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4
  • 會議時間:2017-10-3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副局長黃育民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 主席宣布開會
貳、 獻獎
一、 榮獲2017亞洲衰弱及肌少症會議「公共政策貢獻獎」。
二、 榮獲衛福部「第九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健康城市卓越獎1項、金質獎1項、創新成果獎創新成果8項獎項、優良提案獎1項獎項。
三、 榮獲「106年全國運動會」總排名第二名。
四、 榮獲經濟部「106年度電子遊戲場業暨特定行業管理」定期督考全國優等。
五、 榮獲內政部「105年及106年都市公園綠地無障礙環境」督導考評優等。
六、 榮獲文化部「第24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獎勵活動」績優團隊獎。
七、 榮獲國發會「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地方組)」金檔獎。
參、 頒獎
表揚「106年度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優良開發案評選計畫」認證單位。
主席指示:
各位與會同仁及獲獎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首先衛生局在韓國首爾舉辦的2017亞洲衰弱及肌少症會議獲頒公共政策貢獻獎,表示新北市推動「動健康」及運動處方的成果獲得國際認同。回想約兩年前,我提出應該讓新北市的長者以運動健康取代藥物治療,強化長者肌耐力、強健體魄及整體健康;現在透過民政局及相關局處之努力,建立大家運動正確觀念、培育多位種子教師,讓各地逐漸發展運動風氣,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公共政策,更獲得國際肯定。
另外我們對於高齡長者各項健康及友善城市之努力,榮獲卓越獎、金質獎及創新獎多項肯定,這是各局處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新北市團隊在這次全國運動會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榮獲全國第二名,我記得許多選手在球類競賽都獲得冠軍榮耀,謝謝選手的努力。此外經發局、農業局、文化局及地政局的努力也都獲得獎項肯定,謝謝同仁的辛勞。
今天也表揚「106年度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優良開發案評選計畫」認證單位,包括施工階段獎項、營運階段獎項及技術服務獎,謝謝各獲獎單位對友善環境的努力,施工階段兼顧開發及環境保護,營運階段讓環境永續發展,再次謝謝所有獲獎績優廠商,也再次用掌聲恭喜大家,謝謝!
肆、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 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五板橋區有一處新建大樓工程案在進行灌漿作業時,因人為疏失造成預拌混凝土自頂樓從天而降砸傷4人送醫,工務局會勘後已對承造人及監造人各開罰1萬8,000元並勒令停工。法制局消保官抽查市售6款優格機發現半數不合格,已要求業者緊急召回並無條件辦理換貨,保障消費者權益。
此外,城鄉局將在下周開放28戶永和秀朗派出所青年住宅予民眾申請,本案除為全國首例獲得通用無障礙標章外,也是全國首例與派出所共構的社會住宅。社會局三重忠孝里銀髮俱樂部揭牌啟用,這是本市第375個銀髮據點,主要是活用光興國小閒置空間讓長者可以在此處共餐聯誼。另外行政院正在進行一例一休修法工作,可能包括鬆綁7休1、放寬加班工時及特休假可順延一年等修法方向,市長也提出希望中央能多聽取包括新北市在內六個直轄市實際執行時所遭遇狀況。
最後,本府「當我們老在一起」網站自月初上站以來影片觀看人數已超過106萬人次,也有將近5萬人次曾經使用過網站進行瀏覽或查詢,而加入LINE社群的朋友也有約6,800人;由於網站包括19個局處銀髮相關政策、活動及措施,下週三將邀集19個局處同仁進行教育訓練,教學內容包括各局處訊息如何即時登錄、如何快速回答各種詢問,希望讓網站成為民眾查詢及釋疑的最快、最友善窗口。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舉辦多項節慶活動非常成功,包括重陽節展現對於長者的關心及重視,各地舉辦多項重陽敬老活動,謝謝許多同仁在發放重陽敬老金之努力及辛苦,以及對於長者健康照護所做努力。目前我們推動幾項長者照護新措施,請衛生局結合民政局、社會局及相關局處共同努力,包括長者眼睛保健部分,我們提供長者免費視力檢查及配置老花眼鏡,未來要努力去做、擴大去做,不必侷限於現有目標,規劃增加也可以,請大家持續努力。另外針對長者口腔保健部分,雖然我們將預算編列在明年度執行,但現在就可以開始宣導,讓大家了解口腔健康的知識,尤其是牙齒衛生及牙周病問題。過去拘泥於傳統作法都只是裝假牙,其實應該先預防牙周病及注意牙齒照護,必要時才施作假牙或植牙治療,這才是比較進步的作法,我們現在就可以來做。
