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1
  • 會議時間:2017-08-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主秘李立仁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主秘王定國
雙溪區公所主秘陳堅榮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秘書林昭賢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內政部警政署106年上半年警察機關查緝毒品績優單位。
二、榮獲「教育部審查地方政府105年度辦理社區大學業務」全國特優獎。
三、榮獲「教育部106年度訪視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執行樂齡學習政策績效」全國特優等獎。
四、榮獲「全民監督公共工程105年度執行績效」地方主管機關「優等」。
五、榮獲105年度全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執行績效考核地方政府「優等」第1名。
六、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6年度「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
參、頒獎
表揚「105年度公共工程執行績效考核績優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警察局、教育局及工務局獲獎,也恭喜所有獲得105年度公共工程執行績效考核績優之機關,尤其教育局榮獲雙料冠軍,包括社區大學業務及樂齡學習政策都獲得肯定;工務局推動公共工程也獲得很大肯定;警察局再度於查緝毒品考核獲得績優,同時我們也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希望未來持續有很好成績,繼續增加本府防治毒品之功效。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與市政新聞主要是與尼莎颱風相關,包括市長視察烏來南勢溪疏濬防洪工程,以及北海岸地區石門、金山、萬里一帶,因0602大雨造成災損復建工程,另外颱風過後,新北市清潔隊全員出動讓市容儘快恢復。颱風假放與不放,因為南北連續兩個颱風判斷標準而引起討論。
此外,市長出席新北市兒童藝術節開展活動,與小朋友透過VR和恐龍互動。勞工局公布醫院負時數稽查結果,10家受檢醫院中有8家出現所謂負時數,也就是因院方問題致醫護人員實際到班時數低於法定正常工作時數,而醫院逕以員工的特別休假、加班時數抵銷或直接扣薪,預估裁罰金額將超過300萬元。同時勞工局與衛生局合作推出「職場健康力、篩檢好給力」活動,只要新北市勞工揪團30人以上向衛生所預約,即可以進行免費大腸癌及口腔癌檢查。另外,自8月1日開始,一例一休的輔導期結束,將全面展開勞動檢查,但勞動部表示仍以輔導為主,要求先予改善。
最後,為了因應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造成供電吃緊,行政院在昨日通知各縣市政府及各部會,自今日開始連續兩週的下午1點到3點不能開冷氣;同時也希望管制電梯,低於6樓的樓層只能有1部電梯運作,施行範圍包括所有公務機關,對於洽公民眾也會有所影響,預料將引起討論。
二、秘書處林處長:
針對中央節電措施,本棟大樓本來就在下午1點到3點關閉空調系統,調整融冰時段以保持室溫在26度至28度,提供同仁適宜的工作環境,同時響應節電,甚至可將多餘電力回售臺電,這些都是本來就在進行的做法。至於6樓以下電梯管制部分,我們研究之後再向各位長官報告。
主席指示:
第一,連續兩個颱風造成臺灣許多地方淹水,雖然新北市並未傳出重大災情,但仍須嚴防未來仍有颱風及豪大雨可能造成影響;針對過去劇烈氣候所造成災損的復建及再建工程,這次我也赴多處視察,希望加快速度,儘速完成工程。另外特別感謝清潔隊員,在週日就全員出動將市容打掃乾淨,當日我也前往多處確認復原情形,相較於其他城市,新北市的清潔隊員真的工作非常確實,最快速度就讓市容恢復整潔。
第二,中央一例一休宣導期於8月1日結束,但是我們一再強調此政策對於許多中小企業都造成困擾,因此仍以輔導取代懲罰。另外我們勞檢同仁相當辛苦,但是勞檢目的是為了保障勞工,也不宜對企業造成太大影響,因此希望能夠找到平衡點,在輔導方式及勞檢態度等方面,大家能夠更具備同理心,尤其採取輔導的態度,應該可以獲得民眾更多認同。
第三,最近在北海岸地區出現許多棄置oBike,甚至有丟棄於河川的情形,這分為兩個議題,首先我們交通局希望協議出合法的生存空間,這部分持續進行,但是民眾若隨意棄置於河川或水溝,當然會影響河流及污染環境,因此我們不贊成這類無公德心的做法。即使民眾有所不滿,但絕不可以出現棄置水域的情形,尤其是在颱風及豪大雨季節,都可能會造成嚴重影響,呼籲大家都要有此認知。
