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7
  • 會議時間:2017-11-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衛生福利部「106年第三屆社區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年度特別獎-卓越公所。
二、榮獲衛生福利部「第六屆婦幼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整合實踐行動力」團隊特優。
主席指示:
恭喜社會局、新店區公所及家防中心獲獎,新店區公所做得非常好,獲得全國卓越公所之肯定,代表我們努力的成果;家防中心獲得特優也值得肯定,希望繼續努力,持續保護新北婦幼。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針對發放重陽敬老金,市長強調尊敬長者是傳統美德,不是福利政策而是對長者的支持,不需要都從選舉或政治考量。六都紛紛興建社會住宅,其中高雄及桃園都還在興建中,臺中市昨天首次開放登記,新北則已經完成2,139戶,預計明年可以達成7,000戶,為全國數量最多的縣市。另外對於人數不滿50人學校,全市一共是26所,將會以4年時間推動轉型計畫,包括不同年級合併上課、混齡及跨校教學、發展特色教學等方向。
 此外,衛生局推動新北動健康app 2.0升級版,除了新增計步及睡眠工具外,並與健康管理產業合作,透過網路提供更多樣化的健康偵測,並且可以上傳到手機等行動裝置。為解決企業用地不足,經發局舉行產業用地媒合會,匯集包括商辦大樓、工業區廠房及公有土地招商案等,共計釋出20萬坪土地及空間,並且輔導未登記工廠搬遷到合法用地。
 在網路媒體方面,46位抗癌鬥士順利完成單車環臺挑戰,市長及馬前總統在市民廣場為他們加油打氣;勞工局17日舉辦績優身心障礙就業服務成果發表會,一名八仙塵爆傷者受傷後接受復健返回職場,獲得今年身障模範勞工表揚。
主席指示:
第一,歡樂耶誕城開始布置,自本週末開城將延續到明年初約1個多月,這段期間除了觀旅局同仁外,各局處也配合許多活動,大家要注意民眾安全;特別感謝警察局、交通局、消防局等相關局處,大家特別辛苦,應該核予加班時數及相關敘獎。
第二,大家最近非常關心都更的速度,還有很多建設的進度,等一下會召開專案會議,但在此還是特別強調,在城市建設過程中許多民眾的需求,公務同仁一定要能夠承擔責任,儘速解決問題,這是我們的基本態度。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原民局報告主題-「新北新原鄉 文化再現與綻放」
主席指示:
第一,謝謝原民局的報告,原民局今天報告主題主要針對都會區原住民,新北市原住民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原鄉的原住民,尤其我們長期關注烏來地區原住民:另一部分是來自花東地區,定居新北的都會原住民。今天簡報其中一個標題非常重要:如何讓原本移居或暫居的原住民朋友定居下來,成為新北市真正的市民?定居過程中,無論是就學、就業、文化保存或長期遺留的歷史困難,都要逐一解決。剛才說到三鶯或溪洲都存在部分聚落,那是歷史遺留的問題,未來從各地移居新北的原住民朋友可能很難再有類似的河濱部落型態,相關問題應該逐一處理。除了三鶯及溪洲部落之外,其他原住民部落可能遭遇的問題,原民局應該協調找到新的處理模式,既然臺中及桃園都參照新北模式,我們也不可能原地踏步,應該積極處理。國有財產署及政府機關都願意協助,民間也有像是童子賢先生等善心人士願意付出。
第二,針對新遷入新北市的原住民朋友,將來社會住宅安置或其他輔助方案也要盡力協助;就業輔導則與勞工局積極合作,包括遷居新北的都會原住民的就業訓練及職場媒合,如何讓這些原住民朋友成為在地需求的就業人口,這部分還可以再努力。學校部分則是文化傳承應該真正落實,否則原住民孩子進入學校之後,傳統文化容易逐漸流失,但我們希望也能讓孩子適應在地環境,這些目標需要原民局及教育局共同努力,掌握原住民學生相關情況。
第三,有關社會問題之存在,社會局很清楚高風險家庭及需要關懷的族群,原民局應該掌握其中原住民的家庭及孩子,互相協助、幫忙,達成讓所有原住民朋友在新北安居之目標。請原民局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繳納代金及管理使 用辦法」第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國民小學忠孝樓、文德樓、舊自強樓、莊敬樓申請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