第二,最近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期間,我提及幾項重要規劃案,包括昨天提及板橋醫院改建、殯儀館現代化整修及各項重大建設,會前我與副市長討論,請各相關局處應該開始召集專案小組直接整理及規劃,包括工務局、水利局、城鄉局及各局處應該推動的專案,請持續進行。議會總質詢期間大家都很辛苦,但不代表局長在議會備詢,副局長及科長就不能分別進行相關業務,請大家積極進行。
陸、 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環保局報告主題-「新北市氣候行動」
葉副市長:
第一,簡報提及國際組織 ICLEI,其實3週前行政院院會也有討論,在Climate Change議題方面,臺灣其實無法加入相關會議,目前只能以NGO方式參與外圍討論;ICLEI是非常難得讓臺灣可以城市角度加入的組織,全世界有千餘個城市參加,新北市正是其中之一。參加國際會議及組織為何如此重要?因為氣候變遷問題常常是中央不做但城市非常積極,所以ICLEI鼓勵城市率先帶動,例如美國加州城市的步調一直比中央政府更快,所以這是重要之處。上次行政院院會包括環保署長、內政部長及外交部長都提及 ICLEI,我當時就表達ICLEI會議今年在新北市,南部縣市也接續辦理相關氣候會議;ICLEI真的相當重要,雖然好幾個城市在爭取,但今年新北市仍最有可能繼續成為執委會委員。
第二,環保局提及中央政策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設定2個時間,即2030年及2050年分別減量30%及50%,其實這個目標年限相對遙遠,所以我們希望2020年也有目標,但中央遲遲未能規劃。事實上中央在公布綱領之後,針對執行題目及細節遲未公布,推測目標或許是3%或5%;而新北市環保局非常勇敢,提出目標9%。環保局同仁很棒,所有資料都盤點得非常清楚,執行路徑也非常清晰,所以我們勇敢提出9%的目標,代表新北市在氣候變遷議題非常積極的一面,請大家一起努力達成這個目標。
第三,氣候變遷包括「減量」及「調適」兩部分,過去我們一直喊reduction,較少城市關心adaptation,其實幾乎沒有,新北市是率先做這件事。現在氣候變遷不管是溫度或水情都在走極端,包括法規及措施都必須因應調整,新北市不但開始做,而且更積極結合智慧城市,我們智慧城市政策許多規劃案其實都與氣候變遷議題相通,例如消防局規劃建立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系統,未來將水情、山坡地土石流等資訊都建構起來,新北市相對先進。又如我們處理城市綠能,經發局在烏來、三峽規劃防災型太陽光電系統微電網,同樣可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這是新北市可以走在最前面的幾個部分。
主席指示:
謝謝環保局的報告,針對氣候變遷議題,這是我們做為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它不是譁眾取寵,也並非媒體大量關注的焦點,這是我們每天要做的努力。新北市非常具有地球公民責任感,大家都看到我們這幾年的努力,包括我們自行訂定城市減量目標,也包括我們過去已經完成的成果,溫室氣體從1,833萬公噸減量至1,695萬公噸,未來目標1,662萬公噸。氣候行動並非一個口號,這是所有城市各部門需要一同努力的動作,包括交通、建設、經發、環保及教育等部門,大家持續努力來做。雖然這並非民眾非常關注的議題,但還是希望全民一起來,包括新北市同樣積極推動的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及節能減碳工作,也都接續努力。
最後,環保局還是要持續追蹤數據,自2005至2015年,新北市每年的變化非常清楚;還有六都如何變化,包括總量及人均的數據,因為國際評比也是如此計算,所以我們城市之間的數據也要如此調查,就可以看出這個城市究竟是否善盡地球公民責任。請大家加油!
柒、 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水利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透水保水技術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 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1案,解除列管。
玖、 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副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 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