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27
  • 會議時間:2017-04-2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    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假:侯副市長友宜、李副市長四川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醒吾高中國中部足球隊榮獲「105學年度中等學校十一人制足球聯賽」國女組冠軍。
主席指示:
恭喜獲獎球隊,代表新北市參賽並榮獲冠軍,每位同學都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恭喜大家!希望大家持續熱愛體育、熱愛足球,未來再次獲得冠軍榮耀。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中,包括已經熱烈討論一段時間的前瞻計畫,市長及三位副市長接續向中央爭取,為了新北市四百萬市民及臺灣未來發展,新北市民應有的權益不能被忽視。衛生局在上週六4月22日針對彰化養雞場驗出含戴奧辛雞蛋相關流向,對本市9家下游業者及隨機抽查7家業者都已經進行預防性下架,並且將疑似污染的問題蛋品封存,衛生局也將持續進行稽查,杜絕違規食品在本市流通販售。
另外,社會局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掛牌暨啟動,宣布本市公私聯盟、托育多元選擇,不但擴大本市服務能量,品質也更加提升。環保局發起新北「不塑之客」計畫,自下個月5月1日開始,新北賣場不再販售購物用的塑膠袋,希望市民購物自備環保袋,減少使用不必要的塑膠製品。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環保局舉辦「環保局小局長的第12堂課」活動,市長呼籲儘量不要吃魚翅,同時一起實際行動愛地球,上述議題都有不少平面及電子媒體報導。
最後,本月14日也就是大約10天前,「OPEN!三環三線」新官網上線,呈現新北市三環三線整體進度、工程現況及工程進行時的縮時影片、照片與所有相關問答。這是一個比較專業的網站,截至目前為止觸及率已達8萬2,000餘次,也吸引不少捷運及軌道迷的重視,也請各局處同仁分享、指教。
二、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戴奧辛污染蛋品補充說明,目前已知流向的問題蛋品已全數下架封存,週五食藥署將公布調查污染源頭相關資訊,屆時若有新的問題蛋品出現,我們會進行後續處理。目前針對各蛋品食材流向登錄通路持續執行稽查,若發現新的問題蛋品,將會於最短時間內執行下架措施。
主席指示:
第一,前瞻計畫及新北市所有需要中央支持的重大建設,本人已請葉副市長督導研考會管制,請各機關務必於本週四之前提供相關資料。無論是交通建設、水利建設、綠色能源、智慧城市或城鄉建設,應該提送給中央部會的計畫,我們就用正式公文函送並全力爭取,同時也將公文副本函送新北市每位立法委員及議員,請大家一起來為新北市重要建設全力爭取。許多重要建設都關係市民權益,甚至涉及大臺北地區及臺灣所有民眾,請大家共同努力。
第二,戴奧辛污染雞蛋造成許多民眾恐慌,其實食安議題無論是最近的戴奧辛雞蛋,或是先前的蔬菜水果、加工食品等,都可能造成民眾巨大的危機。首先我們要做好所有緊急因應措施,再者仍需回歸食品生產履歷之要求,包括食材及蔬菜水果都應該在生產過程中建立清楚的履歷,便於追蹤管制,我們要持續推動。而有關最近農委會延宕有機營養午餐或「4章1Q」政策之推動,新北市的做法比農委會更早、更先進,我們持續推動有機蔬菜及吉園圃4+1的政策。至於農委會所謂試辦,不過是重複或類似於我們的做法,我們要繼續堅持。
第三,針對公共托育政策,最近有許多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一再呼籲希望推動公托,現在還有合作聯盟,我們要雙管齊下,持續推動公共托育不可鬆懈。而推動過程也不能只靠社會局,尤其是許多場地取得需要各局處共同努力,其中教育局扮演重要角色,當然各局處在空間設置部分,應該將公共托育中心視為未來趨勢非常重要的民生設施、公共設施及基礎設施,持續推動公共托育政策,請大家一起來努力。
第四,本人最近有些感想,各局處之間的合作仍需加強,部分業務有所重複則需有合作及整體觀念。舉一個小小的例子說明,但沒有責怪任何局處的意思,本人上週參加世界閱讀日活動,由教育局主辦,本週也有世界閱讀日活動,由文化局主辦。上週教育局說我們投資了3.2億元,改造了211所學校圖書館,新聞露出很大的標題:但本人同時也告訴大家,新北市投入了12.69億元,改造了59座圖書館,包括14座新建、35座改建館舍。所以一部分是文化局主管的公共圖書館,一部分是教育局主管的學校圖書館,請問這兩者差異何在?後續不提,從教育局的角度來看,或許會認為應該將文化局的圖書館劃歸給教育局主管,臺北市也是這樣做,但也有些縣市圖書館放在文化局內,總之分屬兩局的結果就是造成資源重複或浪費,也可能造成我們在對民眾解釋時,民眾都聽不清楚到底什麼意思,因為要將上述兩部分加總起來,才能清楚說明新北市對圖書資源的投資成果。