第四,颱風造成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以及夏季用電量增加,造成供電危機,行政院因此要求公務機關管制用電,與其禁止使用能源,不如大家提早推動智慧節能。新北市近年來都是臺灣各機關節電冠軍,早就開始推動智慧節能,剛才秘書處林處長說到我們調整融冰時段,中午可以關閉空調但不悶熱,減少能源浪費;若非運用智慧節能,中午關閉空調很可能造成洽公民眾不便,這些都應該考量。既然我們已經推動智慧節電,管制電梯等要求也非完全配合中央辦理,因為我們可以再調整,重點就是節省能源,但應該智慧節能,而非關掉能源,這是我們共同的做法。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五股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水利局古局長:
有關成州地區積淹水問題,短期方案為了應急,我們在疏洪道3號出口預佈2部抽水設備,在積淹水時可以因應;長期方案就是成州抽水站的建設問題,目前正在進行基本設計,預計定案後就要開始找經費、解決土地問題,希望澈底解決成州地區積淹水問題。
(二)環保局劉局長:
針對五股坑溪河水污染問題,我們分兩個方向在處理,首先關於防範工業廢水污染部分,我們會嚴格稽查、持續關注;接著有關源頭管制部分,葉副市長定期召開治水會議,目前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我們從6月開始進行全面地毯式清查可能發生的環保問題,目前已經清查多家業者,將一併於治水會議中提出研商,另外目前有8家已移送裁處。
主席指示:
首先,成州地區積淹水問題請水利局持續處理,無論短、中、長期計畫都是希望能夠治標、治本,務必澈底解決問題;接著五股運動公園請教育局體育處加快速度。最後,剛才提到環保問題,其實這是包括五股、林口和泰山,甚至八里,因為鄰近山區及很多農地有許多早期違章工廠,無法進行污水處理,但我們當然不容許持續排放污染進入水域,因此需要源頭管制。環保局經過多年查證,應該已經相當清楚污染源所在,務必進行即時嚴格取締。
二、八里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主席指示:
首先,公共工程的部分,八里行政園區希望8月招標順利,接續我已請李副市長督導工程如期如質完成;另外八里區幾項工程也希望在工務局新工處及大家協助之下,順利完成,包括頂罟市民活動中心、史前文化教育園區等工程,希望儘速完工。
三、淡水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淡北道路興建問題,我們持續與交通部及臺北市政府溝通,預計本月進入二階環評。
(二)交通局王局長:
 針對簡報提及淡江大橋部分,第三標主橋段仍在招標中,行政院已於7月召會討論,目前公路總局依照會議結論修正中,包括兩部分,一是工程經費可能會增加將近58億元,二是建設期從原定109年12月延後3年到112年12月。公路總局將於8 月召開經費增加分攤協商會議,後續我們將請公路總局持續辦理第三標主橋段招標作業。
主席指示:
除了剛才提及的公共工程外,淡水的歷史、文化、宗教及觀光旅遊等部分,都是臺灣最具特色之處,剛才簡報也提及淡水辦理了許多在地活動,但是仍有部分希望精進之處。首先,強化淡水地區大專院校合作,包括淡江、真理、聖約翰等學校,這幾年我去參加淡水的活動,較少看到淡水大專院校的合作,希望密切結合。從淡水區公所開始,由教育局、文化局等機關協助,在地合作可以加強連結性,否則可能只侷限於高中及國中學校之合作。接著淡水地區吸納許多新移民,需要逐漸建立在地認同,老城區的部分自有其光榮感,但新城區部分可能較為缺乏認同感,請區長多花時間了解。我們有許多建設也在新城區,如何讓新城區更加融入淡水,大家都能合而為一,這是淡水還需要努力之處。
柒、專案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專案報告主題-「業務職能 『耀』昇專案」
主席指示:
距離邱副秘書長上次報告已經月餘,秘書長、兩位副秘書長及許多有經驗的參事、技監共同研商,再邀集各局處的副局長或主秘討論,在公文流程、表單簡化及授權擴大等方面,都有更多了解及努力。現在我們的確聽到很多問題,普遍存在各局處,但有些問題在個別局處比較明顯,有些不明顯;無論如何,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問題,就要解決。解決的目標就是讓同仁有更多時間去學習專業,我們要授權、要簡化流程,去除不必要的管考工作,能夠整併的表單就整併,可以彙整的部分也加以彙整,當然針對同仁可以如何運用科技加速工作,簡報都已提及,我們希望知道問題就要解決,並且澈底落實。接下來請秘書長及兩位副秘書長持續督導,讓各局處及各區公所真正落實檢討冗事,增加同仁學習專業的時間,這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請大家一起加油!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樹林區武林國小鋼鐵造停車場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壹拾、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6年度截至6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三、文化局林局長:
2017新北市兒童藝術節將自本週開始,配合「怪獸島」的主題,在上週由市長揭幕的是VR及AR的互動體驗,由英國及臺灣合作,首次在臺灣展出。我們也特別提早開放時間,歡迎各位長官、同仁到市府一樓大廳體驗。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