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7
  • 會議時間:2017-09-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副局長   黃育民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副局長 謝麗蘭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本市城鄉局榮獲「2014-2015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
二、本市警察局獲「內政部105年度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特優。
參、頒獎    
頒發「內政部105年度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績優治安社區。
主席指示:
首先我們感謝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董事長,唐董事長長期關心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及執行,新北市這幾年在唐董事長的關心及支持,以及同仁的努力之下,讓我們的公共建設及一些新政策,都能夠符合居住空間通用化的標章。這次主要是新北市在三重、中和4處的社會住宅都採用這樣的標準,我們對於社會住宅落實全面無障礙空間的設計,都是因應自由空間的需求,及高齡化社會大家所關心的重點,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特別謝謝唐董事長未來在國際也會把新北市作為範例分享,也希望同仁在所有的公共建築及民間建築繼續推動。
另外警察局連續蟬聯六都治安評鑑第一名,尤其是基層里長及巡守隊努力的成果,不只是今天頒發的5位里長,還有很多基層默默工作努力的里,同樣地,我們要最感謝很多基層社區巡守隊、志工,讓社區治安越變越好,持續變成最安全的城市,所以,新北市在環境清潔是最乾淨的城市,在治安上面社區安全第一名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再次恭喜得獎者。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謝副局長代):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有經發局主辦的國際採購週活動,總共有16國48位重量級買主,為在地產業創造超過35億元的潛在商機。觀旅局主辦平溪天燈節中秋場活動的記者會,這是首度在中秋節要舉辦天燈節活動,也將邀請各國使節及國內外旅客來平溪體驗天燈之美。環保局舉辦的環保英雄表揚大會,市長頒獎表揚383位環保志工,也特別感謝1萬多名默默付出努力的環保志工,讓新北市可以連續6年獲得全國最乾淨城市的榮耀。
另外本市郊山步道登上最具指標性的全球背包客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雜誌,包括:平溪東勢格古道、望古嶺腳寮山步道及坪林金瓜寮魚蕨步道,都獲得介紹,也證明郊山步道已有國際水準。
在其他新聞部分,包括新聞局跟工務局合作推動的國家電影中心統包工程,4日順利完成決標,預計109年完工;農業局推出入秋之後首批萬里蟹開放預訂,以及公告麒麟菜3個保育區9月起禁採;民政局推動宗教界最大盛會湄洲媽祖將遶境200多間廟宇,獲得不少媒體的關切與報導,其餘請參考書面資料。
二、消防局黃局長:中度颱風泰利目前在本市東南方1,050公哩海面上,以每小時29公哩速度向西北西移動,因受太平洋高壓東退影響,目前颱風向北修正,預測颱風中心會從本市東北沿海通過,中心登陸機會相對比較低。預計今日中午前會發布海上警報,陸上警報預計在晚上8點至11點半間發布。
本市受影響時間大概在星期三晚上至星期四下午,最大降雨地區大概在東區跟北區,兩天累積雨量預估700至800毫米。本次颱風因會達到中颱上限,請各局處不要掉以輕心,要加強防颱準備,本市EOC也會隨時監控颱風狀態。
主席指示:
大家最關心的還是要做好泰利颱風的防颱準備工作,這個颱風影響新北市應該是在明天晚上到後天(14日)的時間。
對於海上部分,現在就要開始做好相關海上警報的準備措施。明天的重點是陸上警報的準備措施,希望各局處及各公所注意。各國預測路徑都蠻一致,我們一定會進入暴風半徑,及發布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只是速度及方向可能會有點偏差,但大致已經確定,因此,星期四相關活動基本上請作調整。明天舉辦第一次災防會議,大家可以作一些調整與因應,最重要的是相關局處請做好相關防颱措施。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勞工局報告主題-「職場安全 源頭治理」
一、工務局朱局長: 
在公共工程取得勞工安全管理認證部分,本局5,000萬以上重大工程全力配合勞工局辦理,也降低相關勞安事件的發生。
有關民間大型工程部分,本局施工管理科也與勞工局共同合作聯合稽查,一方面降低工地干擾,一方面將力量統合加強工程安全。
二、衛生局林局長: 職業病與所有疾病一樣,預防重於治療,在本市瑞芳及貢寮地區,由於過去的工作型態,塵肺症在最高峰的時候,曾經是當地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近年因為產業型態轉型與早期勞工逐漸凋零,排名才逐漸下降,但目前都還在第八位或第九位。職業傷害是慢慢累積,其造成影響是相當深遠的,對於相關防護跟篩檢是非常必要的,也謝謝勞工局的相關措施。
主席指示:
有關職災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容易產生重大公安事件的職災,如何避免,過去大致是從營造業、製造業產生的,尤其是營造業者最嚴重。我們當然自我檢討從公共工程做起,我看大家的承攬認證也的確達到這樣的效果,謝謝大家的努力。
另外就是朱局長提到如何結合工務局施工管理,對於民間工程能夠確實落實,公共工程也許可以在大家努力之下達成,但是民間工程卻需要更多管理,能夠讓工安事件降到最少,除聯合稽查外,在制度面如何與業者共同訂出更完整,類似承攬認證的制度,尤其像營造廠一直下包的結果,最後發生事情的時候,由最末端的來承擔,事實上應該要有一個總責任的歸屬,這一點還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第二個對於最近發生的特殊類型或容易致災的,類似污水下水道或在地下工作的,不管是清淤或相關工廠廢氣易產生毒氣的空間,應作嚴格的要求。因為這幾年連續多次發生這樣的事件,不管是公共工程或是民間的工廠,這個在職安上面要求的標準,請勞工局和相關單位要作檢討。
另外就是職業病的部分,隨著時代變化,過去可能是粉塵,現在可能是其他,如光線或各種造成眼睛的其他影響,這些都需要衛生局將專業知識與勞安單位合作,在工廠環境上面做改善,以減少一些職業病或是職災造成的影響。謝謝勞工局的努力!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歷次列管1案持續列管。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會 上午9時0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