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29
  • 會議時間:2017-05-0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長 林青璇/組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新北市105年度自行研究」得獎者。
主席指示:
恭喜今日所有獲獎同仁,結合現有工作領域及過去學有所長,實務經驗加上學術基礎,做出很好的研究報告,這些報告不是純學術研究,多是由實務角度出發。感謝各位同仁願意參與自行研究,無論特優獎或優等獎,每案都是同仁努力的成果,本人常鼓勵同仁在公務領域外積極求新求變,並持續精進自身學能,請大家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重大新聞與本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末傍晚一名高中生在頂溪捷運站疑似遭針刺,昨日晚間又傳出一名婦人在捷運亞東醫院站也疑似遭針筒攻擊,由於這兩件偶發事件性質類似,又與捷運通勤族相關,包括電子媒體在內,都有相當多的報導,也可能引起恐慌。但這兩件所謂捷運針筒隨機攻擊事件,警方在調閱監視器後並未看到有人攻擊,所以不排除是心理因素。
其次,本市有一名小學二年級聽障模範生,遭到老師要求當眾拔下助聽器,並且有霸凌行為,校方已經召開考核會,認為該名教師的行為確屬不當,加上近年來該名教師確有許多教學不力的具體事實,校方已經啟動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流程,若確認情節嚴重,最快本月底將解聘該名教師。
另外,上週日新北屠宰場發現疑似感染禽流感症狀雞隻共27隻,除立即進行環境消毒外,也停止宰殺24小時,預計這兩日可以確診是否感染禽流感。本府5日拜會交通部長賀陳旦,爭取前瞻計畫,並且本日傍晚也將與本市所有立法委員簡報,除積極爭取新北市建設預算外,也呼籲審查過程要公平、要有一致標準。
其它新聞包括教育局規劃建置補習班通報管理平臺,以實名制及良民證來防堵狼師保護學子安全;以及全國首例簡易都更案在汐止完工交屋,3日舉行入厝儀式;全臺灣最先進、強調符合綠能,以及可以進行電子交易的板橋果菜批發市場在上週日正式營運。
二、警察局胡局長:
5月6日下午5時10分,有一位少年從三重搭捷運到永和頂溪站,聲稱遭到一名陌生人持針筒刺傷,少年於南勢角捷運站下車後,即由父親載往雙和醫院進行檢查,檢查結果身體並無任何外傷或針刺紅點。本局根據被害人的陳述,少年並未於第一時間報案,而是少年母親於臉書上發文,本局同仁看到文章後才與其聯繫,並直接到醫院詢問被害人。根據少年描述的車廂及搭車時間,聯繫捷運警察隊調閱車廂監視器錄影帶,確認有一名70餘歲的婦人坐在少年旁邊座位,婦人使用敬老卡搭車,故本局週一透過社會局協助找到該名住在三峽的婦人,請其到案說明。經婦人說明及檢視錄影帶後,證實並未有攻擊少年之行為,且少年經送醫並未發現任何傷害,亦不打算提出告訴,本案應屬被害人過度緊張之下的過度反應事件。
昨日下午4點10分又有一位年約50歲的吳姓婦人,在板橋捷運站向站務人員反映疑似遭針刺,由捷運警察隊送往亞東醫院檢查,並未發現明顯的針孔傷害,僅有手臂紅腫現象。本局連夜趕往南港調度站調閱相關影像,也證實婦人搭車時獨自站在兩個車廂中間,旁邊並無任何乘客,請婦人檢視影像,婦人也表示應屬過度緊張,是頭髮在行車間晃動碰觸到背部,並授權警方向媒體及社會大眾說明此事,對過度反應引發社會恐慌致歉。
三、衛生局林局長:
本市所發現疑似感染禽流感雞隻是來自高雄市、嘉義縣及屏東縣,目前檢驗結果是H5型,亞型要再過兩天才會知道。目前得知接觸者共有12名,並無產生任何症狀,本局已進行相關衛教並請其自主衛生管理,衛生監測將持續至5月17日。
四、農業局李局長:
這次雙北發現疑似禽流感症狀雞隻都是在屠宰場,雞隻分別來自4縣市9場,目前疾管局正在追蹤來源。另外雖然中央在上週已經解除禽流感應變中心,但依據過去經驗擔心疫情復發,新北市應變機制仍持續運作。目前針對禽隻及屠宰場部分,農業局與衛生局持續關注相關人員健康管理情形。
主席指示:
無論禽流感或治安情形,都是民眾關心的焦點,請相關局處務必做好所有防範及緊急處理工作。另外,大家都很關心前瞻計畫,今天我們也邀請所有新北市的立法委員座談,爭取相關建設,不只是前瞻計畫,所有新北市的建設都可以來跟委員報告。我們去年8月也辦理過立委座談,希望持續與立委溝通。
