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4
  • 會議時間:2017-06-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新北市永和、汐止、樹林國民運動中心興建統包工程」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06年度工程優良獎」。
二、本市小學田徑代表隊榮獲「106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女生組團體錦標第1名、男生組團體錦標第2名。
三、本市德音國小壘球隊榮獲「105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國小組冠軍。
主席指示:
首先恭喜新北市小學的運動健兒在「106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榮獲佳績,非常棒!男生組榮獲團體錦標第2名、女生組榮獲團體錦標第1名,我們要給這些同學加油,恭喜大家獲得全國這麼好的成績。接著也恭喜德音國小壘球隊「又」獲得女子壘球聯賽國小組冠軍,已經是多年來都榮獲佳績,恭喜所有同學,也謝謝校長、教練及老師們的辛苦。最後,本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榮獲工程優良獎,獲獎的國民運動中心都建設得非常好,新工處這幾年在公共工程上的表現確實值得肯定,包括教育局體育處、警察局、消防局、文化局及許多機關的工程,都是由新工處代辦興建,確實在工程品質、綠建築、智慧建築等各方面表現都獲得大家肯定,我們應該向各位同仁表達恭喜及鼓勵之意。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重大新聞與本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氣象局針對北部地區預告6月14日週三又有一波梅雨鋒面報到,各地都會有大雨及豪雨發生之可能,影響時間甚至可能達一週以上。但從週日開始,包括烏來、三峽及永和一帶,這幾天都已經陸續傳出積淹水、遊客受困及部分路段路基塌陷的情形。其次就是齊柏林導演在花蓮失事意外後,除了他曾經在5月間主動提出希望參與新北市藍海艦隊出海清理海洋垃圾的行動外,這兩天的報導也提及「看見臺灣2」主要就是拍攝臺灣周邊海洋垃圾日趨嚴重的情況。
  另外上週五股發生月子餐工廠氣爆事件,總共發生12位民眾受傷,市長在當日中午即趕往醫院探視重傷患者,消防局及勞工局等相關局處也立即介入調查事發原因。同時對於煤氣鋼瓶存放及使用引發安全問題,媒體也都有相關報導。最後就是農業局在坪林的新北好茶活動,鼓勵年輕茶農返鄉投入製茶種茶行列;教育局自本月開始國際文教月活動,以及警察局警犬隊剛出生小警犬,都有包括電子媒體在內相關報導。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這波鋒面影響情形補充報告,根據中央氣象局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預估,明日週三開始至週日,由於梅雨鋒面進入並與西南氣流會合,將會帶給本市較大雨量。根據天氣風險公司之預測,明日24小時累積雨量約為200至300毫米,週四約200至350毫米,週五約為130至250毫米,最大雨量可能落在週六,約為200至400毫米,週日就稍微緩和。因應這波鋒面,本市應變中心採取下列措施:
(一)天氣風險公司將進駐應變中心,下雨前1小時將提出預警,提供本府進行相關應變措施。
(二)已於6月9日函請各局處及各區公所針對這波梅雨加強整備,包括排水溝渠清理等工作,以及0602災害部分持續加強準備等事項,請各相關單位持續加強。
(三)今日上午10點將針對這波梅雨召開整備會議。
另外為了因應這波鋒面帶來豪大雨,週三晚間應變中心將預防性三級開設,籲請各單位務必採取最高警戒。
三、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樹林興仁夜市開幕,在開幕前一晚,本府已開會要求業者於開幕期間針對大量人潮、車潮及臨時狀況,務必即時做好處理,確保附近居民交通順暢及生活品質。謝謝警察局之協助,實施開幕期間夜市外交通控管及夜市內滿場人員管控,附近交通情形大致順暢,估計這兩天人數包括第一天3.5萬人、第二天1.5萬人,合計共5萬人。同時我們也告知業者,市府這兩天是基於輔導商場活絡之立場,協助維持交通順暢,往後需由經營業者設置足夠人力維持道路交通順暢。
四、警察局胡局長:
針對樹林興仁夜市上週開幕交通管制情形,包括110都未接獲民眾檢舉有塞車情形,這兩天發生6件A3車禍,整體交通情形大致良好,本局共投入38名警力及29名義交,維持交通管控措施。
主席指示:
第一,剛才消防局已提出補充說明,中央氣象局預告自明日開始將有一波強鋒面接近,梅雨鋒面可能影響臺灣長達一週時間,對於因此可能造成的豪大雨,甚至超豪大雨,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先前6月2日的豪大雨已造成新北市部分地區嚴重災情,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原先已有災情的地方,應該做好所有準備工作及預防措施;其餘地區應該做好的工作,包括邊坡加強、側溝清理、區域排水、各流域抽水站、所有排水及防洪設施等整備部分,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
