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28
  • 會議時間:2017-05-0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    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代理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頒發「新北市政府推舉優秀人才伯樂獎」。
主席指示:
謝謝各局處的努力。何謂伯樂?就是找到所有優秀的同仁,每位同仁當初考上公務員都不簡單,這些優秀同仁進入機關之後,首長及主管都有責任讓同仁在機關能發揮長才,甚至可以學習新知、擴大視野、提高職能,將來不但可以服務市民、領導後輩,甚至可以媲美或超越民間機構人員。但是回過頭來,我們必須要檢討,或許是制度的原因,長期以來民間詬病公務機關,原本優秀的人才考上公務員,不管是技術類或行政類,結果有一天變成只會簽名蓋章的機器,究竟是否仍保有當初所學專長及職能?以工程類公務員為例,本人最近一再要求,一定要持續培育考上基層公務員的工程人員,無論是工程審圖、繪圖、施工監造或管理的能力,絕對不能喪失;現在動輒委託民間單位、考不上公務員的人來做這些工作,實在對不起這些原本優秀的同仁。同樣的社工、勞工或文化專業公務員,進來機關之後不只是行政人才,對於原有專業職能是否再深入了解?另外對於重要的身心障礙、婦幼保護、老年照護等業務,也並不是委託給民間基金會或協會辦理就好,我們才是第一線最重要的社工人員,我們才是第一線的勞工服務人員,我們才是第一線的工作同仁。
所以,伯樂的定義首先是讓同仁進來市府工作之後可以發揮所長、職能得以提升,接著職務交流也非常重要,視野不能愈來愈狹隘,必須愈來愈寬廣,例如今天在工務局工作,明天當然可以到城鄉局;今天在城鄉局工作的人,當然也可以到水利局或交通局。經過這樣的歷練,同仁才能更宏觀、更廣闊的了解整體施政面貌,而不會造成本位主義。同樣的今天在觀光、文化或其它相關領域,也可以彼此交流,希望我們秉持擴大視野領域的想法,讓同仁更有機會。當然也不只是在市府,在各局處、各區公所、各基層都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彼此也可以相互交流,許多區長都來自市府各局處,現在到基層服務的表現也非常優異;同樣的區公所的課長或基層同仁,擁有很專業的表現及很專業的技能,也可以拔擢到市府擔任科長及相關主管,彼此交流歷練是培育優秀人才的好方式。
因此,伯樂尋找人才,重點仍是各局處首長及主管,大家要秉持這樣的決心,相信可以產生許多伯樂、發掘許多人才,請大家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重大新聞與本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本府相關局處上週再度向各主管部會送交包括軌道建設在內的前瞻基礎計畫項目,捷運局也透過網路直播,再度向民眾直接說明新北市對於爭取中之軌道建設,長期以來所做的各種規劃及經中央核定之各項評估。另外,上週日中午中和區景新街發生警匪槍戰,雙方對峙約3小時,最後以談判取代強行攻堅,勸服嫌犯棄械投降和平落幕。
此外,衛生局推出另類母親節賀禮,宣導「媽媽做篩檢、女兒打疫苗」,預防乳癌及子宮頸癌。水利局27日防汛演習,以及全中運閉幕,新北市再創紀錄,總共拿下包括94面金牌、超過300面獎牌。中和區永和路部分更名為中板路,澈底解決中永和地區長期以來「中和區有永和路、永和區有中和路」這種讓人容易混淆的說法,方便居民說明。環保局擴大取締自晚間10點到隔日早上6點改裝排氣管的機車噪音,以及加快烏賊車汰換速度,加強清潔新北市空氣品質,配合實際取締行動,故有相當多的電子媒體報導。
最後,上週在新媒體部分,包括環保局「新北環保萬用袋」宣導影片,捷運局向外界說明軌道建設規劃和進度,以及配合昨天五一勞動節推出了「雇主最常違反勞基法的5種情形」宣導影片,累積觸及率都超過5萬人次。同時也因為觸及率高,吸引媒體報導影片內容。
主席指示:
謝謝警察同仁,上週日在中和發生警匪槍戰重大治安事件,我們看到警察同仁非常耐心且專業處理此事,局長、大隊長及許多同仁都趕赴現場,大家非常辛苦,相信以同仁的專業,一定可以妥善處理治安事件,我們共同支持專業警察同仁。同時我們也呼籲在處理治安事件時,請減少對於現場辦案同仁的干擾,請大家尊重維護治安的專業同仁,讓警察安全、快速處理相關事件。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報告主題-「跨局合作案例~以預防及降低失能為主軸之腦中風防治」
主席指示:
謝謝衛生局的簡報,本人最關心之處仍在如何銜接醫療體系及長照服務?減少行政流程及作業時間,最快速讓民眾直接可以銜接起來。簡報提及2016年11月開始推動「黃金自立給付包」,我們現在已有初步成果,本人很關心相關內容,例如衛生局提供數據說到出院人數接近25萬人,而接受長照轉介的人數是1,488人,事實上需求人數只有這樣嗎?
