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5
  • 會議時間:2017-06-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副局長 江志成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副處長紀淑娟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為民服務最高榮譽─三重地政事務所、淡水戶政事務所。
參、頒獎
表揚本府105年度服務品質獎績優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三重地政事務所及淡水戶政事務所獲獎,也恭喜本府獲服務品質獎績優機關,大家的表現非常值得肯定。先前本人有去過淡水戶所,雖然是臨時前往,但已感受到同仁的親切及為民服務之熱忱,相信展現的是同仁平時的努力成果;三重地所也在地方上備受肯定,在兩位主任的帶領下,同仁有如此好的成績,請大家再給這兩處代表市府獲獎的機關所有同仁掌聲鼓勵!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包括環保局從7月開始,將擴大在新北市大賣場及超商共330處量販業者及超市門市,停止販售購物塑膠袋,並且自10月開始,全新北市量販商場及連鎖超市都將全面禁售購物用塑膠袋,新北市正式邁向「無塑城市」。另外,消防局最近在處理一件獨居老人救護案件時,因事後與社會局交接照護程序中的溝通過程,造成民眾負面觀感。
衛生局上週查獲涉嫌使用工業用漂白劑的黑心豆芽菜,總計2.7公噸,將廠商移送法辦;另外在汐止發現有將近兩個樓層的過期藥品,全部都是先前曾查獲的天良感冒糖漿。另外,新北市警犬隊6隻小警犬透過可愛照片之分享連結,立即在各媒體間引起很大的熱潮,甚至國外媒體都有專文報導。最後,包括齊柏林導演「看見臺灣」的追思放映會、暑期兒童消防育樂營,以及這次在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中年齡最小的光仁中學國中部學生,以科展作品「VR室內腳踏車」及「小型羽球拍」榮獲青少年特別獎,也因為連結時事或故事特別,都有許多篇幅報導或電子媒體露出。
二、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自上週開始受到關注的吳郭魚疫情,目前所有疫情只限於桃園市,而農委會清查目前周邊種魚場都未發現病毒,水產試驗所也發現這次病毒與國外不同之處,國外發病後致死率約為7成,而臺灣致死率並未如此明顯。目前本市境內有2場飼養吳郭魚,也有休閒漁業部分,經清查皆未發現疫情。本局也已發文所有養殖場都要做好生物安全工作,如有異常情形須立即通報,同時為安撫民眾情緒,我們也將簡易資訊放上動保處網站,告知大眾可安心食用吳郭魚,目前並無相關病體流入市面。
三、衛生局林局長:
有鑑於過去幾週過期藥品、冷凍倉儲食品違規事件頻傳,本局於上週邀集倉儲業者及大盤商,宣導重點查緝及廠商須知事項,希望透過積極輔導及清查工作遏止不法。當然我們持續鼓勵檢舉,但也希望不完全依賴檢舉而能主動發現違規情形。
主席指示:
輿情提及獨居老人救護案件造成民眾負面觀感,相信只是個案,但此個案又牽涉社會安全體系網絡建構之問題。首先,我們應該如何做好獨居老人照護工作?社會局結合民間資源來做,但若民間資源或委外團體有任何失誤,責任百分百要由我們承擔;所有同仁千萬不要有錯誤心態,認為案件委外後全部是委外單位的事,其實責任就是要由我們承擔。其次,我們也要檢討局處之間工作流程的溝通協調,本人不是單指此個案,無論是消防局與社會局、消防局與衛生局、消防局與警察局,或是區公所與市府各局處,或是所有公務單位之間,總是仍有值得改進的空間。最後,當事件發生後如何回應媒體報導或處理社會輿情,許多同仁的觀念仍停留在上個世紀,認為要看隔日的平面或電子媒體報導方向,再來決定我們要如何反應及處理。許多民眾在社群網站或自媒體傳播之下,早就非常了解事件內容,對於大家所見所為也非常清楚,所以我們的處理動作是無時無刻,而且必須非常具體確實,我們一定要做好社會大眾「知」的工作。這件事情只是個案,但是絕對需要透過個案來反省、檢討。
另外,部分局處仍停留在舊觀念,拍攝宣導影片或製作宣導刊物,這是給老先生及老太太看的東西,機關認為反正這樣做就好,但看在現代人眼中,真的就是一群老公務員做出來的宣導物品,完全沒有市場,也完全不符合現代需求。現在新聞局及各局處年輕同仁常自己拍攝影片,未花費任何公帑,其效果及反應都比委外廠商或公關公司來得更好。而這些宣導物品是否經過審查?有時無法達到正面效果,甚至還成為網路笑柄,若無正面幫助的宣導物,是否可以就不要製作?是否在審核過程中新聞局或審核小組的角色未能充分發揮?我們一定要嚴格監督。各局處不能認為自己是一個機關,所以就各行其是,我們是一個團隊,請大家繼續努力。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人事處報告主題-「新北跨域人才培育再升級」
