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1
  • 會議時間:2017-10-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壹、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貳、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雙十國慶新北市舉行萬面國旗慶祝活動,在市內各交通要道、橋梁及行政機關布置上萬面國旗,昨日早上8點升旗典禮也有上千人參加;除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篇幅報導外,在市長臉書推出的影片及升旗當日直播,都打破了單日按讚及同步收看人次數。同時在國慶連續假日期間,本市正在進行的萬里蟹活動也推出各項優惠並配合免費接駁車,吸引不少民眾在連假期間品嘗北海岸特產。
此外,中秋節當晚舉行的平溪天燈節秋節場活動,吸引大批外籍遊客參與;2017淡水環境藝術節包括在地素人演員、表演團體之遊行,形成非常具有淡水特色的節慶活動,都有不少電子媒體報導。另外就是社會局的惜食分享廚房,透過與本市學校餐飲科系合作共同烹調餐食提供社區長輩及弱勢兒童享用;5日交通局啟用新北智慧交通站牌,不但可以提供公車到站時間及即時氣溫等資訊,也配合特殊造型形成具有特色的站牌景觀。
最後就是「當我們老在一起」的銀髮服務網上線之後,教育局在6日推出本市所有國民運動中心每日供應時段,以及每周二樂齡日提供銀髮長者更友善運動環境;截至目前為止,「當我們老在一起」網站觸及人次超過13萬,同時間推出的宣導影片觀看次數也有46萬,日後各局處若有與長者或銀髮相關政策、措施及活動,都請即時透過聯繫窗口發布於網站或更新,希望透過資料正確及即時更新建立網站權威。
主席指示:
上週中秋假期及國慶連假期間,謝謝各位同仁堅守崗位,包括節慶活動、觀光旅遊區及文化場館的負責人員,例如昨日剛完成的升旗典禮,大家都非常辛苦,在此特別表達對辛苦同仁的感謝之意;而既然是連假期間,交通及警察同仁也非常辛苦,感謝大家的辛勞及努力,讓民眾度過一個非常平安及快樂的假期。另外,慶祝雙十國慶,本市各交通要道、橋梁及行政機關都懸掛國旗,昨日市府也舉辦升旗典禮,激發許多市民的愛國心,這一點非常好。我們將來舉辦各式節慶時都應該推動節慶氛圍,包括國家慶典及民俗節慶,大家儘量努力帶動社會對國家慶典的愛國心及節慶的歡樂氣氛。謝謝大家的努力!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法制局報告主題-「公道伯、公道嬸的調解服務」
主席指示:
謝謝法制局的報告,第一,法制局的工作尤其是調解業務,在各地區及各行政區都非常重要,各區民眾若遭遇民刑事案件都是調解委員會可以協助解決,調解委員在地區也是非常重要的公道伯及公道嬸。的確過去這幾年來的努力,讓新北市調解業務相較各地都名列前茅,不管是委員人數、調解受理件數、調解成立件數及調解成立比率都很優秀,一方面新北市人口很多,二方面調解委員非常努力,法制局也做了很多工作,非常感謝。
第二,我們怎樣讓新北市民可以感受到調解業務更為便利,包括調解地點,現在好像主要都到調解委員會,以後可能嘗試「行動調解會」或其他更為便捷的方式。現在也有視訊的方式,各種方式都是為了讓調解業務更便民、利民。現在還有法院、檢察署的合作,透過視訊及網路都能更便捷,讓民眾免於奔波,這項業務我們做得很好。
第三,除調解業務外,法制局在法律服務包括法扶基金會及義務律師之合作都持續進行,過去都是要親自到地方服務,現在可以透過網路及視訊快速解決民眾問題,這些諮詢服務都可以進行更便捷的改變;甚至律師本人也不需要親自到市府視訊,透過通訊軟體都可以提供市民服務。請法制局加油!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警察局提:為「本府警察局新莊分局經管舊分局長宿舍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三重區大安段803地號市有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1案,解除列管;歷次列管案件1案,解除列管。
城鄉局柳局長:
有關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後續處理方向,已由李副市長於上週主持召開研商會議,初步共識包括天橋是否保留之議題,刻正由工務局養工處與林口區公所進行調查,完成最後民意及技術方面的決議。另經調查共有6個機關有福利設施之需求,設置地點及面積已與營建署初步確認,租金部分會再協商,租金約一坪200元,後續將由營建署陳報行政院。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柒、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