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0
  • 會議時間:2017-07-2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副局長吳世瑋     水利局主秘   林炎昌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共6項大獎。
主席指示:
恭喜城鄉局及工務局獲獎,尤其城鄉局社會住宅及景觀工程能夠獲得非常好的評價,這是同仁及相關設計等承包廠商努力的成果;工務局在下福活動中心及仁愛停車場也獲得卓越獎,特別表達恭喜之意。請大家持續努力,希望每一個公共工程都能做得很好,並非只能依照過去傳統的制式方法來做,希望大家持續加油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與市政相關的新聞分別包括連日高溫,相關局處啟動因應機制,提醒民眾預防中暑;衛生局則是公布了冷飲及冰品的抽驗結果,共有13件檢出的衛生標準不符規定,其中還包括了好幾家知名的連鎖咖啡及茶飲店。針對oBike非法占用機車停車格後續處理,交通局及警察局持續進行拖吊,目前業者已經在繳納罰款及保管費後領回部分車輛,也承諾加強自主巡查、移除違停,並且配合市府規劃,共同合作增加更多停車空間。
此外,環保局宣導「不塑之客友善夜市」,在樂華夜市率先試辦,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及購物袋,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從生活中隨手做環保;由於樂華夜市的知名度且輿情內容與民眾生活相關,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許多報導。同時在臺中逢甲夜市氣爆造成死傷之後,消防局上週赴各夜市向攤商宣導桶裝瓦斯的使用安全。市長參加深坑四寶文化節,包括豆腐、黑豬肉、綠竹筍、茶葉等四寶結合新住民美食,也有不少電視臺報導。
最後,週四在511會議室有一場社群媒體網路及危機處理的教育訓練,邀請的講師是在社群媒體經營方面相當有名氣的達人老查,參與的對象是各局處包括區公所的新聞發言人、聯絡人或是業務相關同仁。講師老查在社群媒體經營及互動方面已有至少10年以上經驗,歡迎各位同仁能夠踴躍參與。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菲律賓東方低壓的資料提出說明,我們知道目前在南海有桑卡颱風,在日本東方海面有諾盧及庫拉颱風,這3個颱風對本市都沒有影響。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目前結構較為鬆散,以歐洲模式研判,未來強度發展有限,可能會以熱帶低氣壓的強度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向北移動,對本市並無影響;但若以美國模式預測,可能週四就會發展為輕度颱風,然後向北移動,週六日會最接近臺灣。目前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的預測偏向歐洲模式,需要考量的就是太平洋高壓增強的速度,EOC會即時掌握颱風動向。
主席指示:
剛才新聞局提及我們最近會辦理教育訓練,請所有新聞聯絡人共同參與,學習社群媒體經營及互動,其實不是只有學習社群媒體,所有媒體的回應都應該學習。現在許多局處在處理輿情時,首先在判斷方面就有問題,包括新聞局自己,有些明顯是負面的輿情卻判斷為正面或中性,完全不合邏輯,所以判斷有問題,還需要學習。接著就是時效性之掌握,尤其社群媒體及網路媒體時代,若還要等待隔日平面媒體一早刊出,或是半天過後有書面露出才予回應,這種時效性之掌握已經是上個世紀的方式。所以我們真的還有許多需要學習之處,無論是首長本身的判斷力、直接回應的內容,或是新聞聯絡人的處理模式,大家都還需要學習,我們彼此共勉。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經發局報告主題-「新北貿易 跨境全球」
葉副市長:
經發局的報告相當重要,因為的確實體貿易幾乎都已經要走向虛擬貿易,針對報告主題「新北貿易 跨境全球」提出看法,兩者重點不太相同。首先我們要的是讓一般的中小企業走向電商平臺,就是讓業者的行銷透過電商、虛擬管道去拓展貿易;其次我們要協助、扶持電商產業發展,這兩件事不太相同。
