塞車真的非常嚴重。最近歡樂耶誕城造成嚴重塞車問題,也是感謝警察同仁的努力,全力疏導才能解決交通壅塞,但是中永和地區交通擁擠並非單一活動所致,而是常態性存在,包括捷運建設、以及當地人口及工廠密集導致上班族非常多,在此情形下如何讓交通更順暢,請交通局、捷運局及警察局協力解決。
第二,在環境非常擁擠的情形下,民眾無法忍受任何髒亂點,中永和地區也與其他地方不同,需要更多綠地及活動空間,例如自強游泳池儘速處理完成,對於在地民眾就是一處重要的活動地點。中永和地區只要有髒亂點,或是閒置公有土地,或是可以再改善之處,我們一定要做好,做好了就是很好的示範點。另外民間建商土地若有垃圾堆積、雜草叢生情形,環保局若能協助妥善處理,民眾會非常有感。好幾百坪的土地雜草叢生、垃圾堆積,民眾看了就覺得難過,地主是在養地,但我們應該要有處理方案,請區長及里長隨時告知環保局處理,要求地主改善或加以開罰。中央或市府轄管的公有土地,能夠開放民眾使用者就儘速開放,不一定要全部建設公園,至少要整理成民眾需求的空間。
 最後特別感謝柯區長很認真努力,這段期間讓中和動起來,區公所同仁也相當努力,請大家加油!
二、永和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水利局古局長:
第一,FG幹線第二期工程經列入前瞻計畫已爭取到經費,目前細部設計中,預計107年度進場施作改善。第二,國光路49巷積淹水或因原先設計抽水機組能量不足,目前正在設計中,預計107年度增設抽水機組加速積淹水排除狀況。
主席指示:
謝謝永和區公所的報告。剛才水利局已回應說明,永和地區這類人口密集地區不容許有積淹水情形,請儘速改善;而不只永和地區,中和地區可能先前也有部分積淹水情形已獲改善,後續請加快速度努力解決。另外永和地區的幾項問題大概都與中和地區有共通性,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將永和地區居住環境做得更好,例如停車問題,過去機車停放騎樓情形,警察局永和分局已經做了很多努力,請持續進行,讓永和區擁有更安全舒適的居住空間及環境。請胡區長加油!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三重區光榮國小管理之光明樓、光榮樓、光華樓、光興樓、光復樓及校長宿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2案,解除列管。
壹拾、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6年度截至10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