第二,針對豪大雨可能產生緊急應變情形,除了市府及各區公所緊急災害應變中心必須快速整備外,面對此類情形時如何減少民眾困擾,這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考驗。各區公所及各學校面對緊急情況必須加以因應,太過寬鬆的標準可能導致嚴厲批評,太過嚴格的標準則可能造成民眾嚴重不便或甚至危害生命財產;因此我們在與區公所同仁一起做決策時,希望同仁都能有此認知,共同做出是否停班停課的決斷。其餘各項面對災害來臨的緊急應變工作,包括水利局、工務局、交通局、警察局、消防局、農業局等所有局處及各區公所,在緊急應變的處置上能夠比過去更為快速及強化,在此也特別提醒大家。
第三,臺灣長期以來面對豪大雨威脅,防洪治水的工作是一項挑戰,我們絕對可以體會到現代化國家如臺灣,在氣候條件及地理環境限制下要做好防洪治水工作,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尤其是如何面對氣候劇烈變遷。當然這其中包括法令更新、讓社會大眾重視氣候變遷因應策略、軟硬體改善,尤其是防洪設施;以新北市為例,許多治水防洪設施都是以30年前的硬體及標準來面對現在氣候劇烈變遷的挑戰,動輒就可能產生災害。我們不得不加快腳步,中央及地方一起做好治水防洪工作,經費預算必然相對龐大,新北市應該要整理各項現代化治水設施,從河川治理、區域排水、山坡地整治、野溪管理等各項工作,如何做好?我們應該擬定一套具有前瞻願景的規畫,同時彙整所需經費,讓中央整體考量全臺灣治水防洪工作。本人呼籲中央政府,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前瞻建設,「前瞻」指的是預測臺灣未來可能遭遇挑戰而事先提出對策,其中治水政策絕對非常重要,事關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更關係著現代化國家應具備因應氣候變遷之策略。因此「移緩濟急」絕對是全民共同期望,前瞻建設多項內容應有所調整,這不是單一政黨或人士的看法,而是全民共同的希望,我們呼籲一定不要再堅持個別政黨或個人的立場,應該以開放的心胸共同面對臺灣未來的挑戰,重新調整前瞻計畫絕對是全民之福,我們一起加油!
第四,齊柏林先生不幸罹難,我們深感哀痛,齊先生是一位用生命讓大家「看見臺灣」的導演,他的努力,我們都看見了。他的生命奉獻在讓我們認識這塊土地、探索這塊土地的問題、點出許多值得省思的重點。上個月我們特別談論到有關海洋垃圾、海灘堆積漂流物的問題,齊導演的團隊很快與我們聯繫,希望可以共同面對真相。我們非常感謝,但齊導演很不幸無法共同完成這項工作,但相信他的遺願一定希望大家持續關注真相。海洋垃圾的問題真相應該持續探索,我們應該要有此決心,共同完成齊導演的遺願,請環保局主動聯繫齊柏林導演團隊,繼續完成拍攝工作。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新聞局報告主題-「用影像做好事」
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新聞局成立影像公益平臺,目前公益平臺也與社會局慈善平臺進行結合,也就是透過平臺找尋優秀又支持公益的導演,運用很少的經費來幫弱勢團體拍攝公益影片。目前本局與衛生局合作方向以罕見疾病兒童為對象,包括市長特別關心的脊柱裂兒,我們希望可以藉由拍攝公益影片,讓社會能夠了解這些孩子奮鬥的歷程及艱辛,也讓社會對他們的關注充滿理解及尊重。這樣的結合方式是在「政府零預算」,亦即不花半毛錢的情形下,能夠形成所謂「社會投資式的社會福利循環」。
主席指示:
謝謝新聞局的報告。很多人才都在民間,政府可以建構一個好的平臺,讓這些人才可以發揮所長,在商業平臺及公益平臺,政府都可以做一些事情;新聞局引進優秀人才協助我們製作許多公益影片,包括影像紀錄及宣傳,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同樣的新聞局針對許多新北市的市政工作,也透過同仁運用影像拍攝出來;現在幾乎已經是「自媒體」的時代,太多太多的channel及平臺可以提供給同仁,所以我們要思考如何讓同仁發揮所長?不要每次只能找外面廠商。我們自己來做,或者請志工朋友來協助,志工不是只能做最基層的工作,太多志工都是人才,我們發掘人才,將事情做好,相信許多工作都能做得更好。請大家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場地使用收費標準」名稱及其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文化局提:為「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舊館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三重區集美段816、817地號市有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第1案、第2案解除列管,第3案持續列管;歷次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