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2
  • 會議時間:2017-05-3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5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特優獎。
參、頒獎
一、頒發「本府105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
二、頒發「本府105年度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及獎勵金。
主席指示:
恭喜環保局獲獎,也恭喜獲得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等獎的各里,獲獎里長非常認真、努力,我們也非常熟悉各位里長在基層的優秀表現。環保局獲得環保評比特優獎,也多有仰賴各位里長積極參與及協助,現在各里在治安工作上又有如此傑出表現,讓民眾享有安全環境及乾淨空間。我們常說基層工作就是路平、燈亮、水溝通、社區安寧及環境清潔,這是民眾最關心的事情,各位里長都非常認真、努力,請大家再以掌聲恭喜本次獲獎及所有基層里長!謝謝!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重大新聞與本市相關者,主要包括過期藥品之查緝,繼先前極品正露丸後,上週衛生局又查獲許多民眾習慣購買之天良感冒液,用更改標籤方式販售過期藥品。除立即封存現場16萬瓶感冒液外,也要求立即停止販售,全面下架回收。同時並將公司負責人即刻移送法辦,依藥事法規定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另外,臺北市傳出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疑似爆發A型流感群聚感染,目前新北市並未發生類似情形,民眾可以安心。
此外,教育局推動「校園新食尚-空盤運動零剩食」,鼓勵營養午餐定量打菜避免浪費。農業局聯合東北角各區漁會,舉辦「五區五淨港」活動,總共清出5噸垃圾,並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海洋環境。上述活動結合媒體最近關心之海洋垃圾及惜食等議題,因此在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許多露出。
最後,暑假即將開始,教育局結合文化局、警察局、水利局及財政局等局處,推出學生暑期育樂營,內容豐富多元,可以讓家長提前參考、報名。交通局為因應端午連續假期,建置「新北端午交通懶人包」手機版網站,提供連假期間易壅塞路段及時段,讓民眾可以快速掌握即時交通訊息。今年在微風運河舉辦議長盃龍舟賽,無論是參賽隊伍或外國選手人數都相當踴躍,因為配合節日活動,都獲得許多相關報導。
二、衛生局林局長:
這次食品、藥品過期事件主要由我們的稽查同仁查獲,最主要是我們依據過去的違規紀錄改造稽查流程及焦點,有別於過去必須依賴檢舉才能發現違規的情形,主動查獲不法。另外,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本市國中吸菸率在104年是4.2%,105年下降至3.9%,高中職也由9.8%下降至7.6%。104年8月至105年3月間,共查獲未成年吸菸992案,包括學校查獲31案,警察局查獲961案;販售菸品的裁罰件數也有138件,裁罰金額計163.5萬元。上述成果都要感謝警察局及教育局大力協助,共同為本市青少年健康一起努力。
主席指示:
首先為大家介紹新任經發局長張峯源,張局長過去曾任本府經發局主任秘書約兩年多的時間,與市府團隊算是熟識,後來回到經濟部擔任專門委員;這次經發局前任施局長因健康因素請辭,本人特別請張峯源局長回到市府團隊與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我們未來許多工作由經發局與大家密切合作及協調,這是大家對張局長的期待;當然各項業務務必儘快上手,張局長這幾天都在密集學習所有工作,謝謝!
