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6
  • 會議時間:2017-06-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105年度新北市工安獎優良單位、優良公共工程及個人敬業樂業獎」。
主席指示:
恭喜所有獲獎公司、廠家及個人,無論是公共工程或民間工程,「工安」都是重要議題,勞工朋友從事勞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這兩天我們又看到發生不幸意外,其實無論業主或老闆、政府或民間,大家都不希望看到意外或工安事件,而這個目標需要業主、管理單位、政府及勞工朋友的監督及努力,大家一起來做。這不但是我們重要的責任,也是對勞工朋友負責的表現,更是社會所期許。再次表達對於今日所有獲獎公司、廠家及個人恭喜之意,在生產、製造及勞務過程中提供勞工朋友安全環境;我們更希望新北市境內所有公司、廠家、公共工程及民間工程都能秉持相同決心,不允許任何「萬一」,務必做好良好防護。請大家再給所有獲獎者掌聲鼓勵!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包括暑假即將來臨,勞工局針對雇主違反勞基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進行第三波勞檢,共有393家廠商違法,其中以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最為嚴重,包括一家上櫃公司、統聯客運及湯淺電池等多家知名企業,各被罰款30萬元;同時公布今年第三波違反性別平等工作法名單,例如未經同意就幫同事按摩之行為,都被認定為性騷擾,共計裁罰4位雇主。其次,針對夏季冰品,衛生局又查獲5,500公斤以過期原料製成的各式冰品原料,主要是使用於手搖杯或雪花冰。八仙塵爆已近兩週年,媒體報導包括傷友們努力復健的過程、善款後續處理,以及第二波團體訴訟及求償。最後,上週在蘆洲、土城及新莊分別發生毒品通緝犯衝撞警察、幫派份子遭槍擊身亡及KTV鬥毆事件,雖然3案都是個案並無關連,但時間相當接近;加上昨日中和又發生機車連續搶劫,雖然被搶金額不大且24小時就破案,抓到搶錢買毒品的歹徒,但因上述4起個案涉及毒品及幫派,引發一定程度之關注。
二、警察局胡局長:
針對近期發生多起暴力事件,雖然各案件都已緝獲嫌犯,但為淨化世大運賽前的治安,本局上週日9時30分立即召集各分局長及相關業務主管、大隊長,要求持續一週連續性勤務調整,進行威力掃蕩、路檢,以及針對易淪為吸毒場所的旅宿業者、容易發生鬥毆事件的視聽業者,加強執行威力臨檢。
主席指示:
第一,八仙塵爆不幸事件已近兩週年,對於因為八仙塵爆受到不幸傷害的所有朋友,我們的關懷絕對沒有任何遞減或中斷,市府團隊包括社會局及衛生局,持續協助傷者後續醫療、復健及關懷,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或中斷,所有傷友都會受到後續關懷及照顧。勞工局持續協助所有傷者後續就業,只要是有需要的傷友,勞工局將結合經發局等相關局處,持續協助未來就業扶助及輔導。另外,法制局更不能鬆懈,昨日已公布將與消基會進行下一波追查,我們的作為一定要非常積極,結合公益律師再次提出追償,同時也要呼籲司法機構積極正面,還給所有受害朋友一個司法上的公道。
第二,這幾日天氣非常炎熱,對於整體環境影響也非常大,我們對於民眾可能遭遇的傷害要事先做好相關處遇及防範,尤其街道及公共場域遇熱之處理,包括各區公所、環保局及各局處,能夠做的處理一定要做好。另外,我們在節能措施方面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本人昨日參訪新北市境內最大的空氣壓縮機及冷媒壓縮機廠商復盛公司,看到公司本身從自己做起,節能成果可以達到39%。我們想到市府大樓、各機關及各學校的用電,在進行用電診斷、智慧節能或淘汰老舊器材方面,我們一定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請秘書處、各學校及各機關負責相關事務的部門再進行檢討,並持續改進。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客家局報告主題-「客語傳承」
教育局林局長:
賴局長剛才的簡報已提及多項教育局及客家事務局合作項目,在此不再重複;有關開班部分,105學年度第二學期1,219班佔12.3%,學生人數達1萬4,369位。其次,為使客語學習更加活潑化,包括教師增能、教材使用創意繪本,讓教材更加有趣,增加學生對學習之興趣,這些部分我們都持續執行。另外,剛才客家事務局提及如何營造更有效的客語學習環境,配合中央客委會推動客語生活學校計畫,鼓勵學校打造友善客語學習環境,目前新北市有13校申請計畫。而暑假期間除了客家事務局相關活動外,教育部也推出夏日樂活計畫,推出本土語言相關營隊,我們也鼓勵學校多多參與。
主席指示:
客家文化本來就是臺灣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環,今日簡報主題不是客家文化而是客語傳承,何謂文化?其實就是生活面。許多客家習俗及傳統都已經融入臺灣日常生活,客家美食更不用說,許多人都很愛吃,這些部分都是大家日常接觸客家文化的來源,但為何客語無法傳承?其實也不只是客語,全世界的方言流失情形都相當嚴重。客語及閩南語都屬於地方語言,地方語言傳承的重要關鍵是母語及生活化,亦即如何在家庭延續下去。閩南語流失情形也相當嚴重,我們的下下一代幾乎聽不懂,就連在家中說到「阿公阿婆」都很難理解,更不要說開口講。語言傳承還是需要父母、祖父母在家中教導,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只是依靠學校學習,例如學校族語老師或母語老師,學習內容距離生活相當遙遠;偶爾上課還算可以,但重點仍在生活化的傳承。
其次就是生活之展現,閩南語能夠傳承不是因為族群人數多,很重要部分在於影視產業之推動,例如大家都會唱上幾首閩南語歌曲,為何客語歌不能做到?如果大家都會唱幾首客語歌,至少也聽得懂幾句基本客語。現在是因為傳統客語歌流失,又缺乏新的客語歌創作,包括行政院客委會、地方政府客家局、客家社團都要共同努力。當然教育方面與教育局合作,公共部門的服務也做了努力,並且持續推動社團參與,這幾年我們特別重視青年社團,說實在年長者的客語沒有問題,已不需要社團協助,因此如何讓年輕人參與才是我們努力的重點。請大家共同努力!