但是本人也要特別提出,每次我們說到前瞻計畫或相關預算時,大家在書面或簡報所提出的數字,包括各局處首長自己都說不清楚。以前瞻計畫為例,8,800億元是中央特別預算,整體預算其實是2兆1,000億元,剩下的是各縣市配合預算,所以可以用兩個數字說明,8,800億元或2兆1,000億元。有些人說新北市提出的數字是4,200多億元,哪裡來的這個數字?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我們不是要跟中央爭取4,200多億元,絕對不是。再以軌道建設為例,新北市軌道建設總額3,756億元,向中央爭取的部分是1,006億元,如果太簡略的回應,就會讓大家誤認新北市向中央爭取3,000多億元,其實只有1,006億元,其它的經費是包括新北市及臺北市已經支付的費用。這個金額在所有軌道建設4,000多億元的預算中,約佔4分之1,而且不是只有新北市也不是只有臺北市,這是雙北共同爭取;雙北人口規模是否約佔臺灣4分之1?大家算一下就知道,人口約佔3分之1,使用人口更遠超過這個數字。
本人的意思是所有數字都要很清楚,今日立委座談簡報的數字,請研考會及主計處協助再行檢視,目前簡報分類似乎比較容易造成誤解,立法委員不是要爭取新北市的配合款,也不是要爭取臺北市的配合款,我們要爭取的是中央的款項,分為前瞻計畫特別預算,以及不屬於特別預算的一般預算,所以要分開計算,大家才明白。平日在數字的呈現上也要特別注意,主計處看到錯誤的數字也要主動協助各局處修正,有時候局處同仁對於相關數字不夠敏感,請大家共同努力。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環保局報告主題-「新北市海岸環境維護管理專案報告」
農業局李局長:
本局配合環保局成立藍海艦隊,另外我們也發現有漁戶及附近住戶會在漁港丟棄垃圾,自去年12月開始針對查獲者進行移送。而針對漁具護網棄置情形,除清除護網之外,我們自今年開始也透過所有漁會要求漁船主自主管理,包括漁船自行標示網具,並請所有漁船主共同進行海域清潔工作。我們除開會討論外,預計在5月底可與漁船主達成第一階段的協議。
主席指示:
垃圾不會自己產生出來,新北市任何一個地方無論高山、都會區或海邊,只要有髒亂就要澈底消除。新北市有126公里的海岸線,長期以來大家對於海岸髒亂有許多批評,號召淨灘也無法澈底解決,這都是我們應該檢討之處。
而垃圾從哪裡來?除了最基本的源頭管控外,配合垃圾減量、禁用塑膠袋等措施,至少產生出來的垃圾不要進入河川、進入海洋。到底誰將垃圾丟到河川、丟到海洋?我們一定要將源頭找出來。簡報提及源頭包括生活垃圾、漁業廢棄物,接下來就是大家分工合作澈底解決問題,查獲亂丟垃圾者一定要予以處罰;也不需要去調查海岸土地所有權人或管理人,無論是國產署、新北市政府或私人土地,除非是大量垃圾清除,否則其實沒有太大意義,我們的態度就是誰產生垃圾,誰就要負責清除。同樣的若河川造成污染,無論是央管河川、市管河川,我們就是要將源頭找出來並且清除。因為針對新北市環境保護這部分的職責應該是統一的,就是我們的環保局,環保局去找出污染的源頭並加以清除,不需要去考量所有權人或管理人。現在大家似乎有一個錯誤觀念,一定要先分清楚這塊土地是風景區、國有財產局、林務局、某個政府或私人管理,然後呢?這塊土地就可以有垃圾嗎?不是的,新北市所有地方都不能有垃圾。我們一定要貫徹到底、取締到底,嚴格去做,就像我們平日在市區維護環境清潔的方法,積極去做,一定可以很快速就有明顯改善。
如此一來,淨灘的頻率就可以下降,一定要配合其它工作,否則每次淨灘也只是形式宣導,淨灘過後仍然有新產出的垃圾漂流過來,無法達成淨灘真正的意義。希望大家一起認真努力,讓所有人看到新北市乾淨美麗的海岸線,這是我們的目標,請大家共同努力達成。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汐止國民中學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校長宿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持續列管1案;歷次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