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3
  • 會議時間:2017-06-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3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主秘林俊宏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主秘柯建輝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秘書林昭賢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經濟部「105年夏月‧節電中縣市競賽節電績優縣市獎」特優獎。
主席指示:
恭喜經發局獲獎,節能減碳是所有地球村公民應盡的責任,呼籲大家在夏季時更需節能減碳;新北市連續兩年透過全體市民的努力,能夠獲得特優第一名最好的成績,這份榮耀屬於全體市民。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大家都能持續努力,不只是家戶節電,公共場合非常多的企業、商家、店家、大賣場、營業場所及公務機關,大家都能秉持此原則,透過智慧節能、環保燈具等方式,持續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新北市是全臺灣最大的城市,也是產業及商業的集中地,我們繼續努力、加油。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重大新聞與本市相關者,主要包括6月2日超級豪大雨造成本市多處災情,其中尤其是以北海岸地區石門、萬里、金山及三芝4個區最為嚴重,所有道路已經在昨日早上陸續搶通;在農業方面,農委會已經宣告包括本市在內,即日起受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申請。豪大雨過後第2天,亦即6月3日週六,市長在探視積淹水嚴重地區時,多次強調臺2線道路不只是復原,更應一併重整沿線路面及邊坡,澈底解決臺2線問題。另有關河流整治方案是否能承受未來可能產生類似地區性短時間強降雨情形?亦應澈底檢討;而有關所需經費、預算,中央方面則回應將把前瞻建設中水環境計畫優先納入經費來源之考量。
除了6月2日災情外,衛生局查獲統賀冷凍食品公司同樣又是以竄改有效日期標示方式,販售過期食品,已會同檢方封存1萬260公斤過期肉品。衛生局並規劃自7月開始全面在本市實施食品冷凍倉庫清查專案,針對存放逾期的商品展開全面勘查,捍衛民眾食的安全。此外,新莊區有一名8歲男童遭到母親及同居人用曬衣桿毆打後昏迷,送醫急救後不幸死亡;由於事發前社會局正在為男童辦理出養手續,也引起輿論相當關注。
另外,淡水區的清水祖師遶境活動、勞工局舉辦身障街頭藝人音樂大賽,邀請歌手蕭煌奇代言;農業局新北好茶系列活動邀請老茶師傅示範,經發局舉辦「夏月來節電‧新北動起來」記者會,呼籲民眾節能減碳,都有很高的媒體曝光度。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0602災情復建情形在此簡要說明,有關臺2線部分,本來有8處需要清理,目前都已經完成。市管部分有8處,其中6處已經搶通、2處持續努力中,地點分別在金山區永興里濆水,預計7日可以完成;北27線員潭溪端便道則預計8日可以搶通。農路部分共有6處需要復建,農業局都已經完成。區管道路總共有11處,其中8處已經搶通、3處持續努力中,都是在石門區北21支線,包括石門坑路7-10鄰路段、日月大天宮等2處,預計6日可以完成,至於內石門62號江豐農場刻正努力搶通中。
另外在清潔部分,目前由區公所、國軍及環保單位持續處理中,今日國軍已支援石門區50名兵力、金山區40名兵力。在人力搜索部分,石門區尖山湖54號許姓婦女失蹤,今日持續搜尋中。
三、水利局古局長:
針對本次0602強降雨補充說明,市區排水部分,這次造成積淹水較為嚴重地區,我們會立即檢討排水系統的瓶頸,究竟瓶頸何在?立即加以改善。同時為了應變日後可能發生強降雨情形,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新的開發區透水保水,增加雨水貯存設施及整體社區抗洪能力。郊區河川部分,除了加速復建工程外,同時希望引入適當的滯洪池概念,增加河川通洪能力。另外本府在前瞻建設共提出627億元預算計畫,希望能夠爭取中央補助,加速上述基礎建設之開發。
四、教育局林局長:
針對0602強降雨造成本市學校災損情形,截至昨日下午2點30分,總計有58校進行校安通報,其中22校最後經查無災損,36校提出有災損,目前提報教育局為28校,尚有8校評估中,目前為止統計災損金額約849萬元。另外因為氣候變遷,本次降雨量集中部分地區,本局以此為案例邀請校長共同討論,未來在需要時可以在第一時間根據學校狀況加以判斷,若確需停班停課則直接決定,再通知區公所及教育局。
五、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0602豪雨部分,農業直接災損統計至昨日約656.7萬元,另外還有約1,000萬元農損是大雨夾帶泥土將農田埋沒;我們非常感謝區公所農情調查員第一時間就去調查,當農委會昨日宣布開始受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申請時,我們立即就能請農委會人員赴現場鑑價勘災,進行現金補助之措施。
六、工務局朱局長:
針對0602災情道路搶通部分,本局與區公所共同合作,目前是有2處較為嚴重的地點正在搶修中;另外我們同步針對相關復建工程進行規劃,並且預估所需經費。
七、經發局張局長:
針對0602災損部分,經發局赴八里、金山、淡水等區成立災害損失諮詢服務專區,受理受災廠商辦理稅賦減免及貸款申請等服務諮詢,目前受理淡水4件、萬里6件、八里6件、金山6件。
主席指示:
上週五6月2日開始延續到6月4日的大雨,造成本市多處災情,更有市民不幸罹難,當然也影響許多市民工作及上下班;這次豪大雨可以說是臺灣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衝擊影響非常巨大的一次,首先我們要感謝所有在第一線直接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員,包括基層區公所同仁、辛苦搶災的工程人員、國軍及志工朋友等,大家的辛勞相當值得肯定。直到今日仍有許多工作人員持續努力中,包括清理環境、搶通偏遠山區阻塞道路等,我們非常感謝這些同仁的努力。
我們看到這次豪大雨對於臺灣影響非常巨大,也讓大家對於長期以來不只是新北市,而是包括全臺灣的治水計畫,都認為需要進行長遠規劃及前瞻調整。其實也就是說,一個現代化國家面對氣候變遷時,過去60至80年代所建設的水利設施,不一定符合現在的氣候挑戰;不管是最基本的側溝、排水溝,以及偏鄉所有流域治理,都需要進行調整。所以,請水利局彙整新北市境內包括偏鄉地區,不管是央管河川、市管河川或農業局主管的野溪等水域治理規劃,結合區域排水計畫,以及現有抽水站及抽水機具之調整,整體進行完整計畫。當然我們要爭取中央支持,配合我們自己預算編列,務必擬定具願景且符合氣候劇烈變遷環境需求的治水計畫,包括透水城市政策都要一併檢討。而修復所有災損時,包括道路邊坡、排水設施或是堤防,千萬不要只是針對單一災損,必須同時考量未來長遠規畫。所以我們也特別拜託公路總局整理臺2線或臺2乙線等處時,請務必將新的治水計畫一併考量在內。另外,針對此次部分市民批評的上班上課問題,這次情形與颱風完全不同,豪大雨可能是很快發生、也很迅速結束,所以我們不是全市一致性作為,而是各區及各校需要針對各自現況迅速作出決定,對於各區長來說,這也是一個負起責任、自己完整判斷的挑戰。過去觀念多認為各區一定要請示市政府,由市府來作判斷,這的確是公務上的要求,但當地區發生緊急強降雨情形時,各區可以口頭報備的方式就趕緊決定,以市民安全為最重要考量。當然任何決定都一定有正面及負面評價,太過急躁或太過寬鬆的判斷也會在事後被檢討,稍嫌緩慢而被認為未能考量市民安全的決定也會招致批評,但這畢竟是擔任區長及校長必須承擔的責任,也是自我的要求及期許。今日無論是區長或由教育局轉達各校長,為了學童及地方民眾的安全,遭遇致災強降雨時一定要有緊急處置,這是我們這次學到的經驗,也請大家自我檢討。謝謝大家!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平溪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主席指示: 
平溪是新北市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這幾年的發展非常快速,如何讓整體平溪觀光包括天燈、十分瀑布、風土民情、文化等特色延續下去,並且可長可遠,需要觀旅局及相關局處協助平溪區公所。觀光活動如何與環保進行結合?讓大家都能覺得這是重視環保的活動,而非一次性、影響環境的行為,希望這部分可以做得更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另外,平溪的人口結構中,長期以來人口下降、老年化相對嚴重,但平溪的觀光產業也發展非常快速,為何無法將在地人口的第二代、第三代召喚回鄉?或是新引入外地人口?不是只在平溪開店賺錢,而是落地生根或返鄉服務。這部分區公所要繼續努力,也請民政局協助調查平溪區優秀的第二代、第三代,這些優秀人才都在新北市或其他地方服務,為何不能返鄉協助平溪整體觀光及經濟發展?同時對於長者照護也能有所助益,請平溪區公所及各局處持續共同努力。
二、坪林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簡報提及未來區政工作,在青年茶農部分,我們與當地農會合作成立青年農民聯誼會;剛才說到包種茶部分,我們與區公所合作,也很感謝區公所今年度開始能夠與在地商圈合作。
主席指示: 
坪林也是我們的茶鄉,如何讓新一代的茶農及青農返鄉?這是我們積極推動的政策,這幾年也有部分成果。坪林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觀光地點,除了自然的風土外,再加上茶鄉有許多好的景點,另外登山客也很喜歡到坪林,在整體觀光旅遊部分,請觀旅局多多協助坪林區公所。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夏日戲水,去年不幸發生了事件,未來要持續加強安全部分,特別請施區長注意。在此也向各位同仁介紹新任施明慧區長,加油!
三、石碇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水利局古局長:
有關石碇地區污水下水道建設期程,原則上我們在106年度就會完成所有計畫之擬定及檢討,爭取中央在107年度籌列預算來實施。
主席指示: 
石碇區也是茶鄉,淡蘭古道及許多步道是觀光重點,希望觀旅局能協助區公所推動石碇觀光。另外石碇老街部分,城鄉局已有計畫,目前推動情形如何?希望老街持續提升,石碇老街相當有特色,希望可以整理得更好,吸引更多人在此停留。另外,大家關心的消防隊及分駐所工程一定要如期完成。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發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出租及委託經營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持續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主計處鄭處長:
提「106年度截至4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玖、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