衛生局林局長:
若以所有出院病人為母數轉介長照服務達13%,我們也向健保署建議應該釐清以有長照需求出院病人作為分母數,因為出院準備計畫是每個出院患者都需要做,但並非所有出院病人都要連結到長照部分。目前我們評估有長照需求者,超過90%均能接受我們的服務。
主席指示:
長照服務絕對不只有中風患者,而有許多老人相關疾病,因此我們可能還有努力的空間。現在算是剛開始推動的階段,本人已經聽到許多市民問說原來市府有這樣的服務嗎?也有許多人覺得出院前根本無法獲得相關資訊,如何讓相關資訊成功到達住院患者及家屬手上?非常重要。我們有一件事做得很好,本人已經聽過許多人讚許,本市透過119勤務送醫的民眾都會獲得市長慰問卡片或簡訊,消防局做得到,為何衛生局無法掌握相關資訊?至少透過消防局119勤務送醫的民眾,大部分可能都是未來需要長照的族群,我們一定要找到正確的分母。
我們找到分母之後,也不一定要紙卡宣導,或是使用簡訊也可以,務必讓民眾感受到關懷之意,更重要的是讓民眾得知所需的資訊。若我們讓可能需要長照服務的10%出院民眾,亦即約2萬5,000人獲得相關資訊,民眾或許就感覺很安心,家屬也很放心。當然病患及家屬不一定需要長照服務,或許家屬可以自行照顧,或許患者本人覺得暫時不需要長照服務,但許多人是真正有需求的,所以需求落差很大。既然需求落差大,我們可能就無法單靠10場記者會或1場活動,就將資訊散播出去,甚至可以說事不關己時,大家都不關心,或只是當作一般廣告或政府資訊,但是住院民眾可以說一進入醫院就開始擔心長照問題,因此這些民眾是否可以順利獲得相關資訊?衛生局可以效法消防局,一張卡片就包括慰問之意及所有長照資訊,患者及家屬閱讀後就可以考量使用「黃金自立給付包」,請趕緊將醫療體系及長照服務的橋梁連結起來。另外,宣導不能只用DM,那是被動的方式,要用主動的方式直接到達民眾手上;透過消防局119勤務送醫的民眾,我們已經掌握相關資訊,請朝此方向努力。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土城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社會局張局長:
 謝謝楊區長簡報特別提及「C級柑仔店,長照在身邊」部分,目前我們在土城區已經以頂埔公共托老中心為主軸「1A」,加上「2B」,也就是照顧服務居服單位和土城同仁醫院,另包括土城同仁物理治療所在內簡報提及的「4C」,我們4月28日已經往中央送件,基本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二)    衛生局林局長:
有關「長照2.0」部分,中央目前推出預防失能相關計畫,新北市積極爭取,明天我們就會開始到各行政區說明,新北動健康也可以有相關資訊挹注。
主席指示: 
謝謝土城區楊區長的報告,簡報對於土城區土地開發、重要交通建設等事項提出地方的聲音,首先關於土城彈藥庫開發部分,司法院地方法院院長及檢察長都已經有來跟我們說明立場,我們儘快來推動,讓土城都市計畫能夠加快速度來進行。