這只是舉出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涉及文化局及教育局,還有太多局處工作上因為有一些重複的部分,讓民眾搞不清楚。常常請研考會調查資料,調查出來都是本位主義的資料,缺乏整合性,當然不能責怪研考會,因為針對哪項業務是哪個局處掌管,還有非常大的銜接空間。市政會議開會時工務局和水利局的座位剛好在隔壁,其實原來是同一機關,如果因為本位主義而區別為兩機關的業務,反而可能產生問題;城鄉局、工務局和水利局原來也是同一機關,交通局和捷運局原來也是同一機關,業務如何整合?如何分配?大家一定要團隊合作,這一點非常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無論是各局處首長之間,或是各機關科長之間,一定要團隊合作。因此,再次提醒各局處科長層級人員應該要跨局處調動,日後人事處針對各機關科長層級人員之人事調動,應該提供符合資格、領域相近的跨局處人才資料,供用人機關首長參考。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再本位主義了,否則許多科長原本應該是一個考量市府整體的「大局」科長,現在變成只考慮所屬機關的「小局」科長,然後下游卡住,卡上游;上游卡住,卡下游,現在已成普遍現象,希望大家秉持「市府一體」的概念,運用整體思考執行公務。
第五,再次強調所有建設、所有市政,無論是中央施作或新北市與臺北市合作,只要在新北市境內,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當然或許有局處說這是中央應該發包的工程,或是說這是臺北市應該負責的工作,但只要與新北市相關,我們一定要全力協調、全力協助。我們同樣以市民角度出發,而非以發包單位或工程單位為主體,這些工程發包單位可能是中央部會、臺北市政府或中央交通單位或營建單位,或許會將過程中的延宕推責給新北市,大家可能覺得被冤枉,但相信只要我們全力以赴、積極協調、努力作為,市民一定會看到,因為關心公共建設的進度是市民的權益,而非公務員的權益。這是大家的權益,請大家抱持這樣的心情,只要是與市民相關的事情,或是與國家建設相關,無論是高速公路、水利或民生建設,新北市的公務員都能夠拋棄本位主義、積極協調,無論是跨局處或跨政府合作,我們都要做好,這是我們基本的態度,也是我們基本的要求。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警察局報告主題-「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之運用成效
主席指示:
警察局在胡局長的帶領之下,協助各局處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非常有團隊精神,非常感謝警察局的努力。我們先從本次會議報告主題「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說起,誠如胡局長所言,情境模擬訓練場完成後改變了傳統訓練方式,減少浪費公帑,也讓員警有更多機會參與訓練,希望真正發揮維護治安的效果,也讓員警安全受到更多保障。目前國內只有國安局、警察大學及新北市有情境模擬訓練場,我們絕對願意與各縣市資源共享,只要各縣市有需要而我們又有空檔,當然可以開放員警來接受訓練。
另外,警察業務非常龐雜,我們希望儘量減輕警察同仁勤務壓力,但是各局處還是會有警察同仁支援的需求,如何有效率分配警員人力資源?胡局長可能要多費心力。為減少行政作業,中央自今年開始將治安會報改為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本府治安會報及警政工作內部會議也改為隔月召開,所以市長每月主持兩次警察局會議改為每月一次,例如這個月是警政工作會議,我們內部來進行檢討,下個月就是跨局處治安會報,各局處需要警察局支援及合作的部分,都可以提出討論。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私立殯葬設施經營管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消防局提:為「本府消防局國光分隊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歷次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持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