以前者來說,最近市長去參訪幾間公司的型態完全不同,三峽的食品機械廠商本身就不走傳統路線,業者80%的業績都來自電商平臺,所以全球上百個國家都是市場。兩週前巴拉圭的經濟部長去參訪,也希望業者到巴拉圭發展,前進中南美洲,意思就是說因為電商平臺,所以全世界都是可以發展的市場。上週市長去參訪樹林工業區的宏于電機,也是完全不同型態,這家公司幾乎過去都沒有從事出口,兩年前跟著新北市政府走,開始有了第一筆出口訂單2,000萬元,非常高興,開始想要朝出口發展。但事實上電商仍然需要技術,因此我們要協助新北市的中小企業到電商平臺,經發局「傳產智慧化」中市場拓銷就是一個智慧化的方式。智慧化方式當然面向很多,行銷管道如何智慧化?剛才簡報提及電商創業基地或開班授課,都是很有用的方式,這部分可以協助廠商。因為我們在協助中小企業的過程中發現,傳統產業如紡織業開拓實體市場畢竟有限,如食品機械廠商在國際實體市場也只能從事維修及人才培訓,拓展貿易幾乎完全仰賴虛擬市場。因此建議可以加強此部分,協助新北市的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增強跨境電商的技能,並且接軌國際市場。  
另一重點則是協助電商產業發展,新北市許多電商產業群聚在中和,通常規模不大,也通常耕耘國內市場,缺乏接觸國際市場的管道,無法與阿里巴巴這類規模的產業合作。而定義也是困難,究竟要發展B2B或B2C?許多廠商群聚,但大家還不太了解未來發展方向。經發局可能想要推動B2B,但重要的是協助電商產業發展,不只是針對業者本身,更希望能帶動一連串的產業鏈共榮,尤其是中小企業。因為最重要者仍是最後的產品,不只是電商產業本身,也不只是發展電商平臺本身,最後仍然希望可以帶動實體產品。因此這部分最重要就是要將整體產業鏈建立起來,並將我們中小企業的產品同時帶向國際市場,這是第二項建議。
第三部分說到新北市境內有臺北港,那裡有2家公司從事兩岸的快遞業務,但是有某些情況還是要去了解一下。大家都會覺得兩岸的快遞理所當然,結合我們的物流、電商平臺及快速運輸,然後對岸就是依靠陸運進去,接軌當地市場,這樣的模式在新北市具備很大優勢,但要思考如何發揮出來。目前臺北港已經有2家公司進入市場,建議利用這個優勢,請經發局思考將後續產業鏈健全、整合起來,希望將優勢發揮出來。
主席指示:
經發局的同仁可以做成非常非常有趣的工作,因為可以不停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30年前臺灣的產經官員,其知識及能力超越產業,許多傑出的上一代產經官員帶領臺灣產業打出一片江山;有人說10年前的產經官員角色已經不同,變成陪伴產業一起協力拓展市場,或是將市場找進來,大家一起解決問題。現在或下一代的產經官員,大家反而擔心會成為產業的阻力或倒退的推力,因為其學識、能力及對產業之了解,已經遠遠落後產業界。
從去年開始,我在經發局的安排下參訪許多新北市的中小企業,覺得眼界大開,我們的同仁有機會也應該多去參訪這些企業。若市長一年參訪5家企業,或許局長可以接觸50家,或許科長可以了解500家,或許每位同仁都能多多學習,其實這是一種寶藏,我們可以學習太多知識。而這些同仁可以從而了解問題,也可以與產業共同合作,而非只是閉門造車,許多同仁只是坐在辦公桌前,運用上一代的知識在面對下一代的問題,這不是新一代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簡單說起來就是包括經發局在內,其他與產業相關者如農業局、觀光局及勞工局,應該走在產業前面而非後方,至少應該齊步走,還可以成為助力及協力;無法如同過去是領導力量,至少要做好協助工作,我們一起加油!
 另外,在電商部分,臺灣相對周邊國家真的落後非常多,這不只是新北的問題而是全臺灣的問題,其中仍有許多現有貿易及商業法規需要改變,我們從地方政府可以處理的部分先行解決,請大家共同努力。
二、研考會報告主題-「智慧創新 翻轉城市」
主席指示:
研考會簡報提及資訊業務其實各局處都有,特別強調網站的建構、APP的運用,或是所有網路的使用,幾乎是全民都會接觸的部分,非常非常重要,各局處也都在使用。在此提醒已經開發完成的、現有的、既有的APP或是網站,如果已經不具有任何價值,該改版的、該下架的、該壽終正寢的,就把它換掉,不需要存在太多不必要的APP及網站。若可以整合者就全面整合,尤其是跨局處整合,不需要創造太多各機關各自的APP,又無法與其他機關連結。這個時代的民眾沒有太多耐心,個別走單一路徑到單一局處,例如進入農業局的APP或網站,卻無法連結到觀光局,漸漸民眾就會不想使用,所以我們一定要整合。請研考會再次配合各局處全面檢視,無價值者一定要趕緊清除。
另外,順帶一提上個月請邱副秘書長簡報,我特別提及要解決冗事的問題,請於下周專題報告,趕緊將相關資料彙整起來,解決許多局處的冗事,讓同仁該學習的、該自我進步的部分就去做,不要浪費在這些冗事上面。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本市新莊區民安國民小學忠孝樓、和平樓B棟、群育樓、至善樓C棟及多房間職務宿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警察局提:為「本府警察局中和分局經管國光派出所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