接著簡報提及地方民情對於重要交通建設之期待,其實不只是交通建設,包括水利建設、城鄉建設、停車場、公園綠地及重要道路等項目,都是地方所需求的事項,我們各局處在上週已經再次向中央各部會提出申請。今日所有區長皆與會,請區長、里長及社區人士一起表達我們的意見及需求,最直接的管道就是向民意代表反映,尤其是在地的立法委員及議員。新北市選出的民意代表就是代表新北市,沒有分別黨派,但過去我們介紹為「新北市籍的立法委員」,曾幾何時都被媒體報導為「某某黨的立法委員」,變成立法委員不是代表某個地區,而是代表某個黨派而已,這是不對的。尤其區域的立法委員都是代表選區,所以我們不分黨派共同爭取預算,而地方基層的聲音非常重要,不只是透過行政體系,我們也要透過民意讓立法委員知道,新北市提出8條軌道建設,包括萬大樹林中和線二期、環狀線北環及南環、樹林鐵路立體化、A2a站及A5a站增站、安坑輕軌、八里輕軌、五股輕軌、泰山輕軌、汐止民生線等,每項建設都關係著地方需求。同樣在水利建設方面,為何新店溪上游整治或專管為何如此重要?對供水有何影響?八里污水處理廠能量提升,對於地方有何重要改變或影響?同樣的交通局提出重要交通建設,究竟哪些停車場是地方所需求的部分?為何我們要改建三鶯大橋?我們一定要將地方的聲音反映給民意代表,並強力要求新北市的立法委員及議員要為地方發出心聲,而非為某一政黨立場辯駁,這是我們所希望的。所有區長都是我們的團隊,所有里長、鄰長、社區理事長及社區人士也是團隊成員,我們大家一起來將新北市的民意展現出來。
二、樹林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衛生局林局長:
   謝謝林區長對於醫療園區之規劃,簡報建議A址、B址,以及我們原來在評估的三多園區,目前3案將會併同討論,可能影響的幾個因素在此先說明,有關土城醫院開始營運之後對整個區域之影響,過去的規劃比較沒有著重在此,因此這部分我們需要一些時間思考。另外關於整體醫療型態的改變,急性醫療到底在我們新北市的需求是如何?全國的需求又是如何?往前是健康管理,往後是長期照護,恐怕都是未來整體醫療系統需要考量的部分,我們一併納入思考範圍。
(二)    教育局林局長:
謝謝林區長針對育林國中、育林國小的情形提出建議,我們拜訪議員之後確實了解地方上對這兩所學校的關心,教育局內部也有討論;造成目前狀況是因為民國84年樹林國中升格為完全中學,相對國中減少為12班,後來就在育林國小的校地放入了育林國中。當時確實是在權衡之下的選擇,造成現在一塊校地有兩所學校的情形,先前也沒有「國中小」這樣的校制,目前教育局進行評估的方向與林區長的建議一致,未來將朝此方向努力。
(三)    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樹林交流道開通後,佳園路及學成路瓶頸道路的問題,工務局及交通局已在進行整體交通及工程可行性考量,評估未來銜接三鶯二橋可行性,這部分目前正在進行。
主席指示: 
樹林區公所簡報提及醫療專區、育林國中小、道路瓶頸,甚至大同公園改善,請相關局處積極協調及辦理;另外大同公園違章占用問題,其實不只是大同公園,有非常多公有土地都有違章占用情形,一定要積極排除。請邱副秘書長邀集各局處總彙整,訂出優先順序及處理時程,將這些長期占用公有土地的違章部分,該予以排除、拆除或整理的部分,我們盡快執行;能夠變成公園綠地的部分,或是地方另有需求者,我們也趕緊處理。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濟發展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攤鋪位設置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蘆洲區蘆洲國民小學管理之信義樓及廁所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7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