二、專案報告主題-「找回榮耀-新北市公務人員專業職能提升報告與建議」
工務局朱局長:
簡報提及工程推動部分,首先,工務局希望建立完整工程團隊;其次,有關持續性專業訓練,工務局內部推動師徒制建立經驗傳承;其次,由同仁自行編纂專業工作手冊,希望讓所有新進同仁最短時間進入狀況;最後,運用最新科技建立知識庫,希望工程專業知識得以傳承下去。
主席指示:
李副市長常常跟本人說他是拿鐵鎚的人,本人也開玩笑說現在的工務局同仁可能都是拿印章的人。前幾天與朋友聚會,聊天說到當初許多優秀的人都考不上高普考,只能稱讚考上的人好厲害、好會考試,但是30年後發現進公務界的人變成什麼都不會。當然這是開玩笑,但是對於公務員是很大的侮辱,聽了很讓人難過,本人身為市府首長,在座各位都是機關首長,許多優秀人才好不容易才考入公務機關,為何幾十年後變成社會批評的對象?最近中央推動年金改革,對於公務員並不公平、傷害很大;但是反過來說,對於現職的年輕公務員,我們是否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一個具挑戰的工作目標,讓公務員的職能向上提升,也讓社會大眾予以肯定。
無論工程類或非工程類的業務,幾十年來演進結果變成很多事都得委外,我們當然不反對許多專業事項可以委外,但若從最基礎的案件規劃就開始委外,設計委外、工程發包委外、監造委外、驗收也委外,公務員只做一件事,就是蓋章。難道不是嗎?這不就是現今許多工程單位的寫照?而非工程類的業務,所謂活動,公務員也是只要蓋章就好,反正全部由廣告公司、公關公司、活動公司提案給機關,不管案件要求,同樣的內容可以提案給全臺灣的機關。民間公司標到這個案件,從規劃、主持、執行到驗收,全部由這家公司辦好之後,再將成果交給政府機關,不管主辦機關是觀光局、文化局、農業局或任何非工程類的機關,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因為我們明明有這麼多優秀的公務人才。
同樣地,政府機關的文宣製作業務,本人上次看到一份文宣品嚇了一跳,為何上個世紀的文宣品還會出現在我們新北市?後來才知道那是委外發包的成品,並非公務員自己製作;我們的公務同仁現在設計製作的文宣品才是21世紀的產品,委外的作品則是20世紀流傳下來,為什麼我們還可以接受這種20世紀的觀念及邏輯?委外辦理是為了輔助或支持公務員,而非將所有事情全部交給別人去做,這樣做真的對不起優秀的同仁。
其次,有人說我們有「日不落局」,好辛苦!但從客觀的人力分析角度來看,我們冗員充斥且勞逸不均,問題出在哪裡?問題難道出在菜鳥就是倒楣?所有事情都丟給菜鳥,然後剩下的人負責議會聯絡、社區公關、文書工作或相關流程業務。每天要填寫一大堆報表,有些是上級長官交辦,有些是要應付研考會、人事處、主計處或政風處,100人中有90人在應付這些報表,剩下10人真正在工作,當然會勞逸不均,這些都是我們現在確實存在的問題。
再來,公務員要與時俱進專業職能,這是人事處應該好好檢討的事情,我們人事處還活在上個世紀。說到專業職能,我們辦了許多教育訓練或專業職能培訓課程,其實民間單位會這樣辦嗎?例如工程單位,現在有很多新研發出來的新技術,我們同仁會不會?同樣地,觀光旅遊或文化活動單位,知不知道外面有新的做法?博物館管理或衛生安全的新作為,同仁知道嗎?或者大家只停留在幾十年前考上公務員的知識水準,然後只會依照舊想法去做?當然我們也對不起這些同仁,他們原本是最優秀、最傑出的人才,所以如何提升同仁的教育訓練及職能培育;有太多事情需要我們改進。
所以今天為何請邱副秘書長報告,而非請人事處再來報告制式的內容,因為邱副秘書長是業務單位出身。本人常笑言他是中生代,李副市長的世代都是拿鐵鎚的人,邱副秘書長的世代則是看過別人拿鐵鎚,下一世代的同仁可能就只拿印章,甚至未曾看過別人拿鐵鎚。意思就是說我們要找回同仁的專業能力,甚至加以提升,讓同仁有光榮感,讓同仁有榮譽感,甚至讓同仁都成為業界值得尊敬的專家,擁有值得尊敬的專業能力。例如負責社工業務,同仁就應該比民間社工做得更好;又如承辦活動業務,同仁應該比民間公關公司更有創意、更有想法,也做得更好。希望大家彼此互勉,尤其是每位首長,在座各位首長絕大多數都在公務機關待了非常久,至少我們要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強,否則我們真的對不起這些年輕的公務同仁。請大家共同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生安養辦法」名稱及其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環保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
捌、臨時動議
玖、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