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9
  • 會議時間:2017-07-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副局長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WeGO)「第3屆永續智慧城市獎-創新智慧城市類組-銀獎」
二、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第1名)」
三、榮獲內政部警政署「105年檢肅黑道幫派工作-全國甲組特優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研考會協助文化局榮獲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WeGO)「第3屆永續智慧城市獎-創新智慧城市類組-銀獎」,對於所有同仁尤其是圖書館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恭喜大家!繼續加油!另外農業局參加「國家卓越建設獎」,在最佳環境文化類榮獲卓越獎(第1名),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恭喜農業局同仁。
最後,特別提及警察局榮獲內政部警政署「105年檢肅黑道幫派工作-全國甲組特優第1名」,事實上警察局在許多治安項目的表現都是非常傑出,尤其在處理重大治安事件及檢肅黑道幫派工作的成果,其實不必等中央評比的成績出來,我們在社會輿論就受到許多肯定,這些成績都是警察局同仁努力的成果,在此特別表達對警察同仁的肯定之意。但是同時我們也要指出最近警察同仁的負擔非常沉重,尤其遭遇許多特別勤務,造成很大的人力負擔及壓力,這是讓警察同仁感受到很大辛勞的原因之一。因此針對加強警力及減輕同仁負擔的工作,可以透過智慧化及科技化的方式進行協助,減少警察同仁的辛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再次感謝警察同仁!謝謝!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中,主要還是以本市目前共有17個行政區禁止oBike停放於機車停車位及大眾運輸工具周邊自行車停車位,警方也會全面執行拖吊,目前已拖吊超過3,000輛oBike。同時交通局也在13日聲明,禁止業者再度投放車輛,業者必須主動將違規車輛移置,並且找到合法停車場域後,才會解除此項禁止投放車輛之禁制。另外,立法院在上星期原本要聽取行政院對於前瞻建設特別預算案的報告,但最後決定直接交付委員會審查。市長在11日強調前瞻計畫若只是將年度預算轉化為特別預算,根本不符合預算法之精神。本府於上周五也主動要求中央應該將淡海、安坑2條輕軌及三鶯線等3項軌道建設,從前瞻計畫所謂特別預算中回歸年度預算,以求名實相符,並且符合預算法之精神。
此外,消防局在烏來雲仙樂園舉辦國內首次高空纜車救援訓練,全程是在海拔450公尺進行,這是國內困難度最高的高空救援。捷運局在紅樹林站繼續推出「淡海輕軌遇上幾米展」,現場展出11座縮小版的幾米雕塑作品及淡海輕軌列車模型。除提供民眾欣賞外,也對將於明年完工的淡海輕軌有更多期待及想像。
最後,上周相當巧合有3位在本市居住超過半世紀的外國人士故事,引起媒體關注及報導,分別為羅四維神父及谷寒松神父獲頒身分證及榮譽市民,以及一位我國早期外交官,也就是駐比利時大使的法國遺孀,在民國52年護送她在任內過世的丈夫骨灰回臺後,就在本市淡水獨自生活50餘年,兩天前因為失智迷路,這段少有人知的感人故事才被外界發現。由於這3位外國人的經歷都相當有話題性,也引起媒體關注及後續報導。
二、經發局張局長:
新北蛋黃酥節將於7月31日報名截止,9月2日於市民廣場進行決賽,先請各位長官品嘗去年冠軍「南瓜馬車蛋黃酥」,謝謝。
三、警察局胡局長:
本局近期配合交通局執行oBike拖吊工作,投入15個分局進行協助,包括金山及瑞芳分局等,總共拖吊3,796輛。
主席指示:
針對維護交通包括oBike問題,請持續秉持執法決心,這些分享經濟方式我們全力支持,但違規及違法之處一定要全力取締。另外,針對交通噪音造成民眾困擾,無論是過去曾經提及改裝機車或重型機車及大型汽車,包括超跑及大貨卡車,造成民眾困擾及影響者,我們仍需嚴格取締,務必確保民眾安寧。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教育局報告主題-「程式教育」
主席指示:
科學教育當然是對於21世紀所有新公民未來生存及發展而言非常重要的項目,新北市推動許多全國首創計畫,包括Coding Salon及結合產業及學校共同來做。我們程式教育預計在108年達成100%,包括實施課程前,還是要讓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不管是偏鄉或都會地區,都共同進行資源整合。大家可能會覺得偏鄉距離遠,但是對於科技而言並不遠,目前偏鄉的科技硬體並無問題,老師人數多但學生人數少,因此如何進行資源整合,讓偏鄉的孩子也能進行程式教育,這是我們重要的工作。另外,科技教育與企業結合部分,我當時就說不是只有汐止,包括新店、土城、新莊及三重等處都有在地企業,願意結合起來,我們希望盡快由教育局結合,包括經發局也可以協助,將在地企業及程式教育結合起來,大家都會很願意來做。
另外,最近大家都知道高中職免試入學分發後,缺額情形非常嚴重,今年大概是創紀錄,全臺灣將有10萬缺額。為何會有10萬缺額,大家都說是「少子化」影響,我也去查過今年要升高中的孩子出生於民國90、91年,去年總共有28萬人,今年是 26萬人,另外今年小一升小二則有 16萬人,所以我們尚未遭遇16萬人的情形,目前26萬人就已經產生10萬缺額。為何造成此情形?一方面是少子化,一方面卻是核定名額一直在增加,核定名額怎會如此高,然後造成少子化缺額的情形如此嚴重?私立學校入學人數幾乎不到4成,未來教育品質將成為問題,退場機制也一直未被討論出來。雖然有人說要等教育部的決策,但高中職畢竟是我們掌管,我們要先有策略,因為今年26萬人,明年也不會再回到28萬人,趨勢就是一直往下降。而16萬人的情形算起來8、9年後就會出現,必須預為準備,因為趨勢就是這樣走,這幾年可能是22萬人、20萬人左右,但16萬人就是一個未來可能會遭遇的底限,我們整體招生名額安排及學校科系調整,都必須預為準備。過去許多私校無限膨脹,從3,000人增加到7,000人,但是後來有些學校招生多、有些學校招生少,變成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區域均衡、科系調整及未來趨勢等問題,請教育局不必等待教育部完整政策再進行反應,因為教育部要關心全臺灣,而其中北北基是最嚴重的區域,請務必提早因應。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衛生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組織規程」第三條、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