主席指示:
本次人事處簡報牽涉到所有局處,各位首長今日亦皆與會,公務員進入政府,我們都希望每位公務員能力愈來愈好、愈來愈強,公務員當時考上都非常不簡單,都是菁英中的菁英,都有服務的熱忱;10年、20年過後,若公務員不能與時俱進,或不能在各種工作歷練及實務歷練中提升自身能力,問題出在首長,問題出在制度。其實我們檢討起來,這幾年來社會對公務員的批評,有部分確實不公平,但也有部分應該虛心檢討。
首先,許多公務員委外制度要檢討,本人已請邱副秘書長完成一份跨局處檢討報告,適時在市政會議中提出,大家來思考如何讓公務員找回原有的專業能力,而不只是一個會蓋章跑流程的公務員,讓公務員原來的專業能力透過職務歷練找回來,甚至加以提升。
其次,公務員要擴大視野、要增加歷練,跨局處及跨府際經驗都很重要,無論是到區公所或到中央都很好,長期待在某專業局處而未曾流動到其他單位,無法進行職務交流,將來可能也無法跨領域合作,也容易缺乏同理心,的確會成為問題。長期以來本人一再強調一定要打破機關門檻,其實說真話現在許多地方政府、直轄市甚至中央都呈現「機關化」,這樣是不對的,大家只是「單位」而已。舉例來說水利局和工務局的專業幾乎相通,甚至當時都畢業自同一科系,當然都可以互相調動;又如經發局、農業局、觀旅局其實也源自同一局處,機關內同仁難道不能互相調動、共同學習嗎?但是不要說是請機關主動做,每次主管間的調動及升遷,十之八九都不會考慮跨局處調動;有時本人已請秘書長提醒,有些局處還要推三阻四,似乎別機關調入的公務員就會影響原有的同仁,但這些機關是否想過自己的同仁也應該前往別處機關去歷練?所以跨域是非常重要的歷練,尤其是股長以上層級。而從市府前往區公所也是很好的歷練,區公所有許多優秀人才,也應該來市府歷練;有些同仁有機會到中央去學習,也非常好,中央有優秀人才到地方服務,也很棒。所以大家一定要建立正確觀念,就從首長找人才開始,所以希望我們未來看到的情形,能夠真正符合人事處簡報所言。
人事處簡報內容有實有虛,虛的部分是指有些人是不想待在市府,所以自願調往學校擔任幹事或區公所擔任課員,而非局處首長真正有跨領域的心胸,主動讓同仁去學習、交流;所以真正需要大家以「培育人才」的角度來努力,這是我們的責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二、主計處報告主題-「友善經費報支環境之推動」
主席指示:
謝謝主計處的報告。「簡化流程」是大家一再強調的重點,例如我們現在說「報稅」這件事,財政局很清楚,國稅及地方稅都邁向電腦化,民眾上網就可以完成許多事情,而早期報稅無論申報或審核都相對複雜。感謝從前任林處長到現任鄭處長的努力,但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剛才簡報提及的多項簡化方案,其實在20幾年前就應該完成,我們就繼續努力。
現在說個笑話給大家聽,20幾年前本人剛從美國回來赴臺大任教,有一天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氣急敗壞說:「朱教授,剛才向學校會計室申報的經費都被退回,都不符合規定,實在很生氣!」但是問起來製作申報經費資料的人員是系上研究生助教,審核經費的人員也是系上畢業生,所以其實都是我們教出來的學生,為何會發生這樣的問題?當時因為剛返國比較年輕,所以系主任希望本人協助去跟會計室溝通,但這其實不是會計問題,而是官僚。當學生畢業考上會計員或審計員之後,心中只存在官僚想法;亦即如何設置重重關卡審核各項文件,就連原本教導這些學生會計專業的教授,都無法通過報帳。
所以,許多問題可以透過電腦或流程簡化而被處理好,我們一定可以解決,請鄭處長加油!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殯儀館火化場及骨灰骨骸存放設施回饋地方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消防局提:為「本府消防局石門分隊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工務局提:為「本市中和區自強游泳池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歷次列管案件共計1案,皆解除列管。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