今天是世界無菸日,對於防制學童吸菸部分,我們持續努力宣導,的確有下降趨勢;另外在毒品防制工作,現在是中央及地方全面防制,大家一起來。前幾天我們與臺灣高檢署王檢察長及新北、臺北、士林、基隆等地檢署檢察長,共同討論如何做好毒品防制工作,包括防毒、緝毒及戒毒三方面,需要大家一起來。當然新北市這幾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校園防毒工作確有成效,尤其校園學生吸毒比例下降許多,但是離開校園或中輟的學生,吸毒情形仍然相對嚴重。
新北市是全臺灣最大的城市,在毒品防制工作上應該再做更多努力,本人特別請侯副市長進行整合,包括防毒、緝毒及戒毒三方面,我們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基本上是以防毒宣導為主,應該加強整合。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原本就結合各地區警察從事緝毒工作,當然也包括調查局及其它治安機關;另外戒毒工作也與矯正機關及少年輔導委員會相關,大家一起努力。因此,我們應該整合全部力量,由新北市政府成立「毒品防制辦公室」,雖然是任務編組,但是如同災害防救辦公室,必須整合我們所有相關單位的力量,包括現有衛生局為主的毒品防制中心、警察局為主的緝毒工作、少輔會、教育局及社區等各種力量,毒品防制辦公室不只是政策的整合,也是力量及預算的整合。當然現有毒防中心、少輔會及緝毒團隊也要加強力量,以緝毒為例,包括侯副市長及警察局長都有在討論現有刑大相關力量如何加強,包括提高刑警比例、成立專責緝毒隊等,都能加強未來緝毒工作。同樣的少輔會如何更能發揮功能?如何在預算執行方面更能有效運用?未來更能落實宣導、防制、緝毒、戒治毒品等工作,這是我們希望透過毒品防制辦公室所做的努力。
端午節連續假期感謝許多同仁堅守崗位,包括交通、觀光、治安、消防等值班同仁的辛勞努力,讓民眾度過愉快的端午連假,非常感謝同仁的努力。但是在連假之前,大家都看到新聞說原來板橋地區有18萬戶居民因為臺電施工必須停水;我們的態度一定要非常正確,亦即雖然這是臺電的工程,停水也是自來水公司負責,但我們就是市民的代表。因此中央所屬公用事業,如果沒有從市民的角度考量,新北市所屬業務機關,不管是水利局或經發局,態度必須非常堅定,亦即以市民利益為考量,這是我們基本的要求及態度。大家絕不可以認為這是中央主管的公用事業單位業務,臺電、水利署、自來水公司應該自己妥善考量,千萬不要忘記我們就是代表市民,再次重申這是最基本的態度及立場。請水利局檢討,也請經發局相關單位爾後必須確實秉持上述立場。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原民局報告主題-「翻轉‧印象~認識臺灣原住民族」
一、教育局林局長奕華:
有關教育局與原民局合作部分,新北市是一個很多元的城市,所以在原住民族的教育及保存方面,也是教育局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我們每學期都會與族語教師座談,讓大家知道「太陽計畫」外,現在希望更有系統推動原民教育工作,所以我們將原民教育輔導團轉型為資源中心,設置於蘆洲區仁愛國小,目前陸續建置中心設備,預計8月正式掛牌。這段時間我們最主要是先把資源中心網路平臺建立起來,希望將所有包括師資培訓、學生活動、競賽資訊服務、教學研究發展等工作都整合進去。另外也希望可以整合為包括教師、學生及家長的資訊中心,所以我們也要感謝包括原民局及文化局等機關,現在有些相關活動資訊都已經整合進去。經過一段時間測試之後,未來期待市府各局處若有與原民相關活動,都可以整合,因此陸續會與相關局處連繫,希望未來平臺能夠成為很重要的資訊整合來源。
二、文化局林局長寬裕:
有關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及推廣,文化局會全力配合,在各種不同活動及場館全力加強。
主席指示:
謝謝原民局的專題報告,報告內容主要從文化層面出發,首先就是如何讓大家建立正確的心態?臺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不管是新住民、原住民或各族群,大家都能夠彼此相互尊重,而談尊重之前,認識彼此也很重要。許多人對於原住民、新住民朋友,常常因為認識不足而產生誤解,因此建立正確心態,再透過社會包括教育讓大家認識原住民文化,相信對於社會彼此尊重會有很大幫助。
另外,我們在所有行政事務上,如何彼此互相配合?原民局是一個窗口,不管是文化、教育、就業服務、經濟發展或是各項原民相關活動、體育等任何事項,這是一個最好的窗口。原民局本身也要努力,現在是一個資訊的時代,許多年輕的原住民朋友是否可以透過原民局網站直接找到所需資訊?例如找到想要的工作,或是創業可以獲得哪些協助?經發局現在推動的創業輔導或社企工作,是否適合年輕的原住民朋友?同樣的在教育體系中,不管是社會教育或學校教育,有關原住民的部分有哪些?民眾在原民局的網站上就可以非常清楚連結或找到資訊。另外也包括文化局的業務,例如圖書館服務,有些圖書館有原住民專區,有些圖書館則有原住民藏書,民眾一定要到圖書館去找資訊,或者透過原民局網站就可以獲得相關資訊呢?
原民局本身應該要努力扮演這樣的一個專屬窗口,請同仁動起來,每一局處都有原民相關工作,如何讓這些資訊能夠彙整到原民局?原住民本身以及想要認識了解原住民的朋友,都能清楚地透過這個窗口,無論是直接詢問或透過網路,都可以獲得相關資訊。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請原民局及大家加油!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