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31
  • 會議時間:2017-05-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3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105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推動狂犬病防疫業務績效評鑑」第1組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農業局及動保處的所有同仁,無論是防疫措施或相關動物保護措施,新北市都是全國最積極的城市,包括3年前就推動零安樂,但仍有努力的空間。每次我們看到有關動物虐待或動保重大個案出現,都會引起動保人士及國人的關心,現在社會觀念對於動保工作也非常重要,我們的同仁與民間單位的合作要更為加強及密切,陳處長很辛苦也做得很好,請持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重大新聞與本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五屏東安養院發生大火,本市消防局隨即主動抽查轄內安養機構,在新店及中和有兩間安養中心的隔簾涉嫌使用仿冒標誌,已立即要求業者先行改善。18日水利局拆除烏來地區露天野溪溫泉,維護當地環境品質及遊客安全。此外,針對極品正露丸竄改藥品效期標籤,衛生局及消保官已經要求廠商不限購買時間,只要消費者持藥品瓶身都可以辦理退費。環保局從15日晚上開始取締夜間噪音機車,維護民眾夜間安寧及生活權益,仍然是社群媒體間熱烈討論的話題。
在其它市政新聞方面,社會局啟動「輔具超音速計畫」,提供民眾更即時也更便利的輔具申請流程。淡水第二漁港遊艇專用碼頭啟用典禮,宣示將打造淡水成為臺灣最大遊艇基地。另外市長視察烏來覽勝橋改建工程、福山國小百年校慶暖身,以及鶯歌運動公園及三鶯國民運動中心等兩處興建工程,要求加快施工進度儘快完成,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生活環境,都有包括網路媒體等相關媒體報導。
主席指示:
上週本人去烏來視察覽勝橋改建工程,也看到了烏來違規的露天溫泉,高管處的同仁仍在進行拆除工作。當日由高區長陪同一路前往福山的路程間,我們討論了許多事;高區長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區長,也很有正義感,對於地方來說,很多人將野溪溫泉視為地方之瘤、觀光之瘤,拆除工作已經延宕許久,每次要拆除時,某些利益團體或個人就會去找到某位民意代表反映,下次又找到另一位民意代表,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延宕下去。當然我們尊重民意代表的職權,民意代表也許代表某些少數個人或特定團體,但是我們執行公務必須考慮全體民眾、絕大多數民眾的最大權益。烏來違規的所謂露天溫泉,不但違反相關規定,而且對於整體環境景觀及觀光都影響非常大。來到烏來老街、覽勝橋或泡溫泉的民眾,一定覺得很奇怪,溪邊都是搭著竹棚的違章建築,歷經這麼多年,我們終於能展現魄力拆除違規溫泉。新北市一定還有其它違規處,我們要去取締、要去拆除、要去整理,一定會遭遇困難,一定會出現民意代表代表某些特定人士或團體,我們可以溝通,但不要忘記堅定目標、展現公權力,這是民眾想要看到的政府,本人希望大家以此個案來看,我們的確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請大家加油!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文化局報告主題-「文化饗宴 到處看得見」
主席指示:
新北市既然有這麼多博物館群,也努力打造全國最大、最多的圖書館,接下來就是如何讓民眾願意走進圖書館及博物館?以及如何讓圖書館及博物館延伸到社區及學校?這兩個方向都非常值得鼓勵。
先說到圖書館部分,必須先稱讚我們這幾年從總館到各地分館,在館藏、館內裝修、設備及特色展現等處,的確發揮很大的功效,這一點大家都看得到。接著說到博物館群部分,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我們改造完成的館舍,例如坪林茶葉博物館;另一種是歷史悠久已存在多年,例如淡水古蹟博物館。大家可能會去週邊的紅毛城、小白宮、海關碼頭或滬尾砲臺遊覽,本人去過3次,每次都發覺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例如滬尾砲臺,上次就說過為何沒有複製古砲擺放?又如海關碼頭,明明有淡水夕照最佳視野,也是沿著老街到碼頭最好的海岸,為何不能成為藝術家群聚的好地方?甚至所有街頭藝術家在週末假日都可以群聚於此,為何我們沒有做到?再如小白宮,內部展示品可能都是10年前放上去的物品,直到今日都沒有改變。
現在舉這些簡單的例子就是說,如果這邊沒有值得我們一來再來的東西,即便先輩留下再好的東西,可能也無法展現好的成果。或是我們已經投入許多硬體建設的預算去改變,例如海關碼頭,也無法發揮最好的效果。又如鶯歌陶瓷博物館,如何與在地業者及產業完全結合?而非曲高和寡的陶瓷最高技術及藝術的展現處,兩者都要兼備,但我們現在為何無法做到?無論是黃金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或坪林茶業博物館,首先一定要讓在地民眾非常喜愛,不只是周邊鄰居,而是可以擴大到全新北市。大家為何願意走進這個博物館?若新北市民都將博物館視為寶貝,現在也不收門票,民眾有太多太好的機會走進博物館,所以我們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再說到如何讓圖書館及博物館「走出去」?一定要與學校及社區結合,許多社區大學都在學習相關專業,若能與行動圖書車、行動博物館互相合作,就能成為一學期很棒的課程。上一學期由我們進入各社區大學進行體驗活動,下一個學期就可以邀請學員走進圖書館及博物館,這部分應該還有許多交流合作的空間,學校當然也是如此。互動的過程中如何建立大家的興趣?當然要找到大家喜好的項目,或是容易參與的部分,這些可能包括行動圖書車、行動博物館、VR、各項科技及現代化設施,讓觀眾及學生一起投入。
在此簡單進行結論,希望文化局團隊繼續加油,大家動起來,一定還有更大的努力空間,希望大家能夠更努力、更加油。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地政局提:為「本市淡水地政事務所經管之淡水區中正路342-3號建